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假酸漿葉。高屏溪

 

文/徐仲  圖/貓。果然如是

 

天涼好個秋,這句話真好,我充分體會著。

前些日子天氣悶熱不堪,沒想到秋分到來,氣溫立即下降,換上薄長袖,感受微微爽利秋風時,心中感嘆古人誠不欺我,節氣還是有其道理。

打開電腦,在義大利的朋友傳來訊息,她愉悅講述著最近的生活,分享著對秋意的禮讚。天氣變涼後,下廚不再揮汗,燒鍋熱油炸肉煎魚,反而替廚房帶來溫暖,在自家廚房窗台上,隨意摘著鼠尾草、迷迭香或百里香,往鍋中一撒,頓時讓料理多份味道。

「上回提起你正沿著台灣的溪流旅行,有沒有什麼故事值得分享?比如特別的提味植物?一如我窗台外的鼠尾草,可以燒一些獨特料理?」

提味植物?一如以往,閒聊沒談幾句,話題就扯往餐桌。我努力回想,這些日子沿溪旅行時,諸如蔥、蒜、韮、九層塔等,都常見於農家後院或田埂旁,然而這幾種客家或閩南常見的提味植物,無法帶給朋友驚喜。若要來點「不一樣」,只能將希望寄託在原住民的餐桌,想到此處,我腦中浮起拜訪排灣族時,印象頗深的假酸漿葉。

 

第一次見到假酸漿葉,還以為這是排灣族的粽葉。這其實不能怪我,因為這葉子真的用來包裹豬肉和小米,原理和粽子非常接近。當時我沿著隘寮溪旅行,一路觀察這條高屏溪支流的狀況。晚餐時刻,來到屏東縣三地門鄉,隘寮溪正是由此鄉流出丘陵地,將肥沃的沖積土帶給屏東平原,然後溪流一路向南,於屏東縣里港鄉注入荖濃溪,最後成為高屏溪的一部分。

三地門鄉是排灣族的大本營,扁平石板構成的屋子四處可見,我問了熟悉當地的朋友後,在巷弄間尋走,找到一間稱為「答給發力」的餐廳。登上了樓,小米酒來一壺,幾杯下肚後,老闆端上一盤稱為「奇拿富」的料理。

這就是我與假酸漿葉的初次相遇。

 

所謂的奇拿富,指的是外圍以葉子綑成長條狀的料理。做法有許多種,其中一款是將醃過的豬肉,沾滿小米或芋頭乾粉,以甲酸漿葉包裹,然後蒸熟。上桌後只需要去除綑綁的草繩,就能連葉帶肉放入嘴中。我第一次吃時,受限於粽子的印象,很難接受不將葉子剝除的吃法,在餐廳老闆鼓勵下,我嘗試性地咬下去。牙齒互碰的一瞬間,時間彷彿突然靜止,這當然不是事實,嘴巴依舊繼續咀嚼,然而並沒有幻想中的粗澀葉感,得到的卻是一口好滋味。如同用菠菜葉包裹粉蒸肉,肉嫩葉甘,吞嚥後,有種很奇特的葉香味化為餘韻,停在喉間。

我好奇問老闆,豬肉和小米取得不難,但假酸漿葉是什麼玩意?我在市場怎麼從沒看過?老闆默然不語,回過頭指指窗外田埂旁,那兒有一大欉草本植物,每片葉子巴掌大,在風中晃呀晃地。

 

「山上到處都有,自己也可以種,為何要花錢買?」一句回答理直氣壯,讓我低頭誠心受教。他表示假酸漿葉不僅清香美味,還能幫助消化,加上一年四季都產,只要低海拔山坡林緣都可活,因此排灣族的家庭都會種上一些,或者到山徑小道旁走一走,也能輕易找到。

原來如此,假酸漿葉本就是野菜,難怪平地的市場沒看過。然而我不禁想,這款奇拿富的做法不難,滋味挺不錯,搭起小米酒更是絕配,會不會有一天,假酸漿葉被廣泛栽種,一如過貓、山蘇等,成為平地常見的蔬菜?

或者我該好奇,還有多少美味的「野菜」,會在這趟溪流之旅中被體驗?

PS.魯凱族也有如同奇拿富的食物,但名稱不同。

8 thoughts on “秋分。假酸漿葉。高屏溪

  1. 拿來台北裝小盒子做便當賣,那些OL歐巴桑應該很有興趣。
    版主回覆:(09/27/2011 02:13:25 PM)
    那也要找到人來做吧!

  2. 吉那富是我在屏東最~喜歡的食物!!!
    版主回覆:(09/27/2011 02:14:25 PM)
    很有趣的原住民食物,對吧

  3. 也很喜歡最近這幾篇文章的繪圖~ 不過忍不住職業病上身的提醒…學名記得要斜
    體喔~
    版主回覆:(10/10/2011 11:20:03 PM)
    haha,好的,我會轉告

  4. 假酸漿。
    謝謝。
    版主回覆:(10/10/2011 11:19:38 PM)
    哈,當初取名子時,的確很困擾。
    甲或假?兩種都有,我問了幾位原住民朋友,說法也是兩者都有。
    後來決定用甲字,但理論上,應該要去問植物學教授,我下次拜訪相關科系時,再次請教吧!感謝您的提醒指正。

  5. 植物學上是假酸漿
    版主回覆:(10/12/2011 01:21:59 AM)
    收到了解。我剛好也去台大查了

  6. 咦 不能刪除上個留言。
    我大學是森林系,書上中文是寫假酸漿。
    研究所時期(野保)看到原住民民俗植物相關發表的文章也都是寫假酸漿。
    版主回覆:(10/23/2011 02:53:29 AM)
    謝感感謝啊!

  7. 我在台北….請問是否可以向您買幾支枝葉來插枝用..3Q
    版主回覆:(10/23/2011 02:53:46 AM)
    大哥,我也住台北,您仔細看文章,我又不是農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