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芭蕉。高屏溪

 

文/徐仲  圖/貓。果然如是


忙到極致,就想喊停或躲起來
,熱到極致也是如此,看著日曆,發現當下的節氣稱為「處暑」?

 

這可幽默了,「處」含有躲藏或終止的意思,顧名思義,處暑代表對著老天喊:「熱夠了沒?讓天氣涼爽點吧!」

 

牆上的溫度計就是最好的回答,高溫依舊,尤其在高屏溪流域一帶。有人告訴我,時令是秋季,溫度卻如此高,正是典型的秋老虎,出門要記得帶陽傘,免得中暑。

 

身為看周潤發電影長大的男人,怎能接受撐陽傘這回事?

 

不能躲在傘下,我乾脆到旗山,找冰吃,圖個清爽涼快!

 

旗山鎮聞名的食物不枝仔冰,還有紹興炒飯、煎肉圓等,每次沿著高屏溪旅遊,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到旗山老街閒逛。街道兩旁的建築風格很有味道,中西融合,紅磚與巴洛克,矮房與小橋,尤其是車站和農會的設計,彰顯了曾經的繁華。然而不論是食物或是冰品,提起旗山鎮,多數人腦中浮現的字眼還是「香蕉」。

 

曾經聽長輩說,在我還沒出生的年代,黃澄澄的香蕉就如金礦,外銷的數字讓台灣被稱為香蕉王國,引領這一切的地點就在旗山。我每回都會接著問,然後呢?然後沒有然後,王國沒落了,原因有許多,有政治考量、有國際情勢,其中一個原因是香蕉患了黃葉病,有人推測是長期用化肥和農藥所致,總之香蕉王國已成為懷舊歷史。

 

旗山的香蕉輝煌雖然不再,但我認識許多新一代的旗山蕉農,願意不用化肥和農藥,以對土地友善的態度面對香蕉。其中外號阿甘的甘文聰,就是一位很特別的代表農民。不過他種的不是香蕉,而是芭蕉。

 

說來有趣,認識阿甘其實和香蕉或芭蕉無關,而是源自於彩椒。有一回透過朋友牽線,認識了甘文聰,由他帶我到高雄路竹區拜訪彩椒農。當時他的貨車上頭寫著「台灣阿甘有機農場」,我只知道他正努力整合南台灣的有機小農,共同建立銷售平台,因此在認知中,他僅是一位有理想的通路商。

 

後來漸漸熟絡,幾次閒聊,提起台灣的農業問題,發覺他和一般的通路商不同,對於田間管理有著獨特觀點,詢問之後,才知道他另一個身分是農民,田地設在旗山區。

 

為何要身兼兩職?我虧著他,會否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老實說,成為農夫才是我的夢想!」甘文聰笑著表示,早年他可是在台北的上班族,一直嚮往能腳踏土地的農業,好不容易存夠錢,終於在旗山買了一塊地,以為可以離開惱人的都市,過著悠哉的農村生活。沒想到種田這碼子事,並不是在台北修過幾堂農業課就能勝任。

 

後來因緣際會,參加一場農業講堂,他突然看開了,畢竟會種田的農人四處都有,不差他一人,但會行銷的農人就少了,所以他應該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幫助農民將產品賣出去。從此之後,他多了一個通路商的身份。

 

雖然身兼兩職,但他將角色扮演得極好。有回吃到他種的芭蕉,厚實飽滿,甜中帶著漂亮的酸韻。在盛產香蕉的旗山種芭蕉,就是他以行銷角度做出的新思維。反正都是蕉類,生長環境差異不大,在為數眾多的香蕉中,芭蕉特別顯眼。

 

「旗山特別適合種植蕉類,應該和高屏溪的支流楠梓仙溪(又名旗山溪)有關。」他表示這條溪流正好將旗山分為東西二岸,東岸是旗尾,西岸則是鎮中心的旗山地區。自山上帶來的沖積土壤特別肥沃,讓香蕉產量特多,型體壯碩,其中又以溪洲河谷平原產的香蕉品質最佳。

 

當初沒買到這片河谷平原的田地,真是可惜!」他一邊講著,一邊表示自己的芭蕉田也在沖積平原內,品質差不了多少。我曾經到過他的田地,崇尚自然的種植法,讓蕉田宛如叢林,進入蕉林走一圈,腳下的土壤鬆軟有彈性,兩旁蕉樹結實累累,芭蕉葉面隨風搖擺,蟲鳴鳥叫不絕於耳,感覺非常良好。

 


回想到此,打電話給阿甘,告訴他處暑時節,我正在旗山吃冰避暑氣,他愉快地表示,最近芭蕉產量不錯,雖然天氣冷些,芭蕉會更好吃,但顧客們已經很滿意了。

 

「別吃枝仔冰了,來我這兒,請你吃冰鎮過的芭蕉」他說出我最想聽的一句話。

 

台灣阿甘有機農場

甘文聰 0936451973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旗甲路三段下宅巷123

PS. 插畫家的圖寫香蕉,是溝通時我不小心搞的烏龍,大家就海涵一下,別挑錯啦!

4 thoughts on “處暑。芭蕉。高屏溪

  1. 這不是芭蕉這不是芭蕉………………XDDDD
    版主回覆:(11/06/2012 07:42:49 AM)
    哈哈!就知道你眼尖!
    這是我的錯啦!本來想寫香蕉,請貓畫完後,她就去旅行渡假了,但我臨時不想寫香蕉,改寫芭蕉,就是這樣。

  2. 上星期我在公車上聽到您上廣播節目,
    談的是紅豆和鹹蛋,請問那是什麼節目呢?
    之前很少聽廣播專門談食物的,
    您的聲音非常好聽呢!
    版主回覆:(08/22/2011 11:29:31 PM)
    啊!抱歉,太晚回答。
    那是吳恩文先生主持的中廣節目
    我只是偶爾受邀的被訪者

  3. 我以為旗山只有我們家姓甘呢! 旗山香蕉的確好吃. 鄰居有時會送來芭蕉, 味
    道特殊, 頗美味.
    版主回覆:(08/30/2011 02:23:17 PM)
    其實,對方住在台南,只是把農地買在旗山,如此罷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