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中的豬油味兒

IMG_4278
這一口,是豬油的香味。

我細細嚼著飯,圓糯米的微黏口感帶著油香,越嚼越有味道,這是阿珠油飯,我喜歡的早餐之一,尤其天氣開始變冷,我得趕在寒冬來臨前多吃幾次。

不知為何,我有一種莫名的謬誤想法,喜歡將阿珠油飯歸為夏天的早餐。或許油飯的鹹味不重,偏向清淡;或許阿珠會在檯前擺上許多青菜,很是清爽;或許阿珠這兒有室內隔間,頗有充滿冷氣的錯覺。

總之夏天早上來一碗阿珠油飯,就覺得渾身來勁。

吃油飯時,再來一粒荷包蛋,這兒的荷包蛋總是將熟未熟,點上幾滴醬油,放在油飯上頭,筷子一戳一壓,卵黃流洩滲進米粒中,那是一種天然的視覺滿足感,值得挑眉微笑。

今天吃飯時,突然想起強冠和正義兩波油安風暴,稍稍問一下老闆,她指指後頭,表示時光退回當初,豬油都得自己煉製了。

我走進廚房,一如所想是鐵鍋乾煉,黃澄澄的油盛在鍋中待涼,底下放著已被棄置的正義油桶,有一種新油壓舊油的惡趣味。

「飲食文化會隨著時代進步,其實現在的提煉方式,最好改用水煮法。」我心中想著,以往用鐵鍋直接加熱,卻沒考慮過高的溫度容易影響油脂組成,一些致癌物就是在沒經驗下產生,後來食品工業發達,社會講求分工,對於油脂的考慮,成本和穩定性勝過香氣,於是小吃攤開始向外購買。

此時此刻,工廠和商家間的信任感破裂,小吃攤又回到以往,講求自己動手,香氣和風味再度成為主軸,然而復古不該是全然回復,復古談的應該是精神和態度。

如果小吃攤煉豬油時,能夠講求低溫或水煮,那該多好?如果小吃攤談到豬油時,能夠標榜風味和香氣,那該多好?

雖然有些小意見,但阿珠油飯依舊好吃,依舊會在天冷之前填飽我的食慾,帶給我滿滿精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