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翠斯的餐桌—牧羊》

dsc_0437
有回在西西里的Ragusa旅行,車子開到一半,前途一片白茫茫,佔據道路緩緩前移,不是霧靄,是羊群。

「快遲到了,有辦法按喇叭嚇一下這些羊?」

「等待是唯一的辦法!」同行的朋友攤手表示,此時不能咒罵,不能按喇叭,臉上要露出微笑,看天空賞清風,若是驚擾到羊,事情就大條了。

我望向車窗外,那是綿羊,可說是最沒攻擊恐嚇性的羊種,事情怎會大條?

「因為你會影響到羊奶的品質,接著就會影響到Pcorino乳酪的品質,然後就會影響到當地餐廳的品質,最後會影響到家裡餐桌的品質,地方的媽媽脾氣會很不好,然後全家的脾氣都不好,最後全Ragusa的脾氣都不好。」她扳著手指計算,一臉正經告訴我,重點不在於這是否會太誇張,重點在於站在羊群後頭的牧羊人會不會這樣想。

148你不會想在未來的某一天,你的同胞到義大利查資料時,發現在2007年的Ragusa地方報紙記錄著當年景氣不好的原因,源自於某個台灣旅人對羊群的惡劣態度吧!」她霸氣十足下著結論,直接將我重擊倒地。

「咩的!我一定被耍了。」內心這麼想,清風朗朗,但我還是帶著微笑,如英國女王出巡般,翻轉著手掌打招呼,向經過的每頭綿羊致上最誠摯的笑容。

事隔多年,就算成了笑話也過了保存期,然而我很確信一件事情,那就是美好的羊乳酪取決於認真的牧羊人。

178

近期一些台灣朋友開始嘗試製作羊奶乳酪,到處尋找認真的羊牧場,然而台灣能找到的多是山羊奶,味道遠比綿羊奶還「厚重」,或許會開發出不一樣的味道。

昨天朋友再度到南投拜訪牧場,親自看著羊群如何被照顧,同時也捎來對義大利牧羊者的祝福。

沒有好的牧羊人,又怎會有好的羊乳酪,又怎會有美味的番茄培根辣醬麵(Amatriciana)?這次肯定是真的,比真金還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