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上)




「由食物認識土地,是一種未來的觀光趨勢。」

我喜歡這句話,因為我相信「飲食」將是台灣最有潛力的觀光資源。問題只在於如何規劃。參加過不少類似旅行,有些行程讓我驚嘆連連,印象深刻,有些則是哼哼哈哈,不如來杯咖啡。

有回到南部鄉鎮參加農村之旅,中午時分,主辦人將大夥兒帶到路旁廣場,遠處有頭壯碩水牛慢慢行來,身後拖著一方大板車。當牛車行到廣場,幾位穿戴傳統農村裝扮的婦女,將午餐挑在肩頭扁擔,把牛車當餐桌,開始佈置飯菜,主辦人同時宣布:「今日午餐是割稻飯」。

我坐在廣場樹蔭下,微風徐徐,花布、斗笠和牛車,畫面何其美麗,耳朵聽著主辦人解釋農村的「割稻飯」,意指稻田收割時,田地主人會煮一頓飯,向前來幫忙的鄉親感謝致意。聽著看著,忽然發現有些不對勁,為何「割稻飯」會出現麻婆豆腐、豆瓣黃魚、涼拌青木瓜等菜色?哪個時代的農村流行這幾款菜?

提出疑問後,主辦人靦腆地解釋,「割稻飯」只是個意念,菜色內容他沒想太多,都是由鎮上的小餐館準備,這個活動只是想用牛車當餐桌,呈現台灣樸實的農村美感,如果對菜色鹹淡有意見,他一定會請餐館改進。

「可惜了。」我內心感嘆,重點不在美味程度,而是菜餚與鄉鎮的結合。

就我理解,該處鄉鎮以生產台梗「九號稻米」聞名,如果中午的白飯,能夠採用這款米種,能夠告訴我們是附近哪家碾米場,能夠講一下稻米在這個鄉鎮的故事,那該有多好?

就我知道,該處鄉鎮有一家傳至第六代的老醬油坊,如果中午的滷肉,能夠採用當地醬油,能夠告訴我們當地有哪些著名「醬油菜」,能夠說說醬料在農村的過往故事,那該有多棒?

依我推測,割稻飯雖然沒有一定型式,但在台灣的鄉鎮農村中,依舊可以歸納出差異性。比如滷肉的煮法、醬油的選擇、香料的差異、根莖蔬菜的品系等。如果能夠整理這些資訊,配合菜餚讓大家長見識。能夠透過割稻飯,體會農人的真正生活。能夠讓我瞭解每一口飯後的台灣精神,那該有多妙?


6 thoughts on “玩味(上)

  1. 其實這是許多活動的通病,出發的立意是好的,可惜卻忘了其中真正的含
    意。最近有許多的活動都是如此呀!所以有時想回憶美好的過去卻帶回了失
    望。
    版主回覆:(09/30/2013 12:46:36 PM)
    嗯!有做活動總比沒做好,只能這樣想囉!

  2. 都找的出牛了,割稻飯那些主婦就會煮了,問題是怎麼作帳、報帳,沒能正
    式銷帳的收據、每家都認識跟東家買沒跟西家買,一切交給有營利事業登記
    的小餐館,都沒雜事產生而且避嫌啦!
    除了承辦人有肩膀外,更上層的政府單位對經費的核銷,還是須有明確的規
    範,而不是明知問題所在,就說法律就是這麼規定沒辦法啊!
    要不然就一切交給文創公司去辦理,將來一定會,只是很會說故事之後會變
    成怎樣,就沒人知道了。
    小時候還沒加盟早餐店的時代,賣饅頭、包子、豆漿的小店家,客人吃早餐
    的餐桌上擺放的醬油,通常都是自己鄉鎮或是隔壁鄉鎮的醬油坊來的,加盟
    早餐店來了之後,一切都變了樣了,醬油是第一個遭殃的,但一般人沒看
    到,只是發覺某些小型醬油品牌不見了。
    版主回覆:(06/03/2012 01:10:42 AM)
    你講的,我都很認同啊!不過醬油啊!我在西螺當地和醬油廠閒聊時,他們告訴我,許多鎮上小販或餐館嫌他們純釀的醬油太貴,反而都向其他地方購買,聽了後,我也不知要說什麼呢!

  3. 這我我小時候吃過…
    只要在農忙農收時回外婆家就會吃到…
    那是感恩的飯菜…
    對當時還是小孩的我不見得好吃…
    都市的吃法和鄉間的飲食差別很大…
    由食物認識土地…這句話讓人心痛
    生活型態的改變
    放眼望去現在有多少土地都在休耕…
    不知土地是否也會掉淚…
    版主回覆:(06/03/2012 01:13:51 AM)
    飲食差異大是好事情啊!這樣才有特色,至於土地休耕,往好處看,至少讓土壤休息,往壞處看……….,人要看開點。

  4. 看了,謝謝。
    寫的真好,也來我的地盤指導我一下喔bf163bhubqh,,歡迎來參觀喔!
    <a href="http://www.wide.com.tw">SEO</a&gt;
    版主回覆:(06/03/2012 01:09:52 AM)
    感謝分享,但我對於電腦是幼兒班,您的網頁太高深了。

  5. 謝謝你的不藏私把這麼寶貴的資訊貢獻出來呢!受益良多!也想跟隨你的步伐一
    個個的去嚐試找出自己的味道~~
    版主回覆:(06/03/2012 01:08:32 AM)
    感謝你啦!我只是喜歡旅遊,或者說喜歡跟著食物旅遊。

  6. 小時候家裡務農
    割稻飯都是一些下飯粗食 菜圃蛋白斬雞紅燒肉高麗菜之類 多是當季的地
    方食材 不會是湯湯水水勾芡又鹹又辣的辦桌菜
    割稻飯之外還有割稻點心 通常是綠豆湯仙草米胎目這類補充水分又清涼
    的甜點
    簡單!原味!
    版主回覆:(06/03/2012 01:07:33 AM)
    很道地的割稻飯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