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小事兒與小爪痕

今天是2012年12月31日,台北氣溫有點冷,但沒下雪,我在電腦前和義大利的朋友互相祝福,他們的城市也很冷,且雪跡處處。

還記得數年前在義大利生活時,早上踏著雪層出門,一步踩下,一個腳印,行過公園草地時,看著數十道輕重不一的腳印,在雪地上排列出不同線條,每一條線,代表一種人生,代表不同人的生活,當時回頭看望來時路,腳痕隱隱約約,那是我走出來的路。

隱約不代表迷惘,但不夠清晰,一如這五年的生活,或者是今年的生活。許多朋友都會問,今年你做了些什麼?明年又打算做什麼?

的確做了一些事情,但仔細想一想,如果在十年之後看來,今年做的其實都是小事兒,沒什麼進展,只是留下腳印,如果在百年之後看來,今年做的事情就更不值得提起,這樣可不好,這樣代表著方向依舊模糊隱約,依舊不夠清晰,依舊無法留下清楚的痕跡,影響不大。

所以我應該多想一想,讓明年的事情更有計畫,更有影響力。然後此時,我想起去年此時,也曾寫一篇《2012。新年快樂》,於是打開自己的部落格,打算再讀一遍,看看去年的期許,是否能影響明年。

然後我看到閱覽人數,在晚上十點二十五分,竟然突破五百人?一時之間,有些感動,真的感動,然後感到羞愧。

我很疏於經營這個部落格,因為忙碌,因為文章不夠多不夠好,卻沒想到依舊有這麼多朋友願意花時間點閱,尤其在這個部落格被臉書取代的日子,在這個文字閱讀比不上圖片的時代。

這裡沒有很勁爆的話題,沒有很新奇的賣點,沒有很系統的整理,這裡就是我一些日常書寫的文章,一些我正經歷處理的小事兒,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還有人願意點閱,這讓我萬分感激,也再次抱歉最近對留言的疏於回覆。

或許對於各位而言,點閱這個部落格,也只是件小事兒,但我必須告訴您,點完後的瀏覽器紀錄,就是您留下的痕跡,對我來說就是大事兒。

因為文章還有人願意看,所以我要繼續努力。因為您依舊願意支持,所以我要繼續努力,繼續思考著方向,才能讓小事兒變大事兒。於是所以,我想起蘇東坡的詩偈:「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無論人生的方向為何,最後能留下的證明,還是在於痕跡,也就是各位的鼓勵。

感謝各位,分享一首Josh Groban唱的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也在此祝各位,明年大家所做的事情,都能在人生或歷史上留下痕跡,能讓這片土地更好,能讓生活更好,能讓周遭的人更快樂。

然後我要說一句:「2013,新年快樂」

 

3 thoughts on “2012,小事兒與小爪痕

  1. 新的一年依然要祝你稿子寫不完,活動辦不停,歡樂不斷,幸福滿滿。
    版主回覆:(12/31/2012 02:40:06 PM)
    稿子寫不完….還好沒祝我截稿前還寫不完,還是謝謝了。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