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養菇

 「有多少種菌,就有多少種人。」

這句當年長輩告訴我的話,近期被我體認。前些日子朋友邀我去她的辦公室吃午餐,號稱有鮮活的菇蕈可以加菜。

「養菇」是這幾個月的新流行,網路上討論的版面可多了。養了哪款菇?幾時摘來吃?要怎麼煮?甚至覺得養菇比養小孩有成就感,因為短短數天就長大。我這位朋友養菇的原因很簡單,一是終於有植栽可以被她養活,二是對市面的食物沒信心,自己養自己吃,圖個健康有趣。

我尊重這股風潮,但我不會加入,注意食物安全不代表要自己動手,畢竟喝牛奶也不見得要買頭牛?這個比喻雖不恰當,畢竟在高溫高濕的台灣,養菇比養牛容易多了,只要購買養菇盒,打開包裝,早晚噴噴水,數天之後就能「出菇」,然而我總認為挑選食物的重點,在於是否了解,而不是單純的參與生長過程。

只要理解菇蕈,市場自然有好貨。要觀察菇色,要注意菇的重量,要探詢菇蕈採收的時間。如果自己養菇,理所當然可以掌握這些訊息,但我還是要說,養菇不難,養出好吃的菇就是另一碼子事,秘訣在於採摘的時間點。

對我來說,不管是哪一品種的菇蕈,放進嘴中要考慮的因素只有「口感」或「香氣」,這兩者都攸關於菇蕈的成長度。譬如黃金菇,菇傘恰如玉米粒時香氣最棒,若是大如十元硬幣,反而走味。譬如杏鮑菇,小型菇體和大型菇體的口感都不同,愈小愈有彈牙感,我則特別喜愛八公分左右的長度。 因為所以,採菇的時間點很重要,尤其在室溫中,往往晚了數小時,就過熟過大,純屬遺憾。

朋友最後取消對我的邀約,她嫌我太囉嗦,吃個菇還挑剔大小或摘取時機,同時她感到很受傷,因為我聽到她脫離植栽殺手的稱號後,沒有歡欣鼓舞。

其實我不知如何告訴她,菇蕈不是植物而是真菌類,她只是成功培養菌類,根本沒有脫離植栽殺手的稱號!然而想起長輩的話,能因為辦公室充滿孢子和菌類而高興,也是種了不起的個性吧。

我所推薦的菇類商家

Just Good就是菇(養菇盒商家)

http://www.justgood.tw/

02-2599-3686

 

蕈優生物科技農場(很好的菇農)

http://www.mushrooms.com.tw/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埤腳村柳橋東路809號

04-852-1898

4 thoughts on “談養菇

  1. 噗~我想我應該也能養活菇,但原來這並未脫離植物殺手的稱號(笑倒)
    常常晃過來吸收不同的經驗,來看台灣好吃的人文風土,卻很少留言。
    感謝徐大的分享~^^
    版主回覆:(01/21/2013 02:17:10 PM)
    謝謝光臨啦

  2. 目前的養菇商品,除了部分在過程中被雜菌感染的之外,其他的部份,只要有能力澆
    水,都能成功。
    如果是叫我玩,我比較想玩段木養的香菇跟木耳、銀耳。一根相思樹或是楓樹之類的
    木頭,一瓶菌種,一隻挖孔器一根榔頭就能搞定。此種種植方式極適合辦公室早晨開
    朝會,會議桌上擺根段木,主管斥責部署,一邊罵一邊敲鐵鎚挖洞,罵完了洞也敲好
    了,秘書接下來灑菌種把洞封起來即可。
    版主回覆:(01/21/2013 02:16:37 PM)
    應該要附上稻草人和照片,還可以順便進行堆肥養菇吧!

  3. Dear Mr. Hsu,
    On behalf of my friend, Federica, who runs a local travel
    operation in Lombardia, we are seeking any chance to introduce
    and promote her services to Taiwan. We basically can arrange all
    kind of tour based on client's request, for example, we now have
    food and wine tasting, cheese and meat factories visiting,
    cooking class, dining on a cruise or train, and wild vegetable
    picking in the mountain trail… etc. Do you have any interested
    in being our partner in Taiwan?
    I would like to visit you when I am in Taiwan around CNY, please
    send me your contact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details about our
    services and our company.
    Thank you and have a nice day, JJ
    版主回覆:(01/21/2013 02:16:21 PM)
    Hello, JJ
    Nice to know this news, I already send mail to you, Thanks a lot.
    Andy Chou

  4. Sorry Mr. Hsu, It is me again. I did not know you have sent me an email until the moment I
    came back to read your post today. It seems I either lost your email or it went to SPAM
    directly. Could you please send it again to jj.t.graziano@gmail.com or jjtso@hotmail.com
    and this time I will be very careful. Thank you, JJ
    版主回覆:(01/23/2013 01:44:15 PM)
    Sorry, I lost this messege.I will send the mail again.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