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翠斯的餐桌—品乳酪》

dsc_0001為什麼要穿上衣服?」

走在忠孝東路上,看到UNIQLO的廣告宣言,我頓時有了脫衣服的靈感……。不,打錯字,我是指有了寫作的靈感。

在悶濕的秋風中,回憶順著微瞇的雙眼溜走,時光來到了數年前的午後,我坐在教室中,窗外陽光明媚,室內陰沉微暗,有如多年後的秋風,因為桌上擺著好幾份乳酪,且是山羊乳酪,騷得讓人屏息。

為什麼要吃羊乳酪?」

如果當時這樣質問教授,不知道會否改變今後的人生觀?而在我的記憶之中,教授沒給我機會大哉問,他只要求我拿起乳酪,放在鼻頭欣賞那熟成的光陰味兒。

「不要認為這是騷臭味,只要你學會接受,這就是世間最美好的風采。」他將臉埋進乳酪,許久之後,露出的笑容充滿了迷戀。

178

「騷成這樣還能忍?演技這麼好,當乳酪品嘗師太可惜了!」我內心想著,但為了分數,也只能深吸一口氣,以無上意志力將鼻頭迎向乳酪。

於是就這般,當整堂乳酪品嘗課結束後,我依舊活著,且驗證了古人的智慧。

dsc_1071

就算難聞也要享受的吞下去

「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古人誠不欺我,此時此刻,我是真心愛上了,標標準準的重口味,不怕騷,只怕不夠騷。

不過個人的案例不適合套用於大眾,要成為我這般能欣賞千般羊味萬種騷的品味人士,最好由綿羊乳酪開始,因為我曾看過一份報導,指出羊奶有騷味的主因來自於奶中的「短鍊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與「氯」(Chloride)。綿羊奶中這兩種元素較低,因此較無令人抗拒的味道,而據我所知義大利的綿羊乳酪都叫Pecorino。

在義大利有多少種Pecorino綿羊乳酪呢?若是用歐盟產地認證的標準 (PDO;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常見的Peconino的羊奶乳酪共有六種,分別為Pecorino Romano 、Pecorino SardoPecorino ToscanoPecorino SicilianoPecorino di Filiano 、Pecorino Crotonese。

dsc_1076六大類別代表著六大產地,滋味各有不同,遂了獨領風騷這個詞兒。這些年來,台灣常見的僅有羅馬區的Pecorino Romano和薩丁尼亞區的Pecorino Sardo,其他的無緣見到。其實就光這兩區,能談的Pecorino就漫天繁星了,很多城鎮都有獨自的風格。譬如在Pecorino Romano的體系中,有一款Pecorino di Amatrice,理論上這才是Amatrice鎮採用的羊乳酪,也是最正統的番茄培根辣醬麵(Amatriciana)原料,但除了很堅持的玩家,少有人講究到這個程度,只要使用Pecorino Romano就好了。

至於哪款羊乳酪比較好?這很難講,有的騷到骨,有的搔不到癢,要看心情和地點而選擇,而現在此時若要問:

為什麼要吃羊乳酪?」

我會老實告訴你,因為只有羊乳酪的騷勁兒,才能帶引番茄培根辣醬麵(Amatriciana)的重鹹豬肥味,在你我的口腔纏綿悱惻,這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這是百年實驗的定理,科學無比,沒得質疑。

「加油!Pecorino。Taiwan è con te」 謹以此文向所有認真進口羊乳酪的公司致敬,也感謝東遠公司願意露臉說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