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鳳梨.高屏溪


圖:貓 catrain

景致如畫,大抵就是眼前的感覺。

 

我站在丘陵上,一抹紅色自腳下漫延,直到低窪谷處,赫然被另一片黃綠取代。如此這般,綠、黃、褐、紅數款色塊,在起伏中,拼湊出秋風意蘊。宛若偏黃轉紅的葡萄葉片,讓人懷疑是否身在十月的歐洲鄉間。

 

這兒可不是歐洲,而是高雄大樹區。季節也非十月,而是五月份,恰是小滿時節。

 

「你眼前的景致,有些是鳳梨的天然色澤,但有一些則是營養失調或是得病的鳳梨葉片……。」農友巴錦楙無奈解釋。

 

我攤開手,表示同情。美麗的背後,總有被忽略的遺憾。然而我必須承認,巴錦楙所種出的鳳梨,滋味好極了。不論甜度、酸韻或香氣,讓人有吟詩的衝動。

 

迷人的滋味,在於用心。他的鳳梨田高達八甲地,在許多鳳梨農眼中,這樣的規模並不會令人欣羨,但如果知道他僅採用自然農法,拒絕化肥農藥協助,如此大面積的自然生態鳳梨園,便讓人訝嘆了。

 

因為無農藥栽培,損耗率自然驚人。因為崇尚自然,風韻當然不同。因為這份堅持,所以在最想念鳳梨滋味時,我來到他的綠冠農場。

 


立夏和鳳梨,其實沒多大關係。台灣是寶島,鳳梨四季皆有,只不過性好熱帶氣候的鳳梨,在天寒陰冷時,滋味偏酸,容易讓人皺眉。今年寒流特別多,到了四月時,市場上買到的鳳梨,依舊酸得讓人無言。偶爾買到甜意適中,卻又懷疑是否噴了去酸劑?好不容易,氣溫開始高升,日照時間變長,到了小滿時節,嘴巴開始饞起來,想要有些多汁的酸甜味兒。慾望帶動腳步,想著想,人已經來到高雄的大樹區,面對著起伏的鳳梨丘陵。

 

「還有沒有鳳梨果乾?我要開英三號種!」我張口嚷著。

 


除了新鮮鳳梨外,巴錦楙還有許多加工品,比如鳳梨果乾、鳳梨脆片、鳳梨酵素等加工品等。尤其是鳳梨果乾,堪稱一絕。色如暖陽,滋味雖酸,卻有著一股韻味,濃郁的果香,令人微笑,不是市面上的糖漬鳳梨片能相比。

 

「能將鳳梨加工品做到這個等級,當然是因為我的鳳梨本來就很好吃。」巴錦楙得意地笑著,當初離開高科技業,回到老家繼承鳳梨田時,就是想以對土地友善的方式,種出不一樣的鳳梨。

 

多數人都知道自然農法的風險性,尤其台灣高溫高濕,病蟲害非常猖獗。支持他進入這塊產業的信心,就在於大樹區的地理和歷史。



「高屏溪一路向南流,到了大樹區,剛好自丘陵地轉入沖積平原,這兒的土壤多為紅棕壤土或黃沙土,排水良好,最適合鳳梨。日據時期,官方便在此設立
「種苗養成所」,許多台灣現在的品種,都是由這兒傳播出去。」巴錦楙自傲地表示,上天給的自然環境,就讓他站在成功的起跑點。同時,大樹區也是日據時期重要的鳳梨加工區,許多歷史建築物都還在。

「我希望將這些資訊整合,將來面對國際貿易競爭時,才能找出台灣鳳梨的優勢。」他淡淡說著,黝黑臉孔充滿著夢想。


捧著幾粒新鮮鳳梨,揮手告別時,我想著他對於鳳梨的理想,對於土地的情感牽絆。心中忽然響起一首八十年代 Motley Crue
搖滾樂團的暢銷歌 Home sweet home

You know I'm a dreamer(妳知道我是個夢想家)

But my heart's of gold(我有一顆高傲的心)

I had to run away high(我必須抬頭離去)

so I wouldn't come home low(不成功便沒歸路)

……

I'm on my way (我在對的路上)
I'm on my way (
我在對的路上)
Home Sweet Home (
家鄉啊!我美好的家鄉啊!)

……。」

農場地址:高雄縣大樹鄉龍目村154號
訂購專線 : 薛為仁 手機:0937630817

 

3 thoughts on “小滿.鳳梨.高屏溪

  1. 是旺來啊~ 文章寫得真好真有滋味 ~
    不知果乾如何可買到哩 ~ ..^^..
    不好意思 ~ 我推廣一份優良的小學生刊物『地球公民365』 歡迎有興趣的
    家長索取樣書試閱 請搜尋關鍵字:《地球公民365+賴小芬》到部落格參考相
    關資訊 或mail:ya20030402@hotmail.com 索取試閱就可以了 謝謝 ~
    版主回覆:(06/05/2011 05:58:52 AM)
    哎呀!我忘了放資訊
    農場地址:高雄縣大樹鄉龍目村154號
    訂購專線 : 薛為仁 手機:0937630817
    對了,誰知道為何我倒數幾段有英文字的字型,為何會突然變大且多了顏色區塊????我怎樣都搞不定!

  2. 文字會變色不知是什麼原因?我也常碰到。
    倒數第二張感覺不夠甜,天數還不夠。真正的農民就是那樣削鳳梨在吃的,
    如果規規矩矩的削鳳梨,那農民的身份可能就須查證了。
    版主回覆:(05/30/2011 09:28:45 AM)
    哈哈!這種吃鳳梨的方式特別過癮。
    到田中都是這樣吃啦!

  3. 我個人也愛吃鳳梨耶!超棒的水果呢!
    ^__^好險,你有留農友的地址和電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