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to



有回在帕瑪一家餐廳,與主廚討論餐後甜酒。一陣交流後,他神祕兮兮的請我喝了一杯好棒好棒的帕西多甜酒。嚴格來說,帕西多甜酒的製作過程中,須將葡萄曝曬於太陽下,這種酒理論上的著名產地應該在陽光明媚的西西里島上。但當我檢視瓶身,卻發現這瓶竟是產於埃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 Romagna)的皮亞勸莎(Piacensa)。炫耀成功的主廚翻開義大利酒品的評鑑書Gambero Rosso,表示別以為埃米利亞-羅曼尼亞不產甜酒,這家La Stoppa酒莊的帕西多甜酒,好幾年都得到最高榮譽的三個杯子。

這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立即預約了時間,驅車前往。

在一陣左彎右拐的山路後,陣陣牛鳴的山坡旁,我發現了La Stoppa酒莊的指標。莊主伊蓮娜(Elena)的妹婿在其葡萄園旁經營著一個牧牛場,若有團體觀光客前來,會招待自釀美酒和自產牛肉。至於我孤鳥一隻,開火免談,請伊蓮娜(Elena)陪我到葡萄園看看到還辦得到。

「看看這邊!」伊蓮娜(Elena) 指著樹上金黃色的麻娃希亞(Mavasia)葡萄串,這款葡萄是專門用來釀造帕西多甜酒的。時近九月,天候漸漸涼爽,那原本粒粒飽滿的果實,已開始出現乾扁的現象。

「今年的氣候較乾燥,所以葡萄也乾得較快。」伊蓮娜(Elena)用腳踏踏地面的隙縫,那乾裂的痕跡吐露著缺水的徵兆。她摘下幾粒葡萄遞到我手上,示意我嚐嚐,每粒的狀況皆不同,有飽滿的、有開始乾扁的、有已成為葡萄乾的。

我這個人向來知足,雖然無緣ㄠ到美酒及牛肉,吃幾粒葡萄也可自我安慰。飽滿的汁液豐足,乾扁的甜而不膩,當那開始乾扁的麻娃希亞葡萄溜進嘴中時,說句心裡話,當時除了呼喚上帝讚美佛祖外,還真找不出其他話,絲絲酒味與甜意,宛如濃縮的帕西多甜酒激濺於嘴腔之中,實在…實在太美好了。

「嚐到酒味了?自然發酵的口感不錯吧!」伊蓮娜表示自己是虔誠的有機農業信奉者,園中的葡萄都盡可能維持其本性。將生長的環境整理好後,能不干擾就不干擾,這也是為何她的葡萄品質會不同於一般人的原因。

「釀造帕西多甜酒其實挺費工的,除了要仰賴天氣,依靠強力的陽光將葡萄曬乾,還要以人工照顧葡萄。」伊蓮娜指著一旁的空地,正曬著太陽的成堆麻娃希亞(Mavasia)葡萄,數個農人跪坐在一旁,將葡萄依次翻面,讓每粒葡萄都能均勻受熱,這是釀造帕西多甜酒的步驟之一。經由太陽曝曬,讓糖分凝集,如果運氣好沒遇到下雨,一或二星期便能順利將水分脫出。接下來進行兩次榨壓、發酵、熟成,然後便能享用美好的瓊漿了。

「除了用心種出好葡萄外,我釀的帕西多甜酒中,有95%採用日曬烘乾的麻娃希亞(Mavasia)葡萄,另外5%則是選擇麝香濃厚的莫斯卡多(Moscato)葡萄,讓甜味與香氣達到我最喜愛的狀態。」她晃了晃手中的帕西多甜酒,倒了一杯金黃色的酒漿。在豐盈的果香中,我領略了埃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 Romagna)的陽光,而那甜蜜的韻味,卻讓我想起了產於此地的帕米吉安諾-雷吉安諾起司 (Parmigiano-Reggiano)。

xxxxxxxx

可以這樣說,越是品嘗蘭布魯斯寇及帕西多後,越能理解埃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 Romagna)這個地區,為何能成為帕瑪火腿及乾酪之王帕米吉安諾-雷吉安諾起司的故鄉,在地酒品與食物間的連繫,只有親身品嚐過後,才能體會的

La Stoppa酒莊:http://www.lastoppa.it/english/azienda.htm
梅第奇.愛梅塔(MEDICI ERMETE)公司:http://www.medici.it/indice_e.htm

附註

中華民國作文標準作業流程

『未成年不要喝酒』

『喝酒別開車』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13 thoughts on “Passito

  1. 安納桑大姊
    我回來了
    但是忙著吃吃喝….不,我是指跑台灣食材
    所以不常上網更新啦
    抱歉抱歉

  2. 請問 台灣有沒有機會找到這一款酒呢 看了您的介紹 真的非常想試一試阿

  3. 喔 要找passito應該有吧
    到一些酒品專賣店(有賣義大利酒的)
    至於文章中這位釀造者的
    嘿嘿
    我也不知道
    寫信問她囉(文章後頭有網站請自己問她台灣有沒有代理商)

  4. 嗯!忙著吃喝玩樂…..
    喔,不是啦 ^^
    找食材~
    都好咩!
    忙才是正道
    :P

  5. 可不可以麻煩大哥介紹一下Limoncello,Panettone跟Pandoro的知識,
    小弟知道這個題材並不新鮮,但是看了您的大作後,一直覺得您來寫會有不一樣
    的深度跟內容,拜託拜託!!

  6. 哈ㄏ哈
    說起這三個主題我就想哭
    我們先說說Limoncello吧
    我跑到卡布里島,也拜訪了一些小農
    不過
    這玩意呢
    市面看到的都是大工廠出品
    小農戶做的….只為了自己喝,根本不賣
    讓我找不到報導的角度(就是說寫了你們也喝不到)
    至於Panettone跟Pandoro
    我是被價錢嚇跑的
    跑到米蘭著名的店家
    看到一個要三十歐
    我就摸鼻子
    乖乖走了….好吧
    我是有認識一個做得不錯的啦
    只不過….他在波隆納附近
    離產地有點距離
    我還在想要不要寫

  7. 其實買不到的也沒關係啊,小弟只想看看大哥寫的經歷,是這裡面的故事比較有
    趣,還請您不吝回憶一下來分享.至於Bologna的panettone也應該很有看頭
    啦…請您原諒小弟的賴皮..:)
    另外聽說有一種酒跟Limoncello很類似,好像是西西里柑橘做的,請問真的有
    這種酒嗎?它又叫做什麼名字?

  8. 喔 說故事呀
    嗯,(搔頭)你知道,老人家記憶差,慢慢等吧
    (如果有個三百萬美金 那應該能加強我的記憶力吧)
    好吧 不鬧了
    如果有版面
    那就會寫快點
    目前還沒寫到這幾個食材啦
    請慢慢等
    至於西西里呢
    我就不太清楚
    可以確定的是
    當地有釀Limoncello(我在一家農莊有喝過)
    名字可能有些許變動
    不過
    我沒仔細研究
    抱歉啦

  9. 喔 出來啦
    謝謝告知 我晚點放
    另外呢
    無名的系統又出問題了(我的照片又不見了)
    好想搬家呀
    最近在構思
    是否整里以前的文章
    並全部再拜訪一次
    想要做一個關於台灣農產的中英文網站
    奈何算算所需的經費後
    想想還是乖乖用免錢的部落格吧
    這次去義大利
    真的學到許多
    尤其是對方如何保存並推廣傳統飲食的這塊
    我個人正在思考
    該要如何做些對台灣傳統飲食有幫助的事呢?

  10. 我是只賣義大利酒的Tony,基本上也認識很多Tony,但是今天不講Tony不講酒
    (發MAIL來問吧),講PANETTONE(含果粒或巧克力或奶油餡)&PANDORO(原味)
    吧,起源很多種,幾乎上萬種配方,聖誕到新年期間在吃,過1月就便宜賣,我覺
    的有點跟年糕象徵意義接近,所以30歐可能跟時間點及名牌自尊有關係,
    我們進口賣,其中PANDORO還是3年來全台獨賣,不知道會不會有打廣告嫌疑,
    不過往年9-11月有推預購,1KG市場賣1000元以上不便宜-不含人工防腐
    劑,GMO FREE,常溫保存6-8個月,看一下LOISON原廠就知道在貴什,屆時有興
    趣發個MAIL給我吧,不過最重要一點-保證好吃!

  11. 那個檸檬酒是很便宜的酒, 三十歐是坑人的.
    可以自己做, 用檸檬皮就可以了.
    喝這類酒的屬女人較多,多數餐後用,男人喝GRAPA.
    我也在台灣用葡萄乾自釀酵母,會有葡萄酒香氣,
    釀成時一打開蓋子,真如你說的,會想要呼喚上帝.
    哈利路亞!
    版主回覆:(01/18/2012 01:26:24 AM)
    喔!三十歐不是檸檬酒啦!娜太貴了!
    是那款聖誕蛋糕PANETTONE,不過,這個價錢還是太貴了!
    我實在對米蘭沒好感呀!

  12. 我天高皇帝遠
    完全不知道中華民國的作文標準流程
    糟糕糟糕…
    警察杯杯不會找我麻煩吧?!
    (p.s.) 喝過 Pantelleria Donnafugata 的 Ben Rye 嘛?!
    版主回覆:(05/12/2009 02:05:12 AM)
    喔!有印象
    很棒的一款酒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