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之旅—–流動的倒影(上)

 

「面對農產品的心態有兩種,一種僅為填飽肚子。另一種則是細細品味,因為農產品是款表現風土的媒介,透過味蕾,能夠讓我們與土地的靈魂溝通。」

 

這是我當年的上課筆記,現在讀來,頗有感觸,尤其在思考如何以食物認識河流時。如果食材能夠表現風土,那自然可以突顯河流,因為河流正是塑造風土的推手。流淌地區帶來的溫濕度變化,切割過的高山、丘陵或是沖積平原,都和食材的風味息息相關。因此透過高屏溪流域的「食味」,體會這條南台灣大河的美,應該是個有趣的想法。

 

然而我的內心很不踏實,因為高屏溪流域實在太大太廣了。台灣南北不過相距394公里,這條溪流便有171公里(台灣第二長河),若是論及流域面積,那更是讓人張口驚嘆,整整3,257平方公里,大小約為台灣的十分之一。如此複雜的河域,食材的種類五花八門,究竟該由哪個方向切入呢?

 

攤開地圖,看著紙上的藍色線條,必須承認,這些年來我對於高屏溪流域的記憶都是片段式,前往探訪過不少食材,但缺乏整體感,沒有一次性地沿著河川旅行,好像一部未經剪接的攝影帶,故事包羅萬象卻毫無邏輯。

 

「該如何以食材構述高屏溪呢?」捫心自問,如果我是導演,要怎麼將這些經歷,剪接拼湊出一個河流故事?

 

任何故事都有緣起,河流也一樣,都源自於千萬呎高的一滴水。閉上眼睛,假想我是這滴水,在雷鳴聲中,宛如流星,由高空躍下,綠色的山林由遠而近,這時有兩個選擇,一是高雄的桃源區,另一個是高雄的那瑪夏區。

 


如果落在桃源區,匯聚而成的溪流稱為荖濃溪,這個位在玉山山脈南麓,海拔多為
5001500公尺的山區,林木茂盛,住在這兒的布農族種著不少適合低溫的果樹,諸如愛玉、梅樹與李樹,尤其是初夏的紅肉李,微酸帶甜,果味十足,令我難忘。

 

順著荖濃溪,往西南流淌,來到海拔500公尺以下的高雄六龜區,此地蓮霧又別名黑鑽石,較高的海拔讓蓮霧口感不同於平地,有種扎實的甜美感。還有一款名為香檳鳥的鵪鶉,幾乎已成為細緻肉質的代名詞,不論藥燉或燒烤,都沒話說啊!

 

溪流繼續流動,出了六龜後,西岸是高雄的美濃區,東岸則是屏東的高樹鄉,荖濃溪恰恰分出了高雄和屏東,也沖出了平原地形。雖然這兩地的居民多為客家人,但生產的項目可大大不同。在東岸的高樹鄉,早些年多以芋頭、鳳梨和木瓜自豪,但這些年卻以棗子之名,在市場上打下一片天。

至於西岸的美濃區,每到冬季,聞名的白玉小蘿蔔總吸引了不少饕客,還有一款澄蜜香小番茄,厚實的外皮及黃橙的色澤,不僅觀感討喜,且很有嚼感。當然了,提到美濃怎能忘了稻米,這兒盛產台梗2號及高雄145,這兩款米種富有彈性,淡淡的米香很具韻味。除此之外,還有一款美濃特產的水蓮,脆爽的口感,我每回拜訪時都要點一盤。

2 thoughts on “高屏溪之旅—–流動的倒影(上)

  1. 我喜歡水蓮
    版主回覆:(06/03/2011 10:45:32 AM)
    好玩意啊!我再來專門寫一篇吧!

  2. 真的是很複雜的地理環境與部落/族群聚集的人文與歷史. 辛苦了,還要把這些整合
    理出一個有系統的介紹.
    版主回覆:(06/15/2011 01:01:05 AM)
    其實,還是沒整合好。我會再嘗試看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