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山茶.高屏溪

圖:貓catrain

「沒想到六龜產茶葉吧!我有時真想問,六龜茶都賣到哪裏去了?」坐在對面的茶農,提起爐上的水壺,將杯具依次川燙,泡茶之際,咧著嘴聳聳肩,戲謔的問句中,帶著深深無奈。

 

我能體會他的感受,所以我坐在這裡。

 

昨日在《農家小舖》與經營者葉杏珍閒聊,談及季節產物,時值穀雨,春季最後的尾韻。農民曆上以「雨生百穀」解釋,此時春雨不絕,對於農作物有很大幫助。北台灣剛插完稻秧,微炙的高屏溪流域,多數的水稻已然抽穗開花。

 

小雨淅瀝瀝,這個時節該嘗哪款新鮮貨?滿天亂想後,朋友建議:「去六龜喝春茶吧!這可是原生種的茶葉,北部看不到。」

 

春茶與六龜?這兩個詞很難連起來。提起六龜,會想起黑鑽石蓮霧或是金煌芒果,然而茶葉……,我還真沒聽過六龜茶。倒是穀雨時節,真與採茶有關。

 

我想起許次紓在《茶疏》所談:清明太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

穀雨品新茶,透過茶湯,細細品味今年的春天,總是一種新鮮感。

 

而茶樹可不是隨處都能長,六龜位在荖濃溪縱谷,水源豐富,地形多為丘陵,全區有五分之三屬於海拔500-800公尺的山林,也符合茶樹生長條件。我上網搜尋,發現所謂的六龜山茶,原本是中南部的野生茶,清朝時諸羅縣誌(1717)便有了記載,這些年被六龜茶農馴化栽種,以山茶打出名號。

 

原生種的茶湯是什麼味道?這要喝過才知道。

 

於是我由高雄出發,行向六龜,在蜿蜒的山路中,見識了光禿聳立的十八羅漢山,看到廢棄的六龜隧道,一路聽著朋友講述,八八水災時,如何利用這日據時期的隧道傳遞物資,當地人花了多少時間攀越山道,試圖和外界取得聯繫。在稀噓感嘆聲中,我們進入六龜新發社區,走進街角的茶行。

 

一道黃湯注入杯中,我輕啜慢飲,凝神體會,希望能品嘗原生茶種的純樸美感,然而我失望了。

 

厚重微澀,滋味實在不怎樣。期待越高,落差越大,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山茶滋味?

 

「熱水太粗暴了,這樣可不行,山茶很野,要花時間馴服,並且要溫柔以待。」帶我前往的葉杏珍笑著解釋,她央求茶農由冰箱拿出一瓶冷泡山茶,瓶中茶葉舒身展體,靈動宛如枝頭再生。她表示山茶不適合熱飲,用冷泡的方式,花上四或五小時,緩緩慢慢地,才能蘊出風味。

 

我再次輕啜,這回完全不同了。口感清凜回甘,綿和中帶著醇香,喉頭有股悠長韻味,絲絲甜意宛若春光,在枝頭乍現處,醺醺然地笑。

 

嘗過茶,我們走到對街,據說這兒有樣特別的茶點。

 

「你嘗過山茶做的茶葉蛋?」茶行老闆劉文華得意地說著,多數茶葉蛋皆以滷汁浸泡,他則將山茶墊在雞蛋下,以烤箱烘製十二小時,讓茶香滲入蛋中,嘗起來別有風味。

 

「山上比較冷,加點酒更能提香。」他自桌底拿出高粱,輕傾瓶身,些許酒液順著茶葉滲入壺中,以熱水沖泡。他表示除了山茶,六龜還有許多茶種。比如眼前這份親自烘培的金萱冬片,便帶著一股淡雅的鳳梨香,加入高粱催發後,韻味更為甘醇。

 

以酒入茶?這招讓我想起旅居義大利時,當地人會將葡萄蒸餾酒(Grappa)倒入濃縮咖啡中,餐後來上一杯,咖啡提神酒迷醉,半醒半醺間,十分美好。


不論茶葉蛋或是酒入茶,都是劉文華為了行銷六龜茶想出的招數。畢竟這兒不是主要產茶地,所以要更努力,才能讓人看見,尤其在八八水災後,活著的人更要珍惜當下每一刻。聽著他輕描淡寫講述三十年來的烘茶經驗,到海拔一千多公尺的林間採收山茶,日出日落地生活,蘊釀出許多茶葉延伸品。他自桌下取出一瓶釀了十七年的茶酒,愉悅地清洗酒杯,對我嚷著有遠客來,一定要多多品嚐他的收藏。

 

熱切分享,是南部人的特性,是山中茶農的心意,或許也唐代詩僧齊已寫下《謝中上人寄茶》的動機吧

 

春山穀雨前,並手摘芳煙。綠嫩難盈籠,清和易晚天。且招鄰院客,試煮落花泉。地遠勞相寄,無來又隔年。

 

 

華興製茶所劉文華

電話07-6791008

  

高雄代理《農家小舖》葉杏珍

電話:0926196356

3 thoughts on “穀雨.山茶.高屏溪

  1. 杏珍?之前在合作社的杏珍嗎?
    版主回覆:(08/01/2011 02:09:26 PM)
    這個,我不清楚耶!您要不要自己打電話確認?

  2. 借由您的探訪及分享, 知道更多更懂的珍惜, 那冷泡茶一定很讚!
    版主回覆:(04/20/2011 12:21:14 AM)
    但是熱泡就不怎樣,冷泡是唯一選擇啊!

  3. 版主請我來回覆:杏珍,是之前在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杏珍!
    只是好久沒這樣介紹了,現在大多說是微風市集的杏珍,有空來高雄走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