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湯的思念

IMG_5726坐在長板凳上,愉快喝著花生湯,眼前有一大盤花生仁,色如象牙,白得樸實。

我在台北華西街的阿猜嬤,這碗花生湯煮得好極了,恰是巧味。

我喜歡的花生湯,不要求花生仁的量,但要夠香有味,口感不要軟到爛糊,那種一路煮到爛化的作法,實在沒什麼技術含量。我喜歡依舊保有花生仁的形,入口後才散落化開,這種恰到好處,正是煮甜湯的功力所在,至於湯頭當然要夠甜,卻不能膩。

老闆告訴我,這是來自宜蘭的花生,全台灣就屬這裡產的花生最好吃。同樣的話語我聽My灶的老闆提過,他煮的花生湯也是一絕,且他曾經做過多年的花生批發生意。然而我曾經到宜蘭找尋花生農,最知名的產地在壯圍沿海附近,一年只收一期,他們卻告訴我,溫差大,所以花生美味,但天多陰雨,因此少有人以日曝方式曬乾,大多是水煮後就賣出。

我也曾經問過花蓮的花生農,光復和鳳林一帶的朋友曾經抱怨,宜蘭的批發商都收購他們的花生,然後以宜蘭花生的名頭賣出,因為他們依舊習慣日曝曬乾再賣。

流言流語真真假假,跑過的產地越多,聽到的故事越多,有時我會懷疑,該如何證明我眼前的花生仁是產於宜蘭?如果向老闆討要生產履歷證明,我會不會被趕走?

轉念一想,喝甜湯要放輕鬆,別想太多,此時熱騰騰的油條出鍋了,我得趕緊買一條,或是再加一個膨餅,再一碗紅豆花生湯,過個愉快的冬日下午。

 

店址: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3號

電話:02-2361-8697

營業時間:15:00-21:30,周四公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