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芽糖的美學


文/徐仲 圖/貓。果然如是

「我喜歡將食品的色澤看成創作的一部分。」

易瑋勝一邊說著,一邊在紙上勾畫,描出正方形圖,取一邊角稍稍修改,畫上栓口。隨著筆尖揮動,他輕聲解釋,這是個表面可當成畫布的袋子,但材質必須透光,無論怎麼彩繪,留白處都能顯出內容物的色澤,這才是設計的本心用意。

我點頭聽著,手指輕敲桌上的玻璃罐,罐中正是這場虛擬包裝設計的主角,是散發著琥珀色澤的麥芽糖,是以糯米和小麥草為材料,用柴火慢慢熬煮出的好滋味。

相比於用樹薯加焦糖染色的麥芽糖,純正的麥芽糖並不黏牙,甜韻溫和,麥香淡淡,不論捲為棒棒糖,或是以餅乾夾食,都是我習慣的兒時滋味。然而年歲漸長,要求漸多,總覺得如此具有台灣形象的甜蜜代表,使用時少了點「設計感」。難道麥芽糖只能裝在玻璃罐中,以湯匙小心翼翼纏捲糖漿,生怕讓糖漿沾黏罐口?難道取用麥芽糖不能有些美感?

記得在歐洲旅遊時,看過幾起關於「甜蜜」的設計。比如咖啡館桌上的糖罐中,數根木棒上黏著碎為細塊冰糖,宛如小巧的狼牙棒,使用方便,外觀有趣。或者如提取蜂蜜的木棍,在頂端設計了螺旋狀的溝槽,讓蜜液能如絲線般垂落在麵包上,格外便利。

相對於濃厚西方形象的冰糖和蜂蜜,麥芽糖頗有台灣風情,包容了小麥和稻米文化,甜韻溫和不搶味,然而要如何包裝或使用,才能突顯台灣的「甜蜜設計」?

於是我到天晴事務所,拜訪易瑋勝設計師,一起嘗著麥芽糖,談著陽光、童年與甜蜜,所以他在圖紙上勾畫,思考各種可能,或是以棒狀鐵器勾起糖漿,或是以橢圓淺碟塑造童趣,最後化為方型的透光包裝。

藉由食材的色澤,天然的美,或許可以表現台灣的甜蜜味道,那是很單純很自然,不做作不刻意的民族特性。在想像中,當我們談起甜蜜,會拿起幾片小圓餅和一袋麥芽糖,讓如麥似稻的金黃糖漿,順著擠壓由袋口流洩而出,盤繞在每一片餅乾上。隨著麥芽糖被擠壓使用,當淡淡天光投到袋上,琥珀色澤折成無數光影,如波如鱗,那就是麥芽糖的本色之美。

來春嬤麥芽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公館里大埔頂11鄰97-6號
電話:037625838/0952997789

天晴事務所
易瑋勝設計師
http://www.afteraindesign.com/

4 thoughts on “麥芽糖的美學

  1. 徐先生
    查到你06年7月寫的綠竹筍
    經過這些年不知你有沒有新的心得可以分享
    家裡的長輩對煮竹筍有很多忌諱
    不可掀鍋蓋不可中途添水
    要去尾尖
    甚至有人說要整支劃一刀再煮
    實驗過掀鍋蓋又加水的 不苦啊 還是一樣好吃
    請問
    怎樣煮綠竹筍是最經濟又最保持美味的方法
    抱歉借了麥芽糖的版面
    那種狼牙棒的冰棍也可以在家自己結晶出來 你一定知道怎麼做 對不
    麥芽糖敦烏骨雞你吃過嗎 小時候最愛的冬令進補
    可是大人都說小孩吃多會"束"起來(長不大的意思)呵呵
    版主回覆:(10/14/2012 11:58:09 PM)
    哈!真是巧,我的確有寫新的竹筍觀點,但其實沒多大更動。
    關於綠竹筍,我可能還要花上一些時間研究,感謝你提供的迷思,等我做完實驗再告訴你囉!
    另外,我推測當年煮筍子時,會否因用炭火,所以加熱源不穩,貿然加水會影響水溫,但如果以原理思考,要讓竹筍內的物質留下,不要用水煮是比較佳的作法。我有個朋友都是用電鍋處理,據說很甜呢。至於其他的問題,請給我一點時間,陸續想辦法做實驗後再來解讀囉!

  2. 我在想,加蓋的目的是不是為了增加鍋內的壓力?並且進一步藉此提高鍋內溫度?
    如果開鍋煮,溫度最高就是水的沸點100c,加蓋加壓的話,一來沸點能提高,二
    來蒸氣裡的潛熱可以再倒回去加熱食物,讓熱力更強,更快速達到煮透筍子的目
    的,這樣一來耗的時間少,甜味流失的也少。也比較不會有"煮久了會苦"的問
    題。
    這道理或許也適用於一般稱下餃子時要"開鍋煮皮,閉鍋煮餡"的傳統智慧,另外
    日本料理用大釜炊飯,鍋上還放重物加壓,為的可能也是用樣的原因。
    還有一個可能性比較低的,就是甜味物質的溶解度在壓力下有變,但這個我覺得
    比較不可能就是了。

  3. 我家的綠竹筍都是分好幾個部分處理。有的是帶殼煮熟,再放到冰箱,
    等要吃再拿出來剝殼切塊。有的則是放電鍋蒸熟,剝皮後整隻食用。至
    於會苦,應該是挑到出青的竹筍,而跟烹調無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