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

f_87022_1

今年的初五恰是情人節,我到熟識的咖啡店,遇見工讀的年輕小夥子臉色興奮,向老闆請教著該送哪款花,才能讓愛情也開工。

談天內容好耀眼好青春,但太沒創意,說了半天都是不同品種的玫瑰或百合,我忍不住插話告訴他,送女人禮物是個學問,要表現個性,要給對方驚喜,與其送花,不如送花椰菜。

於是咖啡館安靜了,咖啡爐熄火了,窗外風鈴不響了,所有人轉頭看我了。

雖說天才總是容易被凡人誤解,但我清楚此刻不適合說這句話,因為無知很可怕,所以只能說清楚講明白,告訴他們花椰菜是許多匯聚成莖芽的花梗組織,整片都是細細欉欉的花蕾,999朵也沒問題,不論要拚花朵數量或奇特性,花椰菜都是好選擇。

況且在秋冬之時,恰是花椰菜的盛產期,常見的有綠和白兩款色澤,我建議選白色品系,奶油白配淡綠梗,色調高雅,且在年節時分,記得向菜販問問有沒有七十天的品種,花蕾軟嫩細緻,好吃極了,或是八十天的品種也不錯,栽培時間久,花莖不至於太硬,十字花科的硫味不至於太強,盡可能別買五十天的品種,口感太韌太硬,千萬別買已開花的花椰菜,花球鬆散空洞,且口感不佳。

送完花椰菜後順便煮晚餐,不需擔心凋萎後的垃圾打掃,既實用又環保。煮法很多種,譬如中式的大火快炒,或是義大利式,可將花椰菜攪打成泥,因花椰菜的花蕾尚未盛開,發育並不完全,含有高量的果膠和半纖維素,因此可以搗出滑順的菜糊,做成西西里的花椰菜醬泥焗麵(Pasta Chi Vrocculi Arriminata)。如果花椰菜的份量吃不完,還可以切片日曬成為花椰菜乾,滋味多元豐富,勝過乾燥花不知幾許。

以上種種優點,可見白色花椰菜絕對可擔任情人節出奇制勝的祕密武器,我告訴小夥子,還好今天遇見了我,送他一場好姻緣。

老闆點點頭,然後對著小夥子說:「無知真是可怕,你現在知道這位大叔為何一直單身吧!」

我推薦的花椰菜
神農獎得主陳慶輝先生主持的向日葵有機農場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大新路二巷15號
電話:04-8657003

5 thoughts on “花椰菜

  1. 無知真是可怕,我笑了。
    老闆好幽默~
    但我不介意男友送花椰菜~
    更高興他能順便弄個晚餐,能附加牛排或香煎豬頰肉就實在只有完美兩字可以形容!
    XD
    版主回覆:(02/18/2013 11:32:25 PM)
    我已經被笑到麻木了

  2. 美國可以買到紫色,橘色的花椰菜,綠色的也不錯吃哦。
    誰送我紫色橘色的花菜,不但不用他做晚餐,我還可附加牛排紅酒。
    哦,不過不要誤會喔,這不會是雙人晚餐,一定是有一堆人想當分母~~
    版主回覆:(03/04/2013 01:47:42 PM)
    可惜,可能因為天氣吧!前些日子農民拿給我的不夠紫,目前還在找夠紫的花椰菜,聽說屏東有

  3. 最近常買橘色的來吃,查了一資料說他比白色的多25%的胡蘿蔔素哩
    我覺得他比較甜,而且比較柔軟一點,比白色的更討喜一些,而且煮熟了
    會變得比較接近金黃色,非常漂亮!

  4. 老闆最後一句:大叔為什麼一直單身了~真幽默啊~
    紫色花椰菜三月初有朋友送給我~記得在雲林四湖種的~我有機會再問清楚一

    版主回覆:(03/04/2013 01:47:11 PM)
    屏東那邊也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