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DAIMA,美好世界


文/徐仲 海報設計合成/貓。果然如是

「這裡是居酒屋,不是餐廳。」太田隼人低聲抱怨。我舉起啤酒致敬,輕聲告訴他,台灣本就沒有居酒屋文化,場所既然供餐,料理又美味,不當成餐廳難道看成夜店?

數年前,本在美國求學的太田隼人來到台灣,發覺這個在日本之外號稱「日式料理最蓬勃」的國度,竟然沒有一家像樣的居酒屋。於是他募集了資金,帶了兩位走創作路線的日本師傅,三個人一起到台灣開起了居酒屋。開店之後,他們才知道為何台灣沒居酒屋,因為多數客人只點菜不點酒,偶爾有人抱怨中午不營業,也有客人建議要有套餐。

「中午營業就不是居酒屋了!」太田隼人舉杯回敬,環顧四周,每桌都堆滿了菜餚,卻少有酒杯,讓他一臉無奈。雖然店主人不滿意,我卻喜歡這裡。店名叫Tadaima,位在台北東區的巷弄裡,門口沒有招牌,只在庭院圍牆旁寫著「ただいま」。雅緻幽靜,不經說明,少有人會推門而入,卻總讓我有回家的靜溢感覺。

第一次到訪,是朋友帶路。走進庭院,推門而入,脫了鞋,踩著木質地板,四周燈光柔和,裝潢暗沉,或許是氣氛,這一剎那,心中感到平緩踏實。

朋友推薦「風味炸雞」,他表示菜名雖簡單,卻有台灣難得嚐到的日本味,那是以醬料醃過後的獨特甜韻,我應該試一試。於是我先夾起一塊,然後再一塊,接著……愉悅地嘆一口氣。

這種美好的感覺,好久不見。

朋友點了「晴耕雨讀」,這是口味較重的燒酎。杯中些許冰塊,然後蘇打水、紫蘇葉、檸檬片,一個不能少,攪拌三兩下,氣泡中帶起的微酸香氣,沖淡了燒酎的辛口,卻成功地將舌蕾上的雞鮮甜味,淡淡地,一次又一次地,緩緩抹除。

我必須這麼做,因為太美好的事物,不能存在現實中。唯有記著,才能憶著。

從此之後,我成為Tadaima的忠實客戶,有時間就會前去。我曾經問太田隼人,在東區房租不便宜,若只在晚上營運,又走居酒屋型態,經營上會很辛苦,為何不轉個彎,妥協求穩定呢?

他搖頭拒絕,開店的初衷是居酒屋,那就要堅持下去,當成是一種冒險!太田隼人晃著酒杯,訴說與客人互動的故事,他的夢想是提供一個場所,讓累了一天的上班族,輕鬆地喝上一杯,那會讓心情如同……。他說到這兒停頓幾秒,然後他抬頭詢問,是否聽過爵士樂手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的一首歌,一首形容美好心情的歌。

聽到這位老牌歌手,我腦中忽然閃過一句話:「And I think to myself……」,接著默契油然而生,我和太田隼人一起將經典歌詞唱出:「What A Wonderful World。」

「美好的世界」,路易士阿姆斯壯那種滄桑中帶著樂觀的歌聲,真是詮釋居酒屋含意的好歌曲。我們舉杯碰撞,擊掌微笑。

幾回拜訪,漸漸有些口袋食單。天氣熱時,點一份豆腐香梅吻仔魚沙拉,再來一杯角瓶威士忌添加蘇打水調製的「角瓶 high」,清爽中帶著酒香後韻,回味無窮。天氣冷時,來一份關東煮,Tadaima自製的魚漿輪物和煮蘿蔔堪稱一絕,再來一杯「義左衛門醇米吟釀」,用淡淡的酒香和微甜,帶出關東煮的氣味。

我格外喜歡太田隼人的自釀梅酒,有著清酒、白蘭地和黑糖口味。四月梅子季,偶爾可以看到他在庭院清洗梅子,準備釀酒。有時我會點一杯梅酒和他閒聊,談談一個日本人到異地開酒館的心路歷程。

有一回,他皺眉表示,店裡的師傅想做雞肉料理,但市場上的雞肉品質不怎穩定。我剛好認識許多雞農,於是幾通電話後,就在店裡開起小型的雞肉品嘗會。那一回計有黑羽土雞、紅羽土雞、台畜十三號、烏骨雞、來亨雞、珠雞、鬥雞、不知品系的放山土雞。

本來以為烏骨雞會獲得青睞,遽聞烏骨雞在日本價格頗高,肉質有一股獨特甘美。沒想到他搖頭表示,居酒屋內用烏骨雞料理會很怪,試了許久,他還是喜歡台灣的黑羽或紅羽土雞。

我正打算到雲林斗六,拜訪經營凱馨雞肉的鄧學凱,這回Tadaima選上的肉品恰巧都由凱馨供應,乾脆邀他一起同行,隨我拜訪雞場。

一路南下,在雲林鄉間,田埂菜園旁蓋著數棟雞舍。開了鐵門,雞舍內通風良好,數千隻黑羽土雞環繞身遭,撲翅疾走,互鳴示警,場面何其壯觀。鄧學凱俯身抱起雞隻,遞給太田隼人。這或許是他生平第一次抱雞,顯得僵硬緊張,其實就我看來,他懷裡的雞更緊張,一人一雞互相僵持著,直到學凱指導如何正確抱雞,並分享感受雞隻活力的愉快。

「我們很期待和日式料理合作,開發出雞隻不同部位的用法。」鄧學凱表示台灣沒有雞肉料理專賣店,這點很可惜,讓他格外羨慕日本的雞肉燒烤店,舉凡雞冠、脖子或內臟等,雞隻能夠利用的部分太多了。

我指著雞隻,望著太田隼人,表示看也看了,抱也抱過了,總要有些誠意,想出新料理吧?

「下回你來就知道了,一定會讓你唱著C’est Si Bon!」他回頭笑著。

PS. C’est Si Bon是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的另一首知名樂曲,意思是This is good。

TADAIMA DINING BAR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17號
電話:02-2711-7399

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雲林縣斗六市引善路196號
公司電話:(05)534-7888

(宣導中華民國政府規定,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者不得喝酒)

One thought on “TADAIMA,美好世界

  1. try this: Welcome to my world by Jim Reeves
    Welcome to the 居酒屋, enjoy the wine, beer, and yakitori!
    版主回覆:(05/30/2012 01:15:09 AM)
    喔!這首我不知道,嗯!似乎也挺適合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