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


有朋友問,聽說你到義大利讀一所慢食大學,課程內容是甚麼?教你如何慢慢吃飯嗎?

咳!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雖然老義的一頓晚餐經常動輒三、四小時,不過這和慢食主義沒半點關係,我們講求的是:「藉由食物了解當地文化,好好享用一頓有品質的餐點。」話說回來,我必須澄清:我所讀的並非慢食大學,而是由慢食組織(Slow Food)所設立的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只不過,這所設立於2003年的學校實在太年輕了。別說台灣人沒聽過,連義大利人自己都不太清楚,所以啦,在介紹時,只好經常把慢食組織抬出來擺擺門面,後來不知怎樣搞得,便傳成慢食大學囉。

熟知慢食運動的人多知道,慢食組織是義大利人卡羅.佩屈尼(Carol Petrini)創建於1986年的協會,倡導注重季節食物、祖傳食譜、有機農業、傳統食品製造法等概念。在推廣這個理念的一系列活動中,卡羅.佩屈尼發現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群眾對食物的認知,也就是「飲食教育」。因此在慢食組織的活動中,莫不以強調教育為出發點,諸如倡導海洋食用魚的保育之慢食漁業(Slow Fish),保護起司小農的慢食起司(Slow Cheese),鼓勵傳統食品的全球化之美食走廊(Terra Madre)等。不過,辦活動的成效畢竟有限,搞教育最快的方式還是設立學校。所以啦,這所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便理所當然的產生了。

對我來說,會和這所學校結緣也是一場意外。韓良露女士於2001年在台灣發起慢食運動時,我正巧在雜誌及報紙上撰寫餐飲評論,當時對於這個組織便有了初步認識。後來的工作,多次涉及飲食教育,聽到的慢食消息也越來越多,並認識了台北慢食協會的會長曾柏郎先生。在去年五月,他知道我有出國做短期進修的打算,便大力推薦這所美食科技大學,並建議我報名一年制的碩士課程。

剛開始聽到這標榜「全球唯一」以美食為主題的大學時,頭上也有一堆問號繞呀繞的。不過等看了學校網頁,將課程內容讀一遍後,腦子中只剩下一 個念頭:「阿母啊,我出運了。」

如同校名的含意,這課程專為對美食領域有興趣的人士打造,除了請一些知名廚師及飲食作者前來授課或分享經驗,就食物的文化及歷史做多元性的探討外,為了貫徹慢食組織的理念:「由飲食了解當地文化」,課程內容安排了義大利至少三個地區及三個歐洲國家的旅行,去拜訪當地的傳統食品製造者或農人,再到餐廳享用這些美味,並且安排了多樣食品的品嚐課,比如起司、葡萄酒、橄欖油、火腿、巧克力等等。

對我來說,人生最愉快的兩件事便是「旅遊」及「品嘗」,這下好了,平時燒香有保佑,申請個短期進修好處全都來。我不得不闔上雙眼,擦擦嘴角的口水,心中盤算著這由慢食組織當靠山的學校,可以帶給我多少味蕾上的驚喜呢?

事實告訴我,美食科技大學帶給我的驚喜,遠遠不止於味蕾上。就在第一天抵達義大利,看到我的住處後,頓時帶著我那二十公斤的大皮箱「蹬蹬蹬」連退三步。媽媽咪呀!兩個人住四十坪大,單人房加個人衛浴,無線網路兼所有傢俱一應俱全,廚房內酒杯烤箱咖啡器,一個都沒少。這那是學生宿舍?根本就是渡假村。

以往想採訪義大利的題材,總會為那高額的旅館費心痛。這下好了,總算在義大利當地有個窩,省下了大把大把的鈔票。接下來的一年中,不論是透過學校的安排(吃喝拉撒睡全包),或是自己搭著火車公車到處探險,由最北的法瑞.迪.阿歐斯塔(Valle D’Aosta),一直到最南端的西西里島(Sicilia),義大利的二十個行政區中,我一共拜訪了十五個。藉由學校及慢食協會的協助,與各地的慢食會員接觸,並參與他們的日常活動,體驗釀酒、榨油、擠乳等各式各樣的農村生活。除了義大利之外,學校安排的其他國家教學課程也精彩無比。在希臘小島上,一邊上當地的飲食歷史課,一邊看身旁的農民擠山羊奶;在法國南端的布列斯雞(Poulet De Bresse)農家,聽教授講解布列斯雞的養殖及市場行銷;在西班牙最著名的El Bulli餐廳內,聽大廚Ferran講述他創作菜餚的靈感。許許多多的體會,都是成為美食科技大學學生的附加價值。

另一個值得膜拜的亮點,則是藉由這個課程,認識來自各地的同好或是同行。我的同學,年齡介於二十二歲到五十一歲間,有加拿大來的美食電台主持人、韓國來的法國餐廳主廚、德國來的藝術家、西班牙來的美食記者等等,包含我在內一共二十四位。我們的共通點,便是愛吃,且是愛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的那種愛。話說回來,若對於飲食沒有狂熱感,怎可能來申請這個課程。所以了,當大家有了共通的討論話題,交換起餐飲資訊便如同股票市場的證劵交易員,吱吱喳喳個沒完沒了。另外,對於美食的定義、食品全球化的內涵、傳統農業的興衰、餐飲的經營、飲食教育發展等話題,不同的經驗不同的觀點,相互撞擊下,帶給了我許多未想過的新思維。

其他諸如食品科學原理、食物攝影、廣播電台製作、飲食專欄撰寫技巧、飲食歷史、食物品評…等。在一系列學校所安排的課程中,我對於食物品評這系列的課程印象最深。光是師資陣容便星光閃閃,由專業品酒師、火腿評鑑師、橄欖油評等師、起司品嚐師等,各自帶著我們運用著嗅覺、視覺及味覺,自產地到年分,由生產者到不同品種,深入探索義大利各地飲食文化的不同之處。

除此之外,透過有系統的課程安排,再搭配拜訪大型食品工廠以及傳統小生產者的旅程,兩相比較,藉由「質」與「量」及市場占有率間的比較,更能理解慢食組織對於速食連鎖系統的看法,也能理會義大利人對於保存其自身傳統文化的堅持及理想。

總而言之,一年下來,透過學校的課程、旅行及同學間的討論,並近距離觀察慢食組織的運作。我對於老義那種「天大地大我家食物最好吃」的傲氣,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那並不是一種自大,而是一種想把「最好的東西傳給下一代」的堅持。如果套一句十九世紀法國美食作家布希亞.薩瓦蘭(Brillat-Savarin)的話:「人民飲食的方式能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義大利人對於飲食教育的態度,已經說明了為何義大利料理能在美食界成為一方霸主的原因。我不禁想知道,台灣呢?我們能在飲食教育上做些甚麼?

希望能有機會,在將來和大家探討這方面的議題。

我是徐仲,畢業於義大利的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請多指教。

學校網頁:http://www.unisg.it/eng/index.php

對「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的一則回應

  1. 恭喜,恭喜!
    聽起來真像個夢幻學位啊!
    版主學成歸國,我們愛吃的讀者又有福了。
    請問版主,除了多方學習之外,您有機會把台灣的飲食也介紹給同學們嗎?我
    很好奇您會介紹哪些?如何介紹?

  2.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也蠢蠢欲動。
    請問您去念一年花了多少錢?他們用什麼語言授課?碩士文憑台灣認可嗎?

  3. to Arkun
    嗯嗯嗯
    推廣台灣飲食是一定要的啦
    在我的眼中
    咱的飲食水平比老義好多了(尤其考慮到價錢這塊時)
    隨便拿些美食部落格的圖片
    告訴他們價錢後
    就搞得一堆人想到台灣旅行
    更別提討論到我們的茶葉文化
    以及許多水果品種
    那種優越感真是愉快(通常這時他們會用葡萄酒文化來反擊)
    說句實話
    義大利超市中的水果種類
    還真少得可憐
    當我說光是鳳梨
    台灣就不下於二十個品種時
    老義那個眼睛之大呀
    讓我頗為自豪呢
    claire
    喔 請上學校的網站
    以上頭的資訊為主
    老義太過隨性的個性
    讓我不敢回答你這個問題(他們很愛變來變去的)
    至於語言呢
    我上的是英文班
    你有興趣可以挑戰義大利文班(共有兩班啦)
    而文憑呀
    我只知道義大利政府承認
    台灣呢???
    目前還沒拿去測試
    下次有機會再告訴你吧!(話說回來 要怎樣測呀??)
    to 無名氏
    文憑這玩意
    有比沒有好啦
    雖然還不知要怎樣運用??
    還是謝謝你啦(被看破只想吃喝玩樂的心態 心虛遁逃)

  4. 在這裡潛水已久
    2/5-2/18要飛去義大利去蜜月
    你的文章大大增加了我的購物清單
    真是感恩
    如果還有沒寫的趕快PO阿
    還有一事請教我的生日會在西西里島度過
    有可以推薦的好餐廳?
    不想生日大餐踩到地雷阿….
    有的話 感謝你…

  5. 你的文字,如你在我面前訴說,也引領我的心寧飛往法國,一邊看,一邊找尋
    去年在台北的一本集誌,但遍尋不獲,因去年赴台時,第一次看見【慢食】
    slow food的介紹,有時當在中午吃著【快餐】時想起,不無感慨!香港生活
    節奏快,平常走路都不會快步,總像給時間的巨輪追趕著,日後希望我能慢慢
    調慢~~~:p

  6. to 小P
    請告訴我你生日時在西西里哪個城市
    有沒有租車
    那地方和台灣差不多大
    你這樣問我很難答的
    to 小三
    雖然法國就在義大利的隔壁
    不過我和法國不熟啦
    唯一可以給你的建議
    是看看謝忠道的網站
    那邊有比較多的法國資訊
    還有
    想要享受慢食生活
    南法那邊是個好選擇

  7. 恭喜!賀喜!徐兄終於畢業了。載譽歸國,真正是出國比賽,得冠軍拿金
    牌。回來的時候記得來看我,我會幫你準備好劉董的上好珍鱺,位你洗塵接
    風。可不是洗門風哦!我手上有很多你的主題『從產地到餐桌』,從農民直
    接交到我手上的新鮮食材,等著你來細細品嚐。回國的時候再聊吧。
    Eric

  8. 原來西西里這麼大…..
    2/12凌晨在船上但是白天就到西西里島的PALERMO
    之後三天都住那……….
    麻煩您了..

  9. 恭喜徐兄~
    竟有這等學校,人生到這級數(咳…我是指職場後進修),文憑就算台灣
    不認有機會也要衝,畢竟能不能再充實、豐富視野才是重點,這學校我也
    記下了:D

  10. Eric Wu
    啊啊,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我這一陣子流竄在西螺、大埤、台中等地,
    所以沒心思上網路回信,抱歉抱歉。
    找時間吃飯??好啊好啊,那有什麼問題!
    小P
    三天都在Palermo?
    這城市沒什好玩的,一天就夠了。看要不要考慮租車去郊外走一走,雖然治安
    不好,但大菜市場還是要去走一走,有些突尼西呀菜值得試一試,這一部分,
    建議問當地的資訊中心(Information center),如果你要高級點的餐廳,
    那這家或許還可以,我沒試過,但當地的朋友推薦。
    Bye bye blues
    http://www.byebyeblues.it
    Jimmy
    去混吃騙喝的被你說成這樣…還真不好意思呀!

  11. 原來版主是去唸了這所大學,對我而言, 謎底終於揭曉.
    我上禮拜才加入了慢食組織的會員. 希望能夠收到定期刊物跟資訊.

  12. 發現了一個對美食很專業很有深度的部落格時 我先生那種興奮之情馬上演路
    於形色 這幾天他老抓著我說 我們一起留職停薪也到義大利去上課好不好 伊
    比利火腿是他的最愛 他想親自看看那是如何的製成 橄欖油的風味是無可取代
    的美味 我也一直想學學專業的品油課程 每次到歐洲買橄欖油 因為很無知不
    知道除了看EXTRA VERGIN OIL之外 還要比較什麼 所以都給他買最貴的 想
    一想還真是太大頭了 去年去義大利時 很想狠很的給他買一瓶一百多歐的巴薩
    米可醋 之後才發現 媽的 不是有錢就可以買的到的ㄌㄟ 還真難找 加油喔 到
    時候集結成書 我們一定會給你大大捧場喔

  13. 拜見格格,格格金安
    不知道你加入的是哪邊的慢食(台灣或義大利)
    收到的東西可能會不太一樣
    參見wendy
    如果人都到了義大利,還要用一百多歐買巴薩米克醋,我會勸你再多逛幾家,那
    價錢有點"觀光客"
    話說回來,也要看你人在哪邊啦
    如果是米蘭,那也就認了吧
    歡迎來成為我的學弟妹
    申請這學校年齡不是問題的(聽說明年有個七十二歲的法國佬要申請,他開過餐
    廳還拿過米其林一星呢)

  14. 我是直接上Slow food的官方網站加入會員, 所以應該是義大利的. 之前對
    法國及義大利美食也非常嚮往. 尤其拜讀了林裕森,謝忠道老師等人的書與
    您的部落格. 真的很喜歡這種追求美食的理念. 前些天在TVBS雜誌也看到您
    的文,非常有趣.

  15. 徐大哥,你好,我有到慢食大學的官網看過,但只看到二年碩士課程而不是一年
    碩士課程?請問該怎麼申請一年碩士課程呢?而且我專科畢業可直接唸碩士課程
    嘛?

  16. 恩 你要不要再看一遍
    我剛剛也有再確認一次
    除非我眼花
    不然依然是一年課程啦
    至於
    你的學歷部分
    我建議直接寫信問學校
    看適不適合提出申請
    這部分我就不知道啦
    另外
    他們也有大學部
    只要三年
    你也可以看一看

  17. 徐先生您好:
    近日發現您的部落格,對於您所有的文章和經歷只能用"相見恨晚"來形容
    內心的驚喜!
    因為幾年前讀了慢活一書後有深深地啟發,同時也發現許多人對於慢食的
    誤解…
    因為本身從事飲食相關的工作,所以更羨慕您的遊學經歷!
    我猜,不管我們去的是哪裡,讀得是什麼學校…
    能夠完全沈浸在這趟開啟感官的旅程中,都是回饋生命最豐富的禮讚
    這樣的經歷在這樣速食的年代中是多麼難得!
    期待您的每一篇新發文&祝福您的每一天!

  18. jiafon
    哪裡哪裏
    現在認識也不遲啦
    我有過去你的部落格拜訪了
    很有意思

  19. 亂逛逛到這裡
    就來給你灌灌水
    你的文章還不錯
    真想多看到你的文章
    有空也來我這裡捧場吧!!!
    我的網址是http://www.liverx.net
    活力藥師網
    版主回覆:(02/05/2010 01:10:41 AM)
    嗯 很….特別的網站
    去拜訪了

  20. 徐大哥您好:
    對慢食文化認識是從徐大哥的部落格開始,漸產生興趣
    進入您攻讀的慢食大學網站著實閱讀一番後,發現此間真是最為理想的進修地

    但上面說明愈攻讀譬如碩士課程,需英文與義大利文能力在一定程度以上(也
    是合理因此課程就是要介紹義大利當地的農產品)
    尤其義大利文感覺會是個進入的門檻
    想請問此學校是否也有其他短期的美食課程?
    因為另外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留學資訊滿少
    我曾於義、法式餐廳內外場工作過兩年時間,現於葡萄酒代理商工作
    非常的希望可以到相關的學校機構進修
    麻煩了
    版主回覆:(09/19/2008 03:18:14 PM)
    嗯!就我所知
    短期進修的可以選餐飲學校
    如果只是對酒有興趣
    那直接在國外報名品酒師執照補習班
    那會快一點
    話說回來
    只要英文能力好就行了
    碩士班的話
    全部人都能講英文
    義大利文用到的不多
    不用害怕

  21. 哈囉 看到你的文章很高興,現在在紐約跟一位義大利人學廚藝,之後還想
    去義大利繼續學習,希望可以跟你交個朋友,大家互相交流.
    http://www.rusticocooking.com 這是我的instrutor踏遍了義大利尋找料理靈感
    tw.myblog.yahoo.com/rohrabbit 這是我的部落格 歡迎參觀指教
    版主回覆:(01/30/2009 12:57:11 PM)
    哈囉
    很榮幸和你交換心得
    我會常去貴部落格拜訪的

  22. 超市水果很多,尤其水蜜桃與白葡萄都相當好吃.
    或許是進口貨也不一定, 但是一般水果品質很高,
    那裏不可能種不出好貨, 該國是很愛吃愛美的民族.
    鳳梨品種不多, 但是吃到的都滿甜果肉也很細,
    台灣品種多是多, 不過有的肉很粗也有的不香甜.
    版主回覆:(03/24/2009 12:25:06 PM)
    這個….我要替台灣鳳梨講個話
    …不過實在懶得打字
    反正鳳梨的季節幾乎全年
    等我這波事情忙完後
    再來考慮是不是要辦場鳳梨品嚐會吧

  23. 天阿…終於發現自己想念的大學了…看見今日的聯合報才找到這個網站,
    很開心可以慢慢品嚐了….讓我今天的心情大為興奮,太好了,感謝您
    版主回覆:(05/12/2009 02:07:25 AM)
    歡迎成為我的學妹哩
    加油!

  24. 如果要到業界服務
    這一類的學校應該是好選擇
    如果要到學界去教書
    別懷疑
    美國 AND 博士學位
    版主回覆:(05/13/2009 11:20:50 PM)
    這個….倒是啦!
    不過呢
    這個學位對到業界服務似乎也沒什幫助
    如果要找工作
    那這個學位絕對是錯誤的選擇
    我是因為工作項目中有一項是美食寫作
    因此到義大利去呢
    就算是種在職進修吧!

  25. 前些日子看到徐大哥特地安排的義大利學生來台訪問團
    對這個學校很有興趣
    想請教一下關於學校申請的細節
    仔細閱讀過申請的注意事項
    有一項好像有說非歐洲居民
    需要把申請資料及文件送到義大利在台辦事處公證
    並透過辦事處開證明寄給學校 是嗎?
    或是可把所有文件自己透過e-mail寄給學校即可呢?
    謝謝
    版主回覆:(05/13/2009 11:23:30 PM)
    喔!這點倒是一定要照學校的要求
    就到台北的義大利在台辦事處公證
    其實挺快的
    這事情並不難
    就跑一趟囉

  26. 感謝徐大哥!!
    那再請問一下
    最後公證的文件是否也是用e-mail寄就行了
    或是要將全部文件正本郵寄到義大利呢?
    (學校簡介是有寫兩個方式都行
    不過其中一條關於外國學生注意事項真的寫的很令人疑惑)
    稍早有打過電話給義大利駐台辦事處
    他們有說 要先跑一趟法院公證所有文件 他們再蓋章
    不過我的大學是在澳洲唸的 所以義大利駐台辦事處不能公證文憑
    (不會最後得飛回澳洲辦ㄅ~那我乾脆順便摘三個月的奇異果再回來好了)
    我再想 試試義大利留學代辦中心幫忙處理所有的文件認證
    或許會是最快的方式
    感謝你熱心的回答大家問題!!
    版主回覆:(05/25/2009 12:58:11 PM)
    公証這方面用郵寄的比較好
    至於澳洲文憑呢!
    我覺得也以郵寄的方式處理就好了
    個人沒試過代辦中心
    建議你先問清楚囉
    話說回來
    以義大利人善變的個性
    我建議你還是問校方吧
    這樣比較精準

  27. 徐大哥,我正在規劃甦醒五感的活動,不知你是否可以來跟我們分享慢食經驗
    與所謂的新美食家(最近買了你推薦的慢食新世界),麻煩你跟我聯繫一下,
    謝謝!

  28. 徐老師你好﹗
    去年我從《經濟學人》讀過有關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
    的介紹報導,便打算報讀它明年的Food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碩
    士課程,但網上的資料好少喔,幸好搜到老師您的部落格,故冒昧留言,望
    徐老師賜教。
    我大學畢業兩年,但學位與飲食無關,從事的工作也無關飲食,只是一個美
    食的狂熱愛好者。我曾致電郵往學校詢問收生要求,會否需要曾從事飲食工
    作或修讀飲食課程,得到的回應是「Selection and admission are
    based on the evaluation of applicants’ dossiers」(基於申請
    者的檔案資料而挑選)。唉呀,說了等於沒說~~所以,請問徐老師,這碩士
    課程申請競爭激烈嗎﹖它的篩選過程會是怎樣呢﹖有飲食背景的申請者是否
    真的較為有利﹖
    謝謝您的解答,很羨慕老師您已經修了這個學位回來了呢~~
    版主回覆:(05/26/2009 12:22:20 AM)
    嗯!競爭是還好啦!
    最主要的是你為何要讀這所學校
    校方注重的是你選擇他的理由以及你未來的人生規劃
    我當初被挑選
    除了我是當屆台灣唯一申請者外
    另一個原因是我是媒體工作者
    且我對於義大利飲食有興趣
    因此我稍微論述了台灣和義大利飲食上的相同相異處
    或許是這一點讓我入選
    你可以試試看啊!
    多嘗試不會有損失地

  29. 徐老師
    謝謝您的回答喔
    我上過學校的網頁看過了
    它好像還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我看見有加拿大、美國的機構在學校的網站裡招人
    請問老師您知道唸完碩士班的同學都會去哪兒擔任怎麼樣的工作呢﹖
    另外
    看過老師之前的回答
    知道學校並不要求學生有義語能力
    但學校會為外國學生提供義大利語課程嗎﹖
    畢竟去義大利留學不學義語好像有點浪費……
    問題有點多
    麻煩老師您了
    版主回覆:(05/17/2010 09:42:45 AM)
    我的同學大多是有正式的工作後
    為了更進一步強化自己
    才會前往這所學校
    因此
    畢業後大家還是回到老本行
    如記者,貿易,酒莊,學校教書…
    只有少部分會希望學校幫忙找工作
    這部分學校能幫的其實很有限
    我不建議靠學校。
    另外
    我那一年有提供義大利語課程
    但後來聽說被取消
    學校會提供義語家教的資訊
    想學的話可能要另外付錢
    具體的情況每年都變(義大利人的特色)
    還是建議你問一下學校
    至於我
    當年收到通知到開學的時間
    僅僅有三個月
    因此
    我並沒學義大利語
    但也活得很好啊
    哈哈哈

  30. 徐老師,大學那邊已經開始接受申請了,在按下那「apply」鍵之前,還是
    想先問問您,那遴選程序是怎樣的呢﹖我得立刻填寫那面試的問題嗎﹖我還
    打算先k一下書再填的……
    版主回覆:(05/27/2010 08:23:48 AM)
    不用緊張啦!那玩意可以下載,你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當然,這是我那一年,現在我就不知道了),然而不用太緊張,這點我確定。

  31. 你好啊 徐大哥
    我前一陣子無意間在誠品看到您的書
    您好像也是營養學系畢業的是嗎??
    因為我自己本身也在就讀營養學系
    我也非常熱愛吃 吃根本就是維持我生活快樂的第一元素
    所以看到您讀的這所學校 感到非常的有興趣
    我想要請問您一下 您當初畢業後的工作經驗及就學的路程
    因為我現在正在思考我未來的路
    我很想從事營養相關工作 研究所好像不是我目前的打算
    我想累積些經驗 然後找到自己想研究的目標再去讀研究所
    但也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 所以想請教一下徐大哥!!!
    謝謝您了
    版主回覆:(06/22/2010 01:22:39 PM)
    親愛的De您好
    你問的問題非常有趣,剛好也是我這十年來的感受。
    在拿取營養師證照後,理所當然投入這一行。
    然而經過數年工作後,我發現我對於餐飲寫作也一樣有興趣。
    所以我先以寫作為副業,到處投稿,同時也沒放棄營養師的工作。
    直到有一次知道慢食大學的消息,自己盤算後,決定將未來的研究方向鎖定在台灣飲食文化(多年寫作後的想法),因此前往義大利取經,希望藉由對方的系統性教學,了解義大利人是如何保存自己的飲食文化,然後嘗試將這種精神和方式套用在台灣飲食文化推廣。
    所以呢,去讀書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方便找工作,而是確定我需要這方面的知識,因此才前去讀書。
    非常建議你,先拿取營養師證照,接著先熟悉我們這一行的工作(至少一或二年),然後再想想看需不需要轉行。
    畢竟,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那張文憑,不是嗎?

  32. 徐老師﹕
    我又來了,最近在準備入學的筆試。這次是想請問你,他們要求我寄過去的
    文件(dossier)大概是甚麼類型的文件呢﹖工作履歷﹖還是自己的作品﹖要
    翻譯成義大利語嗎﹖因為學校那邊說得太模糊了,所以來請教您。今年的競
    爭似乎很激烈啊。
    版主回覆:(09/18/2010 08:39:57 AM)
    如果你的資料能夠翻譯成英文,那當然是最好。
    我個人建議,將你所有的作品或經歷都丟上去,話說回來,競爭每年都很激烈啊!因為愛吃的人可多了,哈。
    祝你成功囉!

  33. 因為看了您的部落格,我試著申請美食科技大學,也獲錄取。有一些比較細節
    的問題想請問您,不知道老師是否可以給予一些指教?
    住宿是住宿舍比較好?還是自己在外面找房子比較好?
    想請問徐老師是開學前多久過去?
    我的email:peggy2788italy@gmail.com
    心情非常緊張@@不知道要如何準備起?
    老師若不介意的話,可留EMAIL,真是麻煩老師了~
    版主回覆:(10/17/2010 03:18:00 PM)
    我回了,在你信箱。

  34. 引用通告: To study or not to study – whatscookingjess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