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菜的兄弟


「叔叔,你知道A菜有幾位兄弟嗎?」

朋友念國小的兒子古靈精怪,拉著我的衣角問著,我猜他應該想問A菜有多少品種吧?因為此時我們正在菜市場,菜販正高聲叫賣A菜,看著孩子渴求答案的眼睛,我忽然有種感動,想用力謝謝朋友的教育,讓下一代對食物有充分好奇心。

我告訴朋友,討論食物品名前應該先正名,說清楚「A菜」是一種萵苣,台語將萵苣稱為萵仔菜,念快一些,諧音便成了A菜。至於為何市場上獨稱這款深綠略苦的萵苣為A菜?這應該是因約成俗的美麗誤會。

萵苣是一種台灣冬天的當令蔬菜,主要產區在雲林縣西螺、二崙及土庫一帶,品項非常多種,通常一年或二年生,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大類,分別為提供葉子的葉用萵苣以及強調莖幹的莖用萵苣。

或許說話太大聲,此時身旁菜販靠近詢問,要不要買A菜心?他指著攤上數條長達七十公分的「棍子」,莖節表皮有著淡淡紫色,頂端開著數朵花苞,猶如頂著小朵花椰菜。機會難得,我趕緊告訴小朋友,這就是A菜的兄弟之一,正式名稱是莖用萵苣,在中國又稱萵筍,雖稱為A菜心,但卻不同於餐桌上燙熟熱炒後的A菜。因為莖用萵苣不吃葉子,把外皮削去,莖肉色澤半透明,抓鹽醃漬淋些麻油,好吃極了。

餐桌上的A菜是葉用萵苣,更正確地細分,是屬於葉用萵苣三大類中的不結球萵苣,另兩類是結球萵苣和半結球萵苣。結球萵苣經常出現在生菜沙拉盤,譬如紅捲鬚生菜或綠捲鬚生菜,還有盛裝蝦鬆的美生菜,以及凱薩沙拉的蘿蔓生菜。半結球萵苣的代表是俗稱大陸妹的油麥菜。如此種種,萵苣的種類接近上百款,也就是A菜的兄弟有上百位。

小傢伙此時眼神閃爍,大笑著告訴我,答案不是上百位,而是二十五位。

「A菜的兄弟當然是B菜、C菜、D菜……,叔叔你好笨喔!這樣知道了嗎?」

我表情木然,回頭對著朋友淡淡說:「地球的寒假結束了,請把兒子帶回火星吧。」

3 thoughts on “A菜的兄弟

  1. 這位火星駐地球大使有前途,地球的老人都不知道那些小朋友在想什麼?
    版主回覆:(04/12/2013 12:36:30 AM)
    我真的感到代溝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