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翠斯的餐桌—導論》

img_2965六天前,我看到慢食組織的呼籲,也看到Dolce&Salato部落格的分享,知道可以透過這道傳統的Amatriciana麵點為災民做些什麼,於是成立了這個「阿瑪翠斯的餐桌」粉絲團。這些日子來,感謝各位熱情參予支持。

成立之初,原本只打算分享《參加餐廳》和《加油宣言》兩類,前者可以建立餐飲業者和消費者共同聲援的平台,後者可以宣傳對義大利友善的各式資訊。(我個人覺得對台灣人最實用的是《加油宣言03》)

然而隨著時間推移,有朋友發現每位廚師烹煮的Amatriciana都各有差異,究竟哪款比較傳統?說句實話,我自己本來也搞不清楚,甚至以記憶中在羅馬訪問過的餐廳為主,認為應該加些白酒提味。查了資料後,發現Amatrice的政府有著明確公告,定義什麼是傳統的Amatriciana。

ingresso-citta-di-amatrice

(此照片來自網路)

傳統之所以可貴,在於代表著地方生活方式。

然而生活會變,傳統會變,食物也會改變,尤其當食物離開了發源地後,更是變得理所當然。

我不討厭「變」,但我希望「變」是一種相對關係,是一種建議在傳統基礎上的,是一種不對傳統造成違和感的,是一種能不忘本的改動。

amatrice-1

(此照片來自網路)

因此提到Amatriciana,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微調版本,有回看到義大利節目Man v. Food Italia – La sfida della botticella(可以自己google),有間餐廳甚至把Amatriciana和carbonara(就是所謂的白醬麵)等兩種Lazio區最經典的麵點,混合為一然後稱為botticella,由此可見,加了洋蔥或蒜頭的爭議其實都是小事。

然而這代表了「傳統」沒了意義?

當然不是這個意思 ,傳統的意義在於捍衛固有的生活價值,改變的意義在於找尋生活的突破點,這兩者其實是一種「相對性」,各有程度上的意涵。而我個人喜歡傳統勝過於改變,所以當談到Amatriciana的改變時,過多的改變我無法接受,除非換個名稱,那就海闊天空了。

似乎有些混亂,那就講清楚說明白,所以我打算開個第三類別《阿瑪翠斯的餐桌—01/30》,將這盤Amatriciana分拆為三十個橋段,分別由不同的朋友來詮釋。

第一篇破題,就請Dolce&Salato部落格分享,說明白講清楚,究竟什麼是Amatrician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