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料

夏日炎熱,咖啡館冷清,唱盤上的黑膠是潘越雲版的《鍾愛一生》,陽光透過桌上數個玻璃罐,投散出漂亮的琥珀色,這些是我去年熱愛的Honey,分別為高雄六龜的紅柴蜜、雲林古坑的柳丁蜜、宜蘭壯圍的哈密瓜蜜、苗栗公館的紅棗蜜、南投中寮的龍眼蜜。

「每天選不同風味,泡成冰蜂蜜水,希望能改掉妳那國小寶貝對市售含糖飲料的依賴。」我有些心疼,但依舊將蜂蜜罐推往眼前的朋友。

這波黑心食品事件將她嚇壞了,開始查看家中食物的標示後,發現她那寶貝兒子喜歡喝的罐裝奶茶或果汁,都添加了高果糖糖漿,又聽聞這款糖會造成脂肪肝等病症,偏偏兒子擺明不合作,認為果糖若是有害,早就被禁止,做娘的太過捕風捉影擾民生息。然而我這位朋友不論在少女時或當媽後,都喜歡長街廣播喊冤,到處碎念換取共識,於是在她的兒子尚未屈服前,我先屈服了。

因此我告訴她果糖純屬天然,很多食物都有,只不過人體代謝果糖的途徑與葡萄糖不同,不需經過胰島素,也就是身體不會因攝取高量果糖覺得飽足,加上果糖的代謝器官是肝臟,過多果糖的確容易形成脂肪肝。

然而吃太多食物本就容易有脂肪肝,並非不吃果糖就沒事,唯一的爭議是坊間常用的「高果糖糖漿」不算純天然,是以人工將玉米澱粉水解轉換濃縮,提煉出的高比例果糖糖漿,漂亮的甜度容易吃過多,尤其是自制力低的小朋友。

「要喝糖水就喝蜂蜜水,天然的最好!」我建議著,市售含糖飲料除了高果糖糖漿外,通常還有不少香精,相對之下,蜂蜜不只天然,論口味和色澤也很多元,每年每地產的都不同,甜韻都很漂亮,因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當果糖多過於葡萄糖,蜂蜜不容易結晶,如果葡萄糖高過於果糖,才容易形成結晶。

「就算是傳言中的假蜜,左右不過是加了果糖漿的蜂蜜,和市售飲料的差異也不大。」我說著說著聲音轉小,神祕地告訴她,蜂蜜中不僅有糖,還有很棒的酵素,很可能有助美容。

送走朋友後,我立即打電話給她的老公。

「解決了,你和兒子都各欠我一頓飯,蜂蜜水別喝過量,記得經常說她漂亮,這樣她就相信蜂蜜會美容。她心情好,大家日子都好過。」

3 thoughts on “健康飲料

  1. 這篇沒有推薦的店家嗎?很好奇哈密瓜蜜呢!
    版主回覆:(06/13/2013 12:49:40 AM)
    哈密瓜往宜蘭的蜂場找,那邊有

  2. 蜂蜜結晶後食用,營養價值還一樣嗎?
    對身體有無害處?
    版主回覆:(06/13/2013 12:46:40 AM)
    營養當然還在,結晶很正常的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