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美味密碼


酗蜜是種病,戒不掉的癮,尤其在三月春雨過後,看著花開了,想著蜂來了,然後理所當然有了悸動,因為對蜜有了期待。

我不是個喜歡囤積食品的人,唯有蜂蜜是例外,因為蜂蜜能久存,也因為蜂蜜的味道是個未知數。就算同一產地同一蜂農同一款花蜜,滋味也不盡相同,因為不同,所以有趣,所以在打開蜜瓶的一刻,會有著期許,如同一場旅行,隨著滋味探索各地。

這種旅行不需開車,不用打包行李,只需要一點點想像力。假想自己是一隻蜜蜂,或是蜂農,視情況轉換角色,隨著採蜜的地點以及花蜜種類,在腦海中勾畫路線,然後在蜜味讓眉毛挑高起伏之際,決定是否繼續旅行。

將角色代入蜜蜂,幻想著自己振動薄翅,在嗡嗡聲響中朝花朵前進。花開不一定有蜜,這要看天候機緣,雖說不同花蜜有不同化學成分,但主要成分都是糖,或是蔗糖,或是果糖或是葡萄糖。運氣若好,尋到了蜜,以口器將花蜜吸入,存在體內的蜜囊中,在回到蜂巢前,先讓蜜囊中的酵素,將花蜜中的蔗糖分解為果糖或葡萄糖。如此這般,一趟飛行大約攜帶0.06克花蜜,運回巢中交給其他工蜂後,將花蜜水分降到20%以下,這步驟又稱為熟成,透過蒸發和蜜蜂酵素作用,讓蜂蜜能久放保存。然而看看餐桌,想想看一瓶375毫升的蜜罐,若我是蜜蜂,究竟需要出幾趟飛行任務?稍稍計算,決定停止當蜜蜂的幻想,那實在太累了。

或許當蜂農比較有趣,開著車載著蜂箱,隨著花期移動,三月雲林古坑的柳丁花、四月台南東山的龍眼花、五月花蓮壽豐的西瓜花、七月屏東楓港的埔姜花……,想著這些地點名勝,想著遍地花朵,這種旅行十分愜意。然而再仔細想想,三月開始,似乎也是雨季,一逢下雨,蜜蜂鐵定罷工,放晴的日子若不多,蜜蜂工作量不夠,蜂蜜產量便不足。此刻就難為了,究竟要不要讓蜂蜜在巢中自然熟成?或是隨時自蜂箱「竊蜜」,讓蜜蜂以為存糧不足,只能繼續開工?雖然這種非熟成蜜的水分過高,但以人工濃縮,依舊能將水分降到20%以下。

一旦牽扯到效益,理想容易被扭曲。有些蜂農或許為了利潤,或者迫於無奈,以蔗糖製造假蜂蜜。所謂假蜂蜜,就是沒有花香,沒有果芳,沒有清新幽遠的香甘,沒有濃烈渾厚的後韻,唯一擁有的只有甜味,很單純很沒變化的甜,沒個性沒特色的甜。

每回朋友問我如何辨別蜂蜜的真假,我的回答千篇一律,就是多聞多嘗。我相信知識是經驗的累積,尤其對於蜂蜜這款風情萬千的甜蜜小品,然而這種說法過於自由心證,不夠科學缺乏理論。

所以我只能告訴朋友,多看看蜜罐上的標章。凡是台灣產的蜂蜜,還原糖含量在70%以上,通常是沒摻蔗糖的蜂蜜,因為還原糖就是果糖或葡萄糖,這是純正蜂蜜中含量最多的糖類。凡是有結晶現象的蜂蜜,也比較可能是純蜜,因為葡萄糖在低溫或含水量低時,容易被析出結晶體。

其實不論是數據或外觀,都屬於次要。如果你嘗過好蜂蜜,那怎能僅只在賣場東挑西選?應該會在三月花開,氣候漸暖之際,打電話給欣賞的蜂農,問一問,今年蜂蜜的品質如何?

7 thoughts on “蜂蜜的美味密碼

  1. 天候因素蜜蜂長時間沒辦法外出工作,當然就需要為蜜蜂飼料,免得他餓
    死。當然長期餵蜜蜂就不適當。
    版主回覆:(05/13/2012 11:45:14 PM)
    嗯!是啊!每次談到假蜜問題,其實還蠻感慨哩

  2. 蜂蜜能久存是多久呢?
    有越存越香的可能嗎?
    版主回覆:(05/15/2012 12:10:58 AM)
    存多久啊!這個問題我不清楚,無法回答!抱歉囉!

  3. 現在流行包裝美美,賣貴貴,量少少
    還是喜歡以前的樸實包裝,量多價便宜
    版主回覆:(05/15/2012 12:11:28 AM)
    那倒是,物價飛漲,我最近去喝一碗很小的肉羹湯,竟要五十五元。唉!

  4. 當農產品以商業行銷的方式販售,再來個文創理由,說故事賣產品,連農產
    品都奢侈化了,農民收入增加嗎?一般民眾能買到便宜品質又好的農產品
    嗎?
    當本來菜市場垂手可得,現在是要到百貨公司,或是裝潢很華麗的專賣店,
    然後看一下皮包才決定買不買,其實不是好現象。
    版主回覆:(05/15/2012 12:12:13 AM)
    這個我很同意,最近和許多朋友討論,為了說故事而說故事,那真是很令人無語的舉動。但卻是目前的潮流。

  5. 沒錯 蜂蜜真的多吃多品嘗 自然大概能分辨出來…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網誌,尤其之前品橄欖油那篇 好想參加啊 哈哈
    版主回覆:(05/30/2012 01:13:52 AM)
    謝謝您喜歡啦!其實這篇文章,我一直覺得可以寫更好!

  6. 以前間接取得朋友自家親戚圈養龍眼蜜,可今年被告知沒足夠花可拈,只好交替
    蔗糖給食,往好處想,蜂兒無須飛到西又飛到東,缺點呢? 我沒純蜜可做麵
    包、蛋糕與布丁啦!!! 徐仲大大今年可有貨源?!
    版主回覆:(06/03/2012 01:14:28 AM)
    是啊!今年很慘,我建議找一之鄉,就是賣蛋糕的那家,裏頭有蜂蜜櫃,可以看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