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

咖啡店中音樂輕柔,已嫁為人妻的好友坐在對面,她依舊美麗,只是眼神中帶著無奈。

我指著堆在腳邊的數袋蒜頭,告訴她這並不是購買慾望失控的成果,畢竟向農民採買可不同於傳統市場,怎可能只買一串或兩粒,尤其受訪的農民半買半相送,因為所以,請幫忙拿一袋回家。
「這是雲林的大片黑蒜,是今年最後一批台灣產的蒜頭哩!」我強調著。每到清明時節,台灣的蒜頭產季就進入末期,相對於市場上的進口蒜,咱本土產的蒜頭不僅漂亮,下寬上窄如吊鐘,且較夠味,既香又辣,棒透了。

朋友疑惑詢問,似乎在高海拔的山區一年四季都產蒜?我搖搖手指澄清,台灣蒜種大致分為軟梗蒜和硬梗蒜,在梨山一帶種的是軟梗蒜,譬如花蒜或宜蘭白蒜,這類蒜適合提供青蒜或蒜苔,產季確實四季皆可。至於我們常見的蒜頭,多屬於硬梗蒜,譬如和美蒜或大片黑蒜,約在每年二月,彰化附近開始採收鱗皮膜略帶紫紅,瓣數多蒜球小的和美蒜。到了清明前後,輪到台南學甲、雲林莿桐或西螺的大片黑種,這款蒜球較大,產量最豐富。

「蒜頭的風味會隨著品種和產地而變,但無論如何,蒜頭中的allicin(蒜素)對身體的好處可多了,拿一袋回去顧健康吧!」我再次推銷。朋友面有難色,小聲訴說每次老公吃完蒜頭後,口氣真讓人受不了。對我來說,送禮是好意,造成困擾可不好,還好去除蒜臭味並不難,因為蒜素是破壞蒜頭細胞後才催化的物質,因此盡量不要生吃,先烹煮過,譬如台南歸仁的蒜頭飯,或是農家常見的蒜頭雞湯,都會減少味道。

朋友聽了眉頭漸展,卻又表示每次老公狂吃蒜頭後,睡覺時身上總會散發異味。針對這點,我建議以毒攻毒,因為少有人能聞到自己的體味,所以建議朋友一起吃蒜頭,這樣溝通時才有共識。咖啡喝盡,看著她提著蒜袋離去的背影,我才想起忘記告訴她,兩個小時之前,在很雷同的劇情中,她的老公也拿走一大袋蒜頭了。

 

欣洋有機農場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網紗里省北路374-1號

電話: 08-8891383

3 thoughts on “蒜頭

  1. 說到那個蒜頭雞湯
    嘖 嘖 嘖 嘖 ~
    版主回覆:(04/25/2013 12:46:04 AM)
    好喝,對吧

  2. 這家的洋蔥也很有名!:)
    有時候買蒜頭可以買到你照片中這種的,有時候買卻是一粒一粒剝好的。是不是要買這種整
    棵的比較好?還是剝好的其實是硬梗蒜?
    有次買到農民說是自己採收的有機蒜,不但是一瓣瓣的而且超小,用菜刀拍都很難拍到,蒜
    肉很小,但確實香氣逼人,只是太小瓣兒很難料理。
    版主回覆:(05/05/2013 02:49:32 AM)
    這間是以洋蔥起家,蒜頭是順便啦!我習慣買整粒,剝好去皮的蒜頭很可能是進口蒜(中國),保存上也不耐久放。至於太小粒,有可能種植技術不到家,也可能是品種問題,這就不清楚了。

  3. 請問這種雲林的蒜頭要去產地哪裡購買?謝謝
    版主回覆:(05/05/2013 02:49:18 AM)
    在蒜頭就有很多,您可以聯繫農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