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麵包Panettone


有了聖誕麵包潘納托娜(Panettone)後,聖誕節對我才有了意義。

這些年的12月25日,台灣已不放假,我也不相信有聖誕老人,所謂的聖誕夜,就是睡眠時間要調整的日子,因為總有人在午夜高歌歡頌,實在擾人。不過自從前些年我到義大利過了聖誕節,觀點就不同了。

那天餐後,義大利朋友拿出一瓶西西里島的Passito甜酒,同時端出一款頂部帶著裂痕的圓底麵包,他嚷著來吃潘納托內麵包吧!接著麵包被撕開,然後世界就亮了,如同聖誕樹上的燈泡,閃爍著感恩和快樂。

大夥在桌前喝著小酒傳著麵包,空氣有如蜂蜜一般,飄散著濃郁的甜香味,是奶油香,是利口酒香,是糖漬水果香,此時我們的雙手迫不及待分解麵包,掰著撕著,偶爾吸允手指,不放過些許殘留韻味,只覺得日子真美好,因為食物
而美好。

我問義大利朋友,這麵包怎會這麼好吃?他慢條斯理地說著,因為這是款代表「愛情」的麵包,很久很久以前,米蘭有個男子為了追求麵包師傅Toni的女兒,做出這款麵包並取名為Pan de Toni,意思就是Toni的麵包,最後變成Panettone……。他說得很詳細,但我沒注意聽,因為當義大利的食物扯上愛情、媽媽和上帝奇蹟時,故事就如同鄉土劇,梗都差不多。

事後我問了一位麵包師傅,他表情誇張地說,這款源自米蘭的麵包很難烘製,是許多麵包師傅考驗學徒的結業作品。每一個製作者必須先培養天然酵母,再揉出合格的酸麵糰,同時自己糖漬橘皮與葡萄乾,採用天然的奶油、香草莢和蜂蜜,不能使用人工香精或防腐劑等,必需用手藝表現出對聖誕節的誠意。至於美味的秘密,只要看看用了多少的奶油和糖,答案就不需再說了。

知道這個祕密時,我已經不知道吃了多少潘納托內麵包,喝了多少瓶Passito甜酒,這兩者真是絕妙搭配,對於義大利人追求快樂的名言:「甜點、情人和酒,是三個不需在意數量的代表。」

在那年的聖誕節後,我至少體會了2/3的意義。

5 thoughts on “聖誕麵包Panettone

  1. 去年朋友託人從義大利帶回來Panettone,我趕到現場分到最後的1/4(不少),放入口中甜味散
    開,奶油濕度,以及表層薄薄的白糖霜,總之是讓人愉快的味道。
    我隨口問了哪時候從意大利回來的,「兩週前。」
    好吧!這真的是一款很耐放的麵包,因為有高濃度的醣份成為保鮮劑。
    如果能的話,今年也還想嚐嚐。
    版主回覆:(12/14/2012 01:56:37 AM)
    發酵的酵母很難培養,所以台灣做的和義大利做的香氣,依舊有很大的差距啊!

  2. 這款麵包放一陣子會比新鮮的好吃
    版主回覆:(12/24/2012 11:39:45 PM)
    可以放一個月,真的很棒呢

  3. 今年有些人推出聖誕麵包試水溫,大概在過幾年會變的跟冬至吃湯圓一樣吧!但可能
    湯圓吃了麵包也啃了,問原由大概沒幾個人知道!
    版主回覆:(12/24/2012 11:39:10 PM)
    是啊!今年大家都在吃芥末,嗯!世界末日啊!

  4. 今年的聖誕節過得如何?
    說句實話,真是愉快,因為我在ZOCA PIZZA吃到了最有義大利味的聖誕麵
    包PANETTONE。
    這款麵包本就複雜,光是天然酵母的培養便讓人心煩,願意嘗試製作的師傅
    都值得掌聲鼓勵,所以我很少挑剔。但當我今天吃到ZOCA的作品時,還是有
    點無法置信,若不是果乾和外表及麵包香氣還有些許改善空間(以高標準看
    待),若不是麵包長得很素人,若不是他將老麵丟給我,我還以為是由義大
    利進口的產品,那味道真的很正點。
    這一口麵包,真是很義大利很聖誕,值得去試試。

  5. 看了老師的文章,請剛好在外的老婆去RT買了幾個不甜的麵包,再去頂好買了義大利
    甜酒Batasiolo BOSC DLa Rei Moscatod' Asti DoCG.
    配起來,讓我的耶誕夜,黑白變彩色!
    版主回覆:(12/24/2012 11:38:51 PM)
    嗯!其實,我真的認為台灣做得好的師傅,目前只有zoca抓到神髓啊。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