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食up,up

f_91814_1

前一陣子農委會辦了個活動,名字叫做「RICE UP!鮮享在地招牌飯」。

名字很棒,聽了心情就up,上天保佑,除了「創意」之外,米食推廣活動還能有別的訴求。我對米食比賽有很多想法,曾經有某個單位找我做評審,我問企劃細節,結果諸如稻米品種、煮飯的標準等等,都不在比賽考慮內,只告訴我廚師的創意最重要。當我質疑連米都煮不好,談什麼創意?得到的答案是「創意的價值在於突破」。

論點很好,我欣然同意,創意誠可貴,只要評審不是我。

這次的活動不一樣,不求創意,講求在地味道。且參賽的招牌飯由21個縣市政府自己推薦,不管是哪一款,至少是在地觀點。我有興趣的不在於比賽本身,而是比賽之後,當招牌飯確認了,人氣最高的前十名,將成為本年度台灣十大地方特色招牌飯,然後呢?

辦活動的目的是推廣,但目標是誰?既然是在地招牌飯,理論上應該耳熟能詳人人皆知,譬如台中有清水米糕或台南有府城肉粽,住在台灣的你我,應該不需要透過活動才知道台灣有這些招牌飯。因為所以,比賽之後,會不會有更多經費,定義並詮釋這些招牌飯,也就是讓這些招牌飯取得向國際推廣的發球權?

對比起其他米食國度,不論在歐洲或美國還是莫三比克,談到壽司就會連上日本,說起石鍋拌飯就想起韓國,那台灣呢?

我總夢想著推廣招牌飯時,不僅考慮國際辨識度,還能兼顧這道米食文化背後的經濟力,畢竟壽司店不會用泰國米,韓式拌飯不會加美式番茄醬,有的時候飲食文化有其規矩,因為那代表著一個民族的生活文化,不是創意可以越界,所以壽司米和韓國拌飯用醬,就嘩啦啦地閃著外匯光芒。

台灣是海島,錢在島內轉呀轉固然有趣,但更需要外匯,所以思考推廣招牌飯時,要先定義清楚。譬如要怎樣做才能稱為台中清水米糕?要考慮糯米品種?或是長糯與圓糯米的混合比例?米要陳放幾個月?醬油品項要注意?

透過科學、歷史、環境等分析出特色,再成為定義。至於如何透過「定義」賺取外匯,這時需要的才是創意,畢竟創意的價值在於突破,對吧!

2 thoughts on “米食up,up

  1. 台灣會想到, 肉燥飯, 油飯, 控肉飯, 雞肉飯…..
    版主回覆:(08/27/2013 12:51:05 PM)
    我們的米食可多了

  2. 這篇說得真好!
    食物都可以追朔其來源甚至是成為當地的代表
    所謂的創意若沒有立足點(背景),那充其量也只是大雜燴 談不上創意
    版主回覆:(08/23/2013 08:36:01 AM)
    大感謝,這篇有點嚴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