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的未來

DSC_3712

夜晚時分,推開木門,走進成為新歡的串燒店,不等小妹帶位,我走向吧檯,挑了習慣的位置,同時表示還有一位客人。 炭火映照,時間過著,當服務小妹倒了第六次茶,眼神轉為憐憫,我不得不解釋等候的對方是個男人,絕非被女人放鴿子。同時再次摸索空蕩的口袋,手機忘了帶,竟然無法和人聯繫?當習慣成了依賴,真是可怕。

此時此刻,只能先點菜,一如以往,我點了菜單上沒有的《燈籠》,這是雞隻體內尚未覆殼的蛋黃,也是熟客的特權。師傅抬起頭,眼神疲憊,無奈地說聲抱歉,五月十七號後,所有特殊的雞肉部位都將暫停供應。

我愣一下,接著想起前陣子的新聞,為了杜絕H7N9禽流感對人體的威脅,政府宣布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從此之後,所有販賣的雞隻都必須經由電宰工廠統一處理。這個政策聽起來很棒,肉品本來就該強調衛生安全,至少日後市場不會見到污血羽毛亂飛,也不會看到籠子內的雞隻咯咯慘叫,讓我不知該買雞肉或展現同情心,然而這樣的政策卻讓我吃不到特選雞肉?

一時之間,往昔的雞肉片段有如走馬燈般晃過眼前。我的要求也不多,只是希望口味能多元,只期待我能選擇雞隻的品種、飼料、年齡、性別或部位,畢竟這些會影響香氣、甘味、嫩感或嚼勁。光是論及品種,紅羽(仿)土雞、黑羽土雞、鬥雞、珍珠雞、烏骨雞或是被喀嚓的閹雞,滋味就天上人間。若是探討年齡,越老的雞隻,體內結締組織韌性越高,嚼勁棒且味道足,幼齡春雞則正相反。 我知道大型電宰廠要求統一化規格,但我相信依舊能找出妥協方式,譬如適度設立人工屠宰場或是輔導小型電宰廠。師傅在爐旁木然點頭,他表示制度轉換的困擾,在於要請電宰廠雇人切取特殊部位,譬如去骨雞頸、骨盆肉、雞氣管、雞胸軟骨、體內卵(燈籠)等,免得我這類「熟客」抱怨。

對此我只能勉勵他,雞肉的滋味應該很多元,若是消費者習慣了規格化,當習慣成了依賴,讓台灣的土雞飲食文化消逝,那才可怕。所以習慣不見得是好事,譬如此時,遲到真是個爛習慣,虧我還特別訂位。

「訂位?大哥,您訂的日期是下星期啊?剛剛沒問您,是您習慣不訂位啊!」

2 thoughts on “雞肉的未來

  1. 看完你寫的文章,前面有時嚴肅,後面都讓我捧腹大笑!^^
    版主回覆:(06/17/2013 09:54:31 AM)
    謝謝捧場啦!

  2. 放心啦!明年歐盟的豬雜、雞雜都來了,想吃多少有多少。台北食品展還有攤位等著
    有興趣廠商的接洽!
    進這些人家不吃的東西,然後說吃的好處多多,是西洋人太笨還是台灣人太聰明呢
    版主回覆:(06/20/2013 02:04:17 AM)
    唉!這個事情說起來就長了,改天再寫一篇吧!最近有點懶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