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翠斯的餐桌—集氣》

img_2730
有朋友問我,這次的地震區其實不僅在Amatrice鎮,應該是在在Lazio, le Marche 和abruzzo等三大行政區的中間,多個小市鎮受到波及,我只將焦點放在Amatrice身上,會否太多狹隘?捐助的款項是否會被濫用?

我老實承認不知道捐助的款項是否會被濫用,這確實是個大家都想知道的問題。然而活動之初,我曾經拜訪了義大利在台辦公室,討論到可信任的捐款帳戶,他們的推薦和慢食協會一樣,就是大家長Carlo Petrini發起的「許阿瑪翠斯一個未來」(un futuro per amatrice)活動帳戶,他們表示這是義大利外交部發的正式公文,帳戶是給災民使用,想來應該沒問題。

amatrice-resa-al-suolo

(此照片來自網路)

話說回來,我相信做公益這件事情,秉持的是初衷善念,因此我認為將焦點放在番茄培根辣醬麵(Amatriciana)上,確實是個挺不錯的主意。

因為乍看之下,焦點放在Amatrice鎮,然而組成一盤美味番茄培根辣醬麵(Amatriciana),又怎只是Amatrice鎮民能完成?光是以麵條為例,就需要小麥農、磨坊人、製麵人、銷售商等,一盤麵條若是仔細分切,可以組成多面向的行業,而這些行業的生活習慣,最終匯集在餐桌上形成了所謂的傳統飲食。

當賑災的焦點聚在傳統味,此時此刻,傳統飲食文化有了美味之外的意義。

img_2720「以往捍衛著傳統飲食的人,此刻輪到讓傳統飲食協助他們。」我寫下這句話,心中萬分感動,同時將這盤面拆解為30份,每份都找一位台灣的代表人,一起對義大利說聲加油。

也就是說,接下來直到活動結束前,每一天都會有一位和Amatriciana麵點有關的人,大聲地對義大利加油打氣。

台灣與你們同在(Taiwan è con t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