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不吃齋盃〜善齋春頌台義友誼PK賽

過完年,休息後,該開工了。看著日曆,雨水後春分前,菜心花椰甘藍正茂密,日照時間由短變長,這時蔬菜別有滋味,正該舉辦《不吃齋盃〜善齋春頌台義友誼PK賽》。

你一定很訝異這是怎樣的活動?老實告訴你,這是剛剛想的主意。

因為我與號稱台菜界詩人的林祺豐主廚見了面,他除了吟詩插花燒陶外,台菜底子更是深厚無比,我和他聊著聊著,談到西西里人會將白花椰打成泥,他說起澎湖海風吹曬的白花椰菜乾,我談起義大利人如何將芥蘭煮爛搭配醃漬香腸再以羊乳酪提味,他說起黑葉芥蘭花炒花蓮野生蝸牛的經典臺菜。

究竟台灣和義大利的餐桌如何看待蔬菜,這種有趣的議題怎能只是空談不吃?應該辦場餐會,讓大家一起評論,一同快樂。此時我想起做義大利菜的王嘉平先生,他最近很快樂,因為一月份的西西里三蝦活動很成功,讓他做菜都會唱著歌。

既然他快樂,我覺得他不介意將快樂和更多人分享,因為他應該是一個心胸寬大、帥氣自信、和藹誠懇、熱意接受挑戰和文化衝擊的優秀廚藝典模。

所以我請SOLO PASTA的店長在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別接訂位,所以我邀請林祺豐主廚設計套餐,主題是春天的台灣蔬菜,必須在餐點中表現「根莖葉花果」五部分,然後我打電話給王嘉平,告訴他在2013年的228晚上,我們將在他經營的SOLO PASTA舉辦《不吃齋盃〜善齋春頌台義友誼PK賽》。

理所當然,在電話中我再一次讚美他傳遞義大利飲食文化的誠摯熱情,堪稱優良典範的心態和美好技藝,並且相信他不會拒絕參加PK賽,因為那會讓眾人失望,會剝奪大家探討飲食文化的動力,會不符合優良服務楷模的精神。

他在電話那頭沉默無比,我猜他可能被突然來的興奮沖昏頭,這種心情我能體會,所以我選擇讓他獨自享受這種快樂,身為好朋友,這點我做得到,也請各位最近見到他時,大聲告訴他:「你是個心胸寬大、帥氣自信、和藹誠懇、熱意接受挑戰和文化衝擊的優秀廚藝典模。。」

因為所以,有興趣的各位來報名吧!絕非素食,而是運用台式或義大利式的觀點,突顯出蔬菜的味道。

 

時間:2013年2月28日晚上6:30分。

地點:台北市安和路一段29-1號SOLO PASTA義大利餐廳。

費用:1200,超值菜單如下,不包含酒費,但包含我的碎碎念演講。

報名電話:02-27753645

 

Ps.當日採共桌共食,一同分享快樂,不適應者請勿參加。同時一如以往,主廚保有更改菜單的權利。

比賽規則:
友誼Pk賽程分為兩階段,先自「根莖花果葉」任挑四樣,表現基本功法。接著以指定食材表現「根莖花果葉」:莖-洋蔥(民國四十年)、 花-花椰菜(民國十年) 、葉-甘藍類(日據和荷蘭) 、果-番茄(荷蘭) 、根–番薯(荷前),述說蔬菜和台灣的故事。

PPS(附註).
義大利代表王嘉平提出主場特權申請,考慮飲食文化和物產特性,他無法全數配合指定食材,但將盡力配合。經賽事委員會在公開(SOLO PASTA吃了數頓)、公平(使用牙線沒偏心任何牙齒)、公正(飽到伸懶腰)的原則下,判定義大利代表設計菜單時,可有特權。

 

預設菜單如下

漬。果(義): 卡拉布里亞經典漬茄子Melanzane Calabresi

炸。葉(義):酥炸披薩捲Q妹仔萵苣Pizza  Fritta ripiena di scarola

燉。花(義):溺斃在紅酒的青花椰菜佐羊乳酪Broccoleti Afogati

烤。莖(西):加泰隆尼亞烤彰化伸港冬季幼洋蔥Calcot con salsa romesco

煎。莖(台):半熟南方鮪配生白蘿蔔-新鮮金桔醬

汆。葉(台):立春芹菜管與菠菱仔菜 搭花枝-自製蕃茄五味醬

炒。花(台):黑葉芥蘭花炒花蓮野生未水發蝸牛

煨。果(台):青山球形矮仔冬瓜封-蔭油福菜乾醬

莖與花(義):嘉義馬鈴薯佐西西里島潘特拉利亞酸豆沙拉Insalata Patesca

莖(台):茶籽油煎烤菊島小卷釀青蒜洋蔥土雞蛋

花(台):傳統澎湖花菜乾炒自製鹹豬肉 配家中倆寶自製日曬傳統蕃簽干煮糜

葉(義):經典托斯卡尼皺葉甘藍隔夜湯Ribollita

花(台):早春油菜花佐明德辣豆瓣炒田寮山羊肉 拌純米製米粉

葉(台):乳酸高粱結球白菜煮油串仔魚頭清湯

果(台):本土甘仔蜜滋慢清燉台南善化本土牛五花條

果(義):經典風乾炭燒與濃縮番茄燴煮義大利麵Pasta alla Carrettiera

葉(義):佛瑞由力薄切牛肉佐醋漬廬山高海拔捲心紅萵苣

   Manzo Tagliata con Radicchio rosso di gorizia

果(義):愛瑪非巧克力茄子千層塔Melanzane al Cioccolaato Della Costiera Amalfitana

根(台):摩天嶺枇杷蜂蜜漬台農五十七蕃薯糖

根(台):高雄旗津糖漬白玉小蘿蔔(伴手禮)

2 thoughts on “活動公告: 不吃齋盃〜善齋春頌台義友誼PK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