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蓮霧。高屏溪

文/徐仲  圖/貓。果然如是

春雷響起,看一眼日曆,驚蟄還差幾天。或許因台灣位置偏南,離南方暖濕水氣較近,大雨提前來到。雨滴吋落間,氣候漸漸變著。春暖了,花開了,台北友人相邀上山賞櫻,紅紫繽紛。此時此刻,若到高屏溪流域,六龜友人應該也會邀我上山,欣賞另一場紅紫盛宴。不是花,是蓮霧,是六龜的黑鑽石蓮霧。

進行高屏溪系列活動的日子,對於搭配節氣的議題頗難抉擇,許多朋友抱怨我沒寫到「知名特產」。農曆年前,蓮霧便陸續產出,不少朋友紛紛打聽,我是否會在高屏溪系列文章中,談談這款南台灣獨有的紅艷果實?其實可談的議題紛雜無比,談或不談,只是一念間,選擇時除了時節恰好,還要看緣分。而在此時,我覺得該談談蓮霧,因為正是產季,因為緣分到了,因為前些日子的一則新聞。

新聞內容是某環保團體抽驗大賣場的蔬菜後,宣布許多抽驗品都含有農藥殘留。其實蔬果有農藥不是大事,只要殘留量在安全範圍內,就會有相關標章證明,譬如吉園圃。假使標榜有機種植,也有認證標章,除此之外,還有生產履歷讓消費者知道更多農產訊息。至於認證標章出了錯,自然有主管機關負責。

如此一來,對於農藥問題,不論農民或消費者都有選擇。

相對於我的淡然,身旁有位朋友則顯得激進氣憤,她咒罵著危害健康的農藥,認為最好的農業方式就是無為而治,別再過度干涉植物,只要播種澆水除草,其他的交給上天,讓風土自然決定收成。這種理論我知道,不甚同意但尊重,然而這回她再次提倡時,桌上恰巧有盤蓮霧,看著狀如銅鐘的紅豔果實,想著多汁的淡雅清甜,我忍不住提醒朋友,不管使不使用農藥,如果真要無為而治,那紅豔漂亮的蓮霧就會消失。

蓮霧的漂亮美味,正是高度人工干預的成果。

我曾經懷疑,蓮霧既然為熱帶水果,為何產季多在濕冷的農曆年間。經過幾次田野拜訪後,我才豁然理解。原來早年蓮霧產季的確在夏天,然驟雨紛紛,容易裂果,透過數年品種改良,終於能在少雨的冬末生產。原本蓮霧的果色青白略紅,色澤不利年節送禮,在許多農民研究下,再次以品種改良和黑網覆蓋,調節了果體顏色,造就現在的紅紫絢麗。如此這般,為了讓蓮霧可口,諸如催花後之枝條修剪、疏果、捻稍、果穗肥大處理、套袋等,還有灌鹽水、環狀剝皮或斷根等方式,都是「人工干預」,都是美味的秘密。

諸多蓮霧產地,各有滋味,我都喜歡。其中在高雄六龜區產的蓮霧又名黑鑽石,紅到發紫,個頭碩大,拿在手裡沉甸甸,非常滿足。就我所讀資料,六龜區的蓮霧分佈於新寮、新興、新威、荖濃、文武、中興、興龍等村落,大多位於海拔三百五十公尺左右的丘陵地,早晚溫差接近十度,或許這就是蓮霧美味的關鍵,因為劇烈的溫差會減緩蓮霧成熟速度,容易蓄積糖分。當然蓮霧的品種也會影響口感,據說黑鑽石是民國七十六年,經由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王德男主任輔導改良的新品種。產地佳,品種好,灌溉水源更是高屏溪上游的清澈山泉,蓮霧怎可能不好吃?

「聽說種植蓮霧必需使用農藥?六龜地區的情狀如何?」朋友問著,她見我談得愉快,忍不住打斷,直接切入重點。對此我聳聳肩,表示不知情,正確地說,我還沒拜訪過六龜的蓮霧農。

這個回答,讓朋友眉毛打結。我攤開雙手告訴她,沒拜訪不代表沒吃過,我吃過六龜的黑鑽石蓮霧,品質真的很棒,但如果要探討農藥問題,目前的我無法回答。然而我相信,蓮霧與農藥間的關係,屬於選擇權的問題,不僅是農民的選擇,也是你我的選擇。至於如何選擇?可以交給認證標章,交給檢驗報告,或是交給生產履歷。

向來認為,生產者本就該證明自身產品安全無虞,消費者則以選擇支持認真的生產者。既然選擇權在手,那還擔心什麼?

4 thoughts on “驚蟄。蓮霧。高屏溪

  1. 記得去年吃到一批蓮霧像是灌了糖水一般的甜,而且明顯不像是水果自然的清
    爽甜度跟香味,是咬下一口放進口中咀嚼之後會膩的那種甜味,就連果皮的深暗
    紅色都讓我有染色的感覺。這種水果我寧願不吃,覺得好假。但要如何杜絕這
    類人工水果呢?
    版主回覆:(04/19/2012 11:34:14 PM)
    這,蓮霧沒有罪,只能說選擇權在個人手中啦!

  2. 農藥殘餘的問題若要追根究底, 可能又是另一版 "不能戳的秘密"?
    今天是蓮霧, 明天是草莓, 後天是芒果, 可能還有不同的蔬菓產品,
    我常想21世紀初的人類現有的選擇:
    1. 要或不要吃
    2. 能或不能吃
    3. 吃或不吃
    我必須說我是個水果痴, 我選: 吃.吃.吃…
    版主回覆:(03/13/2012 12:11:15 AM)
    在台灣怎能不吃水果?我雖不是水果癡(程度問題),但我挺愛水果啊!

  3. 在美國沒這種煩惱
    反正蓮霧是吃不到的
    要不要吃,能不能吃成為甜蜜的負擔
    版主回覆:(03/13/2012 12:12:06 AM)
    說的也是啊!美國有美國的煩惱吧!嘿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