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鹹鴨蛋


 

看完「他們在島嶼寫作」紀錄片,體會拍攝者想保存台灣文學的初衷,我到書店找尋林海音女士寫的小說,剛入手的一本為《綠藻與鹹蛋》,書中有段文句寫著,「蛋未醃前先置日光下曝曬,醃後自然會有膏油矣!」

於是我恍神了,因為「膏油」兩字太迷人,那是一種嗜鹹蛋者追求的境界。

我很愛很愛鹹鴨蛋,尤其是有膏油者,若是有幸遇到,肯定拿個小匙子,小心翼翼地分開蛋白,就著卵黃,半含半啃寶貝無比慢慢品嘗。總覺得這種軟滑味,是由無數渾圓顆粒組成,彷彿細緻版的「魚子醬」,重點不在於鹹度,而是很桑、很沙,很鹹甘,別然生趣,然後上癮。

嘗膏油要看運氣,多年以來,得知我幸,失之我命,沒想到捧讀林海音女士的作品,竟會發現讓鹹蛋有膏油的秘密!

空想可吃不到鹹蛋,我動身到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會處,這兒是鹹鴨蛋的著名產地,也曾經是船隻進出的關卡,清朝時稱「干豆」,日治時期名為「江頭」,現在大家稱此地為「關渡」。

 

看過文獻,1967年到臺灣旅行的英國生物學家科靈烏(Collingwood),曾記錄此地獨有的「鴨船」,載鴨不載人,在河中移動,放牧鴨子,蔚為奇觀。當鴨子找到足夠的花硯或小蝦,蛋黃自然紅,於是在人和河水依舊親密的年代,關渡紅仁鹹鴨蛋闖出了名號。

看著觀音山與大屯山,看著關渡大橋,現在的船載人不載鴨,在河中移動,放牧觀光客。到了關渡宮,逛著沿街叫賣的鹹蛋攤子,發現每家都表示自家鹹蛋有膏有油,絕對是紅仁,難道他們在醃漬蛋前,都曾曝曬在太陽下?

對於和食物有關的旅行,想像空間很重要。一如想像著當年與鴨共游的河流歷史,對照著這個時代的生活和河流的關係。或是透過林海音女士的小說,窺探了鹹蛋和一對夫妻的生活面貌,這都是另一種關於食物的空想旅行。

 

我所推薦的鹹鴨蛋

廣大力

廣大利蛋品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屏東縣九如鄉三富街65號 

電話:08-7391569  

生發號鹹鴨蛋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1

電話:02-28582805

 

 


One thought on “淡水河。鹹鴨蛋

  1. 大約二十多年前,關渡上游洲美地區還有相當多養鴨場,基隆河堤內外有相
    當多小螃蟹小蝦,讓此地鴨子產紅仁鴨蛋黃,鴨蛋就近銷至關渡,使關渡鴨
    蛋成名,如今鴨蛋來源已非原產地
    版主回覆:(10/07/2012 03:37:31 AM)
    目前的蛋多來自宜蘭吧!且紅仁很少是來自天然的魚蝦飼料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