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水蜜桃.高屏溪

朋友咬下一口水蜜桃,汁液透過指縫滴往地面,他一邊捧著水蜜桃奔向洗手台,一邊尖叫嚷著:「好吃,好好吃,這個滋味真棒!」。

 

我可以體會他的愉悅,然而此時腦中的回憶,盡是車子底盤擦撞路面石頭的嘎滋聲、剎車皮繃緊的哀嚎聲、在陡坡山路迴彎時,車輪旁懸崖下的浩瀚景色……。

 

微雨擊著車窗,山徑蜿蜒崎嶇,這裡是高雄那瑪夏區,位在玉山南麓海拔一千五百公尺處。多數人談起水蜜桃,總會想起桃園的拉拉山,少有人知道,除了生產愛玉、筍乾及梅子外,高雄的那瑪夏區,也是南台灣的水蜜桃生產重地。

 

上星期前來此地,參加了南鄒族的河祭,看著部落男子在歌舞祭文中,將一簍魚兒放生於楠梓仙溪,感受著原民同胞們對溪流的感恩與讚頌,此時身旁人士低聲交談:「現在差不多是水蜜桃的季節吧!」

 

「是啊!時近立夏,氣溫開始上升,那瑪夏的水蜜桃也成熟了。」我內心想著,有種既愉悅又感傷的情懷。

 

愉悅來自於水蜜桃,雖然台灣氣候濕熱,無法培育如日本般碩大甜美的水蜜桃品種,但咱有台農一號(春蜜)和台農二號(夏蜜),果實雖小,依舊甜美。感傷也來自於水蜜桃,台灣高溫多濕,水蜜桃容易染病,願意使用有機栽培法的農人少之又少。

 

透過多個管道,希望找出對土地友善的水蜜桃農。然而了解那瑪夏農業生態的朋友並不多,等了一星期後,正打算放棄,此時屏東環保聯盟的洪老師來信:「去找曾健恭吧!雖然還沒達到有機認證的標準,但已經盡量採用對環境友善的栽培法了。」

 

有了目標,自然前往拜訪。

 

車子進入民族村後,轉往村外山徑,不斷蜿蜒攀升,直到山前一棟紅磚屋旁,兩個巨型白纱網室,一左一右拱著山路

 

「沒套袋的水蜜桃?實在太幸運了。」。看到網室,我就開心笑出來,這回撿到寶了。

 

多數的水蜜桃栽培者,都會以紙袋套住水蜜桃,避免嬌嫩的桃皮被果蠅侵襲,雖然我能理解農民注重水蜜桃賣相的苦衷,但行車於山上,看著四處遍野的白紙袋,總讓我覺得很人工很醜陋,沒了山林原野的感動。


小雨開始飄落,曾健恭在電話中致歉,表示水蜜桃不能淋雨,必須立刻運下山包裝,因此他無法陪我們參觀農園,只能請他的朋友代勞。

 

這有何關係?進入網室,漫步在野草片地的水蜜桃園中,桃樹已經和園林成為一體,數抹胭紅,一半藏在葉片陰影處,另一半在陽光照耀下,肆意散發著紅熟氣息。立夏時節,即是初夏,陽光與桃子相互映襯,格外讓人愉悅感動。

 

近看桃樹,樹體有著一股蒼勁,些許黃晶琥珀點綴著枝幹,據聞那是桃樹常見的一款疾病,所幸不會傳染,也不會影響桃果,然則看著水蜜桃旁的點點樹脂,陽光照射下,晶黃亮麗襯托著粉嫩殷紅,這幅景致,好美。

 

「這網室可以擋住果蠅,但擋不住陽光,所以建功的水蜜桃特別好吃,因為受到陽光滋潤,味道當然好囉!」帶路的友人趙先生說著。

 

我點頭同意,自然即是美味。趨車回到甲仙五里埔,找到正忙於包裝水蜜桃的曾建功,在空檔時我們泡茶閒聊。談到十五年前,他可能是第一位在那瑪夏種水蜜桃的漢人,當時他就住在水蜜桃園旁的紅磚小屋,直到七年前,意識到對土地友善的風潮,蓋了那瑪夏區第一個水蜜桃網室,從此他的水蜜桃就能愉悅地享受陽光浴,味道也越來越甜美。

「嚐嚐看,這是台農一號,個頭較小,但甜度可以到十三度哩!」他遞過一顆蜜桃,果皮由蒂頭一撕即起,已然完美成熟。除了有陽光加持外,他自己以奶粉或過期牛奶調配的肥料、貼近自然的果園、有技巧的疏枝照顧等,都是讓蜜桃甜美的秘密。

 

將水蜜桃捧近鼻端,果香渾然。一口咬下,清新汁液中帶著甜韻,爽利不膩。三嘴兩口,蜜桃已空,顧不得擦拭嘴角的汁液,我抬頭嚷著:「產季只有三個星期?別賣光了,我要多買幾盒!」

 

 

 

豐滿水蜜桃曾健恭

電話07-6767061

 

2 thoughts on “立夏.水蜜桃.高屏溪

  1. 老師您好:
    上回有留過言,感謝您願意協助規劃路線!
    目前正在高雄餐旅大學服務,
    之前是透過Pasadena和您的網站得知相關消息
    想請教您,近期內不知道您預計到那個產地探訪呢?
    如果時間上可以配合的話,也不會造成您的不便,
    我會再跟主管請示,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有機會與您做進一步的合作,
    帶領校內師生與您一起探索餐桌上的高屏溪!
    版主回覆:(05/03/2011 11:35:01 PM)
    您的意思是和貴校配合嗎?
    不知道您是哪個系所
    配合的方式是……..?
    不好意思,我昨天晚上剛回到台灣,所以這麼晚回信。
    貴校有許多次和我合作的機會
    有時間的話,
    我們可以談一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