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小巷味

 

 

每次談到台北的吃,我總會提起216巷。

 

這條巷子並不長,短短數百公尺,街食與餐館並立,歐美東亞諸味共存,頗有逛頭。每隔一陣子,我走在習慣的路線,兩旁卻總有記憶中不存在的驚喜或感嘆。新店開張,舊店息業。所謂的老店」,在這區塊的定義是五年以上,難怪有人稱這兒是台北餐飲的一級戰區。

 

在這區尋覓食物,是一種樂趣。有的時候,我沿著棋盤般錯綜的巷弄漫步,日式居酒屋、義式料理、英國酒吧、港式燒臘等,出國觀光宛若彈指間。有的時候,我佇足於巷口旁的麵線攤,看著左邊的滷味,右邊的烤地瓜,不知如何取捨,於是轉身買杯黑面蔡楊桃汁,走向小弄深徑,在轉角的綠意盆栽處,有家日式泡芙,這種混搭的隨性感,很自由很漂泊。

 

日子過著,店家換著,由早到晚,我總是反覆在這些巷弄遊繞。依著心情,或是依著晴天雨雲,步入館子,以味蕾記錄著當下。

 

早餐可以由東區特製涼麵開始,選擇不多,三款涼麵兩種湯品,過癮的蒜泥水及紅辣油,宛如濃郁咖啡般讓人省神。高圓櫈,長條桌,肩並肩的你我不相識,卻在起落的吸麵嘆讚聲中,找到一絲同質樂趣。

 

早餐也可以由雅室牛排開始,十五年老店,提供著舊時西餐味。厚吐司、太陽蛋、香腸火腿和生菜水果,簡單清爽,咖啡茶水由侍者遞著,攤開報紙,聽著音樂,恬適的早晨不外如此。

 

至於午餐,可以是簡單的江浙味兒,到鼎泰豐去,來甕雞湯加炒飯,或是招牌小籠包,食客人潮洶湧,服務人員卻總能走出一股令人嘆服的親切感。可以是麻辣的四川味,到四川吳抄手自家煉的紅油香中帶勁,抄手或是擔擔麵,粉蒸排骨或是大腸,來份燒得恰巧的乾煸四季豆,點碗略麻微鹹的連鍋湯。湯水之間,詮釋酒足飯飽的過癮。

 

午餐也可以讓味蕾遠離台灣。到Tokyo Curry》,一盤咖哩一個人,白米以釜烹煮,特別香特別甜,嚐著嚐著,有著一種靜縊調性。到KIKI THAI》,一碗泰國白米,打拋肉、綠咖哩,在夏天自有一股爽利的辣勁。到《仟軒茶屋》,各式漬菜排開,味增茄子與炒烏龍,餐後來份黑糖葛粉,圖得是簡單乾淨。到《Alleycat’s》或《TOASTERIA》,來份披薩或帕尼尼(PANINI)三明治,陽光下的輕食,很慵懶很義大利。

 

用餐之後,閒步隨走,到《東區粉圓》點份甜湯,或到《東區甜不辣》點份挫冰,如此愜意,直到傍晚時分,燈光亮起,巷弄之間又是一番光景。

 

晚餐可以簡單,看著三五人群,熙熙攘攘慢步巷內,樹影燈光下備感寂寞,踱步到《潮州肉包》、《東京都火鍋》、《佛緣素麵線》或是《皇上皇燒臘飯》,店如其名,花樣不多,多年來就是這幾款味,也就是為了這幾款味。

 

晚餐可以複雜,在巷內躲著車陣,汽車機車腳踏車,左拐右彎,避著閃著,想起史記中「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市井公侯,本質上無什差異,然而我總是喜歡市井生活,於是巷內小吃》,點份米糕和麻油腰花,再添粒滷蛋小胖胖扁食》,黃瓜皮蛋豬耳朵,一碗扁食,一杯酸梅湯。或是到《雲松小館》,乳扇、氣鍋雞、過橋米線,最後止於柔嫩豐腴的破酥包。

 

晚餐可以延伸,飯飽不一定酒足,尤其與好友同在。到《ON TAP》英式酒吧,兩杯啤酒,撞球飛鏢,娛樂交流不一定要上KTV。到《TADAIMA》日式居酒屋,關東煮、雞肉串、自釀梅酒,觥籌交錯中,品的是生活,嚐的是廚藝。

 

諸多選擇,豐儉由人,日換星移,市場起伏,生活變著,年齡漸長,然而每次談到台北的吃,我總是會提起216巷,因為這兒是216巷,獨一無二。

 

5 thoughts on “216,小巷味

  1. 好可愛的地圖
    我要加把勁
    把我民生社區的小巷味
    也能適時分享給大家
    只可惜似乎沒法子
    寫得如你這般入神
    版主回覆:(09/09/2011 11:47:04 AM)
    感謝囉!但圖不是我畫的,這一系列都是CATRAIN的作品。
    我也好喜歡民生社區,等著你的文章囉!肯定很棒。

  2. 這圖好可愛唷~~~(。w。)
    版主回覆:(09/23/2011 12:30:03 AM)
    同意(點頭)

  3. 台北最貴地段被版主形容成你家隔壁一樣….$$$
    版主回覆:(09/23/2011 12:30:53 AM)
    嘖嘖!你對這邊的熟悉度也很高啊!

  4. 版主這張圖讓我想到每次搭高鐵車上的旅遊誌
    版主回覆:(09/27/2011 02:13:48 PM)
    哈,那是貓畫得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