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待的心意—My灶


桌上擺著一碗魯肉飯,我很感動。

這輩子已經不知道吃過多少碗魯肉飯,但這一碗不一樣。我看著聞著,扒了一口後,放下碗筷,靜靜默默地,享受嘴中的滋味,享受著感動。當你發現生平最值得被讚嘆、最無法忘懷的美味,就在身旁桌上手可觸摸處,除了靜靜感動默默享受外,其實也不需要再做些什麼。

這一碗飯真好吃,是「My灶」的魯肉飯。

初次聽到有餐館取名為「My灶」,頓時覺得取名的人很有意思,不論以字面解讀或閩南語發音,都有一股對食物的強烈自信。吃過之後,我承認這自信的確有理,因為我真的走不開了。

以魯肉飯來說,醬汁色澤帶著漂亮的黑晶感,淋在白米飯上自是亮眼無比。那香氣濃郁極了,會引發讓人振奮的腎上腺素,那用心熬煮的肥瘦燥肉,有著一種膠感,讓雙唇鎖住美味,鹹甘動人。

然而我不懂,這樣美好的一碗魯肉飯,在「My灶」的菜單上卻是限量供應?

「我開餐館的心態,就如同在家款待客人,如果你燒得一手好菜,會希望客人只點魯肉飯?」老闆昌正浩理所當然說著。魯肉飯雖然好,但會搶了其他菜餚的味道,他指著牆上黑板寫的名單,譬如牛肉清湯、一夜乾馬頭魚、白斬雞、菜脯燉肉等,道道精彩,但只適合以白飯佐食,所以他只好委屈魯肉飯,當成限量版的熟客菜單。

交談之間,一小鍋麻婆豆腐端上,這是另一道號稱必點的經典菜。鍋面的紅油亮麗鮮豔,豆腐不是傳統的板豆腐,看起來似乎還行,但一入口後,該麻的該辣的該有勁的,全都到位了,此時需要一大碗白飯才能解癮。

昌正浩告訴我,這鍋麻婆豆腐源自日本料理鐵人陳建一,他原本不認為電視吹捧出的名廚有多了不起,但有一回吃到後,回家想了很久,由自己提煉紅油開始,想辦法模仿,直到現在,他認為這鍋麻婆豆腐應該達到陳建一版本的七成風味。

他說得極愉快,且誠心推薦了腰花或豬小腸等內臟,據說這是他多年來的早餐摯愛,邊吃邊聊間,我突然間想起,既然他在桌邊,那誰在廚房?是否由哪個大飯店挖角?

廚房內是六十八歲的郭美英女士,不是來自大飯店,而是來自路邊攤。

昌正浩指著自己壯碩的身形,表示自己愛吃愛玩,當年被稱為「迪化街的花生大王」,除了經營花生的批發生意,時常到大街小巷找食物,尤其是有家常味道的台菜。有一回到郭美英女士擺設的路邊攤,著迷於那碗魯肉飯的滋味,經過一番交流,乾脆拿錢投資,開起這家「My灶」餐廳,順便編入自己覺得好吃的家常菜。

我看看四周,餐廳的裝潢很樸實,有些懷舊的窗框、吊燈和大圓桌,加上眼前的家常菜,氛圍簡單普通,若以歌曲形容,就如同葉啟田唱的《故鄉》般,有著一股莫名的熟悉和舒適感,一如「My灶」之名,有如自家廚房,是客人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好地方。

至少這一陣子,想起台菜我就離不開這裡了。順道一提,吃過餐後的花生湯後,就能理解昌正浩為何被稱為「花生大王」,那花生又桑又甜,美味極了。

My灶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100巷9號之1(近一江街,捷運南京松江站3號出口)
電話:02-25222697 (周一公休)

推薦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9KuCH0DV3w

6 thoughts on “款待的心意—My灶

  1. 聽說花生久煮不會軟,請問又"桑"又甜是否要其它的技巧?
    版主回覆:(03/04/2013 01:45:01 PM)
    技巧一定要有的,可是花生我還沒開始研究呢。再給一些時間?

  2. Google 一下…
    1:如何煮花生顏色才不會變黑
    煮花生仁時,最好先泡半天再煮,這樣較容易熟,要花生不變黑,可在水滾後再加入
    花生,稍煮一下就把水倒掉,再重新加水煮,這樣煮出來的花生就不會變黑。
    2.煮花生時加入小蘇打,煮起來才會鬆鬆的
    3.熱水煮花生才易鬆軟
    版主回覆:(03/15/2013 12:45:19 PM)
    感謝分享,研究花生時會再請教囉

  3. 我一定會找時間過去品嘗這一碗魯肉飯,實在太吸引我了 ~~~
    版主回覆:(03/27/2013 11:07:31 AM)
    值得去啊直得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