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中壢市—江記豆腐乳

 


送禮是一項有趣的藝術,尤其當拜訪老朋友時。

 

我到日本橫濱,朋友由美(Yumi)開了門,一句好久不見,一個擁抱。

 

我們在她眺望大海的落地窗前述說當年,談著聊著,感嘆時光飛逝時,我請她拿出一瓶清酒,然後轉身自行李中取出見面禮。

 

「喔!豆腐乳!」她眼睛睜大,一臉詫異。

 

「是啊!台灣產的,適合下酒。」我晃了晃手上的豆腐乳罐,表情平靜地說著。一如當年我與她在歐洲求學時,下課回家前,相約到小酒館中,一盤乳酪一杯酒,生活就該是如此,享受平淡中的喜悅。

 

對於老朋友,禮物不用太貴重,但要一點小驚喜,要實用,還要能……勾起回憶。

 

當年在義大利時,我們都喜歡一款稱為勾根左拉(Gorgonzola)的藍黴乳酪,風味獨特濃郁,鹹甘之餘有股異味,卻是葡萄紅酒最棒的搭檔。

 

然而我人在日本,自然入境隨俗,捨葡萄酒換清酒,搭配的乳酪也該改個名堂。依我的觀點,以豆腐乳替代乳酪是個符合邏輯的想法,一個原料是黃豆漿,做成植物性蛋白的凝結體,另一個原料是牛奶,做成動物性蛋白的凝結體。況且豆腐乳和勾根左拉(Gorgonzola)藍黴乳酪在製造的過程中,有著相似的流程,兩者都是將菌種添入蛋白質凝結體內,讓成品發出獨特的甘香氣息。而且呢……非常適合當下酒良品。

 

有清酒,有豆腐乳,有老朋友,對我來說就是段美好旅程。

 

由美(Yumi)告訴我,日本的沖繩也產豆腐乳,這種豆腐乳在東京的銀座酒吧中可是高價奢侈品,是以「塊」做單位計價。我願意送如此貴重的食品,實在讓她覺得不好意思。

 


「呃,其實台灣的豆腐乳沒那麼貴耶!」我心中暗想,雖然台灣的豆腐乳不走高調奢華的路線,但我相信咱的滋味絕對別具特色。尤其這次我手上的「元氣紅麴豆腐乳」,不論包裝或風味,就算在台灣也是獨一無二,因為這是「新蓬萊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

 

我打開蓋子,放到由美(Yumi)鼻前。一股淡淡的葡萄果香瀰漫在室內,聞著聞著,似乎還有股微微醉意。她瞇著眼睛回憶,這種味道很熟悉,彷彿到歐洲拜訪葡萄酒廠時,在發酵酒槽中也有著類似味道。

 

「那帶著膩人的果香和甜味,就是這款豆腐乳的賣點。」我夾起一塊豆腐乳,豔紅的醬汁依附在腐乳上頭,有一種炫目的美感。

 

「天啊!這款腐乳的味道,實在是……,可惜,我家沒有大吟釀!」由美(Yumi)嘗了一小口腐乳後,眼睛睜得大大的,嘴角愉悅地上揚,一邊點頭讚美,一邊惋惜家中沒有高等級的清酒,搭不上這款極品豆腐乳。



「下回多準備幾款酒吧,這家豆腐乳公司還有許多口味,搞不好每一款豆腐乳都能找出相對應的清酒呢!」我笑著回答,在歐洲吃乳酪時,不同的乳酪總有相對應的葡萄酒,或許豆腐乳和清酒的搭配也是如此。沒記錯的話,「新蓬萊股份有限公司」除了紅麴口味外,還有梅子、芋頭、甜酒釀等,聽說似乎正在開發野薑花口味的豆腐乳哩!

 

我扳著手指念著,每算出一個口味,由美(Yumi)便很配合的「喔」一聲。最後她以很日本式的驚嘆尾韻問著,我是怎麼找到這家「新蓬萊」,怎會有這麼多新奇的豆腐乳?

 

「怎麼找到的?很簡單,努力逛街囉!」回答著由美(Yumi)的問題,我回想起和這款豆腐乳的初遇。

 

一年前,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為了找尋腐皮來到桃園大溪。在不知名街角處的雜貨舖中,恰巧瞄見幾盒豆腐乳,悄然立在架子上,外表包裝非常吸睛,在戶外陽光映襯下,我很自然地順手拿起。彷彿命運的安排,雜貨舖老闆自門後信步而出,微笑問著要不要試吃,欣然回應之後……,之後我便如同陷入情網的少男,開始依著盒上包裝狂打電話,想盡辦法拜訪「新蓬萊」。

 

幾經波折,獲得首肯,驅車前往台北土城,在巷弄間左彎右轉後,到達一棟四樓高的透天宅院,經營者江常涵先生已站在門口迎接。

 

「你們的豆腐乳太棒了,尤其是甜酒釀那款,既香又濃,甜而不膩啊!」我獻上所有的讚美台詞,闡述內心的感動和喜愛。

 

「你喜歡甜酒釀豆腐乳?讓我替祖父說聲感謝。」江常涵心花怒放地笑著。他表示甜酒釀豆腐乳的配方,正是他的祖父江鳳聲先生向大陸前來的泉州老師傅學習後,經過多年調整,在1965年創立新蓬萊食品廠時,做出的獨家口味。

 

「我們的好東西不只一款,請上樓,讓我們慢慢品嘗!」江常涵大手一揮,邀請我們到樓上的辦公室。開了門,桌上已經排出數十種產品,有些市面上見得到,有些見不到。

 

一匙一口味,我依次嘗著。梅子豆腐乳酸中帶甘,令人眉頭輕挑;芋頭豆腐乳尾韻厚實,令人抿嘴微笑;至於陳年豆腐乳,那長留在舌上的甘味,讓人感嘆時間的偉大。

 

看著我吃一口讚一口,他表示這些年來,開發新口味成了與下個世代溝通的方式。畢竟在早期,一盤腐乳一盤菜,添碗清粥就能過活的世代,已經漸漸消逝。如何讓年輕一輩的消費者,能夠將目光放到豆腐乳這個傳統產業,是江常涵身為家族第三代的使命。

 

「當初祖父成立公司時,我們僅是間家庭工廠,就以姓為註冊商標,許多老客戶都叫我們江記豆腐乳,沒想到……,今天的產量可以做到這個地步,更沒想到,竟有消費者搞不清楚「江記」和「新蓬萊」是同一家」他笑著表示,經營企業品牌的概念是這幾年才產生,對於他們這種傳統產業來說,真是一大挑戰。

 

他一邊帶我走下樓,一邊表示再過不久,他們決定遷廠,準備規劃為觀光工廠,動線會重新設計,因此目前只能給我看部分流程,當我還在思索這句話時,巨大的轟鳴聲已灌進雙耳。

 

眼前蒸氣瀰漫,幾位員工擦身而過,肩上扛著裝黃豆的麻袋,巨大的不鏽鋼機台運行著,大量的豆漿不斷湧出,在桶內形成豆漿,隨後凝結,經過輸送台,壓製為一塊又一塊的豆腐。

 

我環顧四周,機器的轟鳴聲,人們的吆喝聲,全部的工作人員似乎和機器比拼速度般,表演著一齣名為「勤奮」的舞台劇。將豆腐切塊、浸鹽水、推入烘烤室、推出烘烤室、送往升降梯。然後機器旁的燈光閃爍,下一批豆腐已做成,好戲繼續上演。

 

江常涵拍拍我的肩膀,將我自這場豆腐秀中喚醒,表示該往頂樓的製麴室移動了。我們邊走邊聊,他表示做出理想豆腐乳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好的豆腐,但掌控豆腐乳滋味的關鍵,則是與他們共處四十年以上的另一個家族,也就是麴菌。

 

到了頂樓,轉進隔間,相對於豆腐製造間的熱火朝天,製麴室是個截然相反的地方,沉默寂靜,陽光自外灑入,映照著一排又一排的不鏽鋼盤,盤上鋪滿了層層疊疊的黃豆和糙米。

 

「這裡是我們的秘密重地,不同的麴菌會讓豆腐乳有著不同風味,你眼前正在生長的這款,就是江記四十餘年來的老味道。」他指著眼前一盤已經被菌絲覆蓋的不鏽鋼盤,解釋著黃豆和糙米是麴菌的營養品,有一句話是「You are what you eat」,豆腐乳的滋味除了麴菌品種外,還在於麴菌的食物。黃豆如果多一點,滋味就鮮一些,糙米如果多一點,味道就甜一些。這些年來豆腐乳滋味的變化,大抵就是黃豆和糙米的比例改變。

 

「黃豆和糙米被分解得差不多時,也代表著麴菌已經長大成熟了,如同小孩長大了就該出門工作般,當麴菌成熟後,就該與豆腐見面,準備開工囉!」江常涵帶著我走下樓,指著一條生產線,工作人員忙著以筷子將豆腐干夾進罐中,然後倒入處理過的黃豆和糙米,接著裝在箱中,運到熟成室,讓罐子中的豆腐干變成豆腐乳。

 

回憶到此,橫濱的夜色來臨,窗外夕陽已沉入海面,我看了看手錶,表示差不多該前去晚餐了。

 

「咦!你講完了?不會吧,還沒提到梅子幾時加,你帶來的紅麴豆腐乳怎麼做呢?」由美(Yumi)眼睛睜大,提出一連串問題,彷彿被臨時喊卡的入戲明星,滿臉茫然。

 

「講完了,相同的問題我也問過,人家用了一句商業機密,我就乖乖閉嘴囉!」我雙手一攤,聳著肩,建議由美(Yumi)下回到台灣時,帶上幾瓶不錯的清酒,我直接帶她去找江常涵先生。

 

送禮是個有趣的學問,幾瓶清酒,說不定能換到更多故事呢!

 

 

新蓬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話:03-4986018

 

9 thoughts on “桃園縣中壢市—江記豆腐乳

  1. 簡單的食材,單純的味道…
    在你形容之下豐富了許多…
    下回我也要仔細品嚐…
    版主回覆:(09/20/2011 12:36:46 AM)
    感謝啦!就是沒清酒和豆腐乳的照片(我懶得拍)

  2. 大溪?
    這表示版主已經開始進行淡水河流域食材的探訪了嗎?
    真是期待啊!
    版主回覆:(06/21/2011 12:56:13 AM)
    一直再探訪啊!我沒停過!

  3. 故事跟回憶都很精彩,現在就想來塊豆腐乳配小米酒呢!!
    版主回覆:(06/21/2011 12:57:49 AM)
    小米酒?好喝好喝,但江記的豆腐乳味道偏甜,可能不太搭得上小米酒喔!

  4. 超愛甜酒釀豆乳,除了單吃、配稀飯,還可以做好多菜呢!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江記豆腐乳!(哪裡有賣呢?)
    版主回覆:(06/21/2011 12:57:21 AM)
    我覺得紅麴口味可以試一試

  5. 江記豆腐乳那裡有賣,這是鋪面很廣的品牌,套句廣告用詞,就是雜貨店、
    超市、量販店均售。
    版主回覆:(06/21/2011 12:55:42 AM)
    感謝感謝,幫我大忙嚕!

  6. 謝謝5樓,今天逛大賣場時,有找到!選了非基因改造黃豆做成的酒釀豆
    乳,改天熬糙米粥時,就有好東西可以配了!^_^
    PS.他們有幾款是基因改造黃豆,有幾款不是,對這方面在意的朋友選購
    時要注意一下。
    版主回覆:(06/21/2011 12:55:15 AM)
    是啊是啊
    這家理論上是台灣最大的豆腐乳製造公司
    分非常多等級
    購買時要注意看標籤啊!

  7. 今天發現我舅媽自己醃製鳳梨豆腐乳 下回拿給你吃
    版主回覆:(06/21/2011 12:54:49 AM)
    這種釀法已經散佈到北台灣許多地方了

  8. 請問江記豆腐乳在台南是否有分店??
    如沒有請告訴我外縣市如何購買!!
    請mail給我!!
    拜託喔!!!!!
    感恩!!!
    版主回覆:(06/29/2011 04:03:37 AM)
    這位大哥,您是否可以自己打電話去詢問?
    因為我只是做個感想報導,不是經銷商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