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豆腐


 

我抱胸皺眉,苦思不解,天夠熱了,吃個豆腐還要解謎團?然而我想不懂,為何台灣最知名的豆腐觀光地,也就是新北市深坑區和桃園縣大溪鎮,都位在淡水河流域上

 

這個問題的開端,只是想找塊豆腐吃。天氣熱,沒胃口,於是想起豆腐,寄望清新豆香,能夠提振精神。我對豆腐不太挑剔,只要水好黃豆好,當日製作便可以。隔了夜的豆腐,就算冷藏,依舊少了點香氣,那就枉用好水好黃豆

 

欲念一起,上網搜尋豆腐商家,鍵入關鍵字後,深坑的名號浮現,舌上突然憶起炭焦味」。已經忘了有多久,沒到深坑吃知名的煙燻豆腐,那種焦香和豆味,似乎是夏日好選擇?然而當我到了深坑老街,卻頓時傻眼,因為滿街都是臭豆腐,已經找不到煙燻豆腐專賣店,而知名的深坑街66號陳家豆腐,則正在公休

 

無奈下,前往桃園大溪,根據資料,那兒有兩家採用好黃豆的豆腐店。照著地圖前往,比劃尋路間,赫然發現深坑和大溪都在淡水河上。深坑區有景美溪,大溪鎮有大漢溪,大漢溪和景美溪都是淡水河的支流。潺潺流水,理論上非關豆腐,然而各城各鄉都有豆腐坊,名聲卻無法媲美深坑或大溪,於是我感到困惑,除非採用河水製豆腐,否則兩者怎會有關聯

 

想不出所以然,但大溪的豆腐確實美味,我和老闆閒聊間,他表示大溪曾經是水運集散地,大漢溪上游的原木都要經過此,有人潮自然有豆腐業,尤其是勞力密度高的地方,因為豆腐製品是較肉品廉價的蛋白質,於是當產業形成,在觀光推展下,大溪豆干自然成名。他的推論頗有意思,回家查詢,深坑果然曾經是水運集散地,豆腐產業也和當地產業興衰有關。換個角度想,河流和豆腐的關係,應該不在風味,而是當地文史。不同的豆腐味,代表不同的人文生活,也即是不同的在地文化。我不確定是否還有其他觀點,但這就是跟著食物旅行的有趣處。

 

答案尚在尋找,旅行持續進行。

 

 

 

 

 

 

我推薦的淡水河流域豆腐商家

傳貴宏業生機有限公司

桃園縣大溪鎮美華里926-1

電話:03-3886629

萬里香食品廠

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123

電話:03-3882007

名豐豆腐廠

台北縣新莊市復興路三段50

電話:02-89921100

 

One thought on “淡水河。豆腐

  1. 大漢溪改道好幾次。
    豆腐用的水體,應該井水的機率會大一點。
    河流應該是運輸功能比較大,但那麼多種產品的運輸,為什麼獨厚豆腐這一項,這才
    是好玩的地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