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DSC_0109

送禮是個學問,朋友要向兒子的小提琴老師表達謝意,頓時體會這句話。價錢太高有賄賂遐想,太便宜則沒誠意。

「你們一家三口請我吃飯,
就是想找適合送禮的農產品?」我表情愕然,感動煙消雲散,於是我隨口建議送苦瓜!兩大一小遞過懷疑眼神,我不耐煩揮手表示,苦瓜的隱喻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最適合老師這個行業。

「叔叔在講笑話嗎?好冷喔!」胖胖的小屁孩發話了。

我默默吞回原本要談的《廣東新語》詞句:「苦瓜一名君子菜,其味甚苦,然雜他物煮之,他物弗苦。自苦而不以苦人,有君子之德焉。」畢竟我虛長幾歲,怎會和小朋友計較?

我淡然表示,就算不將苦瓜當禮品,自己吃也不錯,只要妥善去除內膜和種籽,適當烹煮,苦到盡頭的甘味,往往讓人回味。

我個人挑苦瓜,比較少強調品種和產地,因為市場上的資訊亦不多,大多由外表顏色區分,大致分為白玉、翠玉、深綠和山苦瓜等四種。不同苦瓜滋味不同,一般的鳳梨苦瓜雞,多用白玉或翠玉苦瓜;苦瓜炒鹹蛋則多用深綠苦瓜;至於山苦瓜常以生鮮涼拌上桌。

不管哪一款,都要注意瓜瘤的飽滿度,瓜形是否直挺有彈性?若還有餘力,才在意季節和產地。譬如每年農曆年節,我多會嘗嘗屏東崁頂的白玉苦瓜和名為青大米的翠玉苦瓜,算是台灣每年度的第一波苦瓜。隨著溫度升高,苦瓜產區逐日朝北。嘉義布袋鎮以南瓜藤嫁接的白玉苦瓜被稱為水晶苦瓜、雲林西螺有帶著甜味的蘋果苦瓜、號稱白玉苦瓜重鎮的彰化二水鄉、台中新社鄉墨綠色的珍珠苦瓜,直到八月中,苦瓜的產地又會逐日朝南,回到屏東縣崁頂鄉,至於山苦瓜,大多產於花蓮的新城鄉、秀林鄉和吉安鄉。

說到這裡,我壓低聲音表示,行政院國科會自2004年起,將苦瓜列入「農業生物產業」的研究目標,因為苦瓜可能會調整血糖和血脂,其中最具效果的是山苦瓜,據了解冰鎮生吃最有效果。

「你家小孩體型略胖,拉小提琴少了架勢,這樣不好。雖然不該將食物當藥物,均衡飲食和運動最重要,但我建議現在開始,每餐給幾片山苦瓜,讓他習慣吃苦,絕對不是壞事。」

胖小子張大嘴,似乎在一瞬間,體會大人的報仇藝術。

2 thoughts on “苦瓜

  1. 我真的超級配服你,這世上除了明星外,讓我崇拜的人還真屈指可數!!
    各種食材信手拈來,如數家珍,你會不會太厲害了!
    白玉苦瓜除膜切如蟬翼,冰水鎮過再以蜂蜜酸梅汁浸漬,炎炎夏日消暑前菜!刀
    工是勝敗關鍵,惜我功夫不足,淺嚐兩三次就止步。
    讓胖小弟去聽慕特音樂會,會興起減肥念頭,連我這一生上不了臺面之人也想跟
    她一樣穠纖合度,有霸氣的凌波仙子,這個形容詞不錯。
    版主回覆:(08/27/2013 12:51:39 PM)
    哈哈,您的文筆也很好啊!我不是很懂食材啦!這些都是問農改場和農人的綜合結果,只要您願意,這些資料不難找啊!倒是冰鎮蘋果苦瓜加上梅子粉調出的美乃滋,味道還真不錯。

  2. 術業有專攻,拾仲牙慧已獲益良多,我還是把本業顧好,畢竟還有房貸要償。
    美奶滋基本咖是油、蛋黃、醋,想華麗一族可加芥末、抹茶甚至梅粉,突然想起
    山崎豐子筆下的萬俵寧子溫馴無語,卻在關鍵時刻發揮凜冽寒梅的精神;萬俵早
    苗如抹茶,清雅略帶苦澀,有個性卻不奪主,始終如一堅持老公追逐夢想;芥末
    則是高須相子,一出場霸道令人牙癢,結尾時卻黯然退場。
    最近見你熱中瓜瓜族譜,又嫻熟義大利美食,要不分享一篇
    zucchini- one of my favorit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