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童的營養午餐》

img_2219「如果採用正面思維,看了這幾張孩童的插畫後,我感到了尊重和責任,如果要用負面說法,那就是無語和汗顏。」

我想了又想,以這句話做定論,眼前的插畫作者是國小五年級孩童,他們想談談自己對於營養午餐的看法。

前些日子有一則新聞,指稱現在小孩過於偏食,一年丟棄的剩食製造2000多噸廚餘,浪費近19億元。這樣的數字確實驚人,身邊朋友提起此事時,大多認為飲食教育刻不容緩,要教導孩子尊重食物,要小孩別再偏食。

事隔幾日,朋友寄來她女兒的畫作,表示孩子們有話要說,他們知道偏食不是好行為,但不認為問題全在孩童這邊,大人們應該也有責任。

我看了後,排了時間,決定前往他們的國小,一同體驗「營養午餐」。

陪著排隊打菜,餐盤上是燙煮花椰菜、玉米筍燴豆莢、茄汁義大利麵、炸雞塊和馬鈴薯濃湯。我看了整套流程,理論上符合食安規範,菜色設計貌似營養均衡,問題只在於……很難吃,非常難吃。此時此刻,我可以理解挑食的無奈感,只能轉頭安慰孩童,早些體驗人生本多波折的境界也未免不是件壞事。

在我的工作領域中,偏食和挑食是不同的觀點,因為事關美感和品味,我知道談美感很主觀,談品味太空虛,雖然身為成年人,我認為品味教育很重要,但這些很難納入體制,所以我沒打算在這篇文章中討論。

img_2221

我只談談看了插畫後的感覺,那是一種願意「發聲」的精神。假使台灣的未來價值在於「創意」和「想法」,那願意發聲探討,就是價值的基礎,因為這就是尊重。孩子認為我們會尊重他們的聲音,所以他們願意發聲。

因為所以,傾聽和思考就是我們該做的。因為所以,透過尊重每一種思維,透過多元發想的整理,我們才能找到共鳴的價值感。

「既然要討論未來的餐桌,怎能不聽聽未來主人翁的看法?」

「既然有誠意要解決剩食和偏食的問題,怎能將責任推給孩童,大人就沒責任?」

我持續想著這些問題,目前尚未找到答案,只能邀請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找時間看看這個展覽,或許會有不一樣的啟發和想法。

小公民不OOXX
在未來請柬。當代藝術展
時間:2016/09/13—12/04
地點:遠雄建築文化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4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