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便當

 

河流的終點,恰是這趟旅程的起點。

 

前面不遠處就是出海口,蜿蜒的河道將大地分為兩半,河岸對面是高雄縣的林園鄉,除了石化工業,還盛產九孔和鰻苗。我站在河岸這頭,環顧四周,盡是成片成畝的黃金田野,稻穗在秋風中搖曳,正是採收時節,這裡是屏東縣的新園鄉。

 

一條河,分出了高雄和屏東,這就是高屏溪。

 

想設計一份便當餐,讓吃便當的人能在味蕾上感受高屏溪的風情。我固執地認為要先由便當中的「米飯」下手,理由很簡單,我覺得米飯是便當中,最容易被忽視,也最需要被重視的因素,因為一份好吃的米飯會讓我心情滿分,也因為……我正站在稻田旁。

 

向來感性地認為,不同的河流,會陪孕出不同品系的稻米。每一顆米粒,不僅是飽足的源頭,也記錄了土地的風采。事實也是如此,在屏東新園鄉盛產的「高雄145號稻米」,便是屏東平原特有的好味道,呈現了高屏溪在百萬年來沖刷下的土壤特質,記錄了今年暖春涼秋的溫濕變化

 

一份米,一份水,煮出來的白米飯,就是如此精彩。

 

眺望河流上游,繼續前行,路經屏東萬丹、高雄大寮等地。萬丹與大寮都是紅豆產地,或許下回可以考慮做個紅豆飯,然則時值初冬,田中產著白玉小蘿蔔,橋邊曬著芥菜,恰是做醬菜的好時機。這次我想為白飯找份醬菜。

 

最好的醬菜莫過於農家手做,但顧慮到產量,設計便當時,我選擇高雄大寮的新來源醬園,這是間頗具歷史的醬菜工坊,自日據時代開始,見證了大寮附近如鳳山、大樹等地,諸多外省眷村、六堆客家及閩南族群的衝突及融合。透過一點鹹韻,將這些族群的意象……,或者說是高屏溪流域中平地的族群縮影,呈現在便當中,應該是個有趣的點子。


 

有白飯,有醬菜,便當怎能沒主菜?前頭不遠處,就是高屏溪的支流美濃溪,溪畔自然是六堆客家中的美濃鎮。在台灣的料理版圖中,客家菜可是門顯學,最著名的自然當屬「四炆四炒」,所謂「四炆」指:酸菜炆豬肚、炆封肉、排骨炆蘿蔔、肥湯炆筍乾;「四炒」則為: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鴨血炒韭菜、豬肺黃梨炒木耳(俗稱鹹酸甜)。至於細部的烹調法,又可分為北客和南客兩大流派。

 

在這些當紅客家料理中,要挑出一款與高屏溪有關,且適合放在便當中的料理,我認為是「炆封肉」,且是南部客家的做法。



2000年政府確定離牧政策之前,高屏溪曾經的汙染源除了家庭和工業廢水,還有上百萬頭豬隻和鴨隻的排泄物。雖然惡夢已經遠離,然而豬隻和鴨隻依舊是高屏溪流域最主要的畜產業。為了「謹記」這段高屏溪的過往,我選用豬肉料理當主菜,當成另類的高屏溪認知法。

 

要做出美味的炆封肉,豬肉可不能亂選。我選擇屏東崁頂嘉一香肉品公司推出的活菌豬,這款豬肉在飼料中添加了有益微生物,讓脂肪格外美味。挑選豬腹肉,以南客家做「封肉」的標準,脂少肉多,豆麥醬油提味,紅蔥頭提香,中火逼油,小火慢燉,火候足時,美味自來。

 

行程至此,便當的主軸已經完成,有了白飯,醬菜和炆封肉,該是尋求配菜的時候。巧的是……高屏溪之旅也遇到了岔路,靠近中央山脈的是荖濃溪,靠近台灣海峽的是楠梓仙溪,這是高屏溪主要的兩大支流,乾脆各自找出一樣能代表該支流的配菜。


 

荖濃溪流經美濃、高樹、六龜和桃源等鄉鎮,流域中遍佈著客家、閩南、平埔族、布農族等族群,相關的料理非常多元,然而當我想起荖濃溪時,我想起了消逝的寶來溫泉和不老溫泉,我想起了失去遊客的荖濃溪泛舟……,不知怎地,這些在風災過後,難以回味的「往事」,忽然讓我的腦中浮起了「花生豆腐」。或許,這是因為我曾在高樹鄉的一家餐廳,吃過難以忘懷的花生豆腐;或許,這是因住在高樹鄉的友人告訴我,不用擔心天災過後的荖濃溪流域居民,因為這兒的人都有著花生豆腐的「柔韌」度,不會一碰就碎。


 

不管怎麼說,些許花生,些許糯米,磨漿後蒸熟,淋上醬油膏,這款風味是台灣南部客家獨有,或者說是專屬於高屏溪流域的味道,極好極妙。

 

另一條支流楠梓仙溪,是這次莫拉克風災最受注目的一條溪流,沿溪的災情令人側目。在記憶中,楠梓仙溪沿岸的鄉鎮美極了,依稀記得曾到旗山吃香蕉冰、在杉林看葫蘆雕、到甲仙吃芋粿、到那瑪夏看水蜜桃的日子,要找一份有楠梓仙溪意念的便當配菜,我選擇筍乾。

 

 


整條楠梓仙溪旁,幾乎都有麻竹林,每到了採筍的季節,當地人會將筍子燉煮、醃漬、曝曬,做為各式各樣的筍類加工品,儲存起來,做為一整年的纖維來源。在便當菜色中,最缺乏的就是高纖食品,因此我選擇有機農有林明賢的筍乾,以燉滷的方式處理,不僅兼顧健康,也算是另一種對楠梓仙溪的意念回饋吧!

 

沿著溪流走一遭,心有所感,高屏溪不再是地圖上的藍色線條。回台北後,將心中的便當雛形告訴開便當店的友人。事隔三天,這個含有高屏溪意念的餐盒,已經放在桌前。

旅行的終點,正是餐宴的起點,既然便當已上桌,那我就不客氣,開動囉!

訂購處:原味便當
電話:02-27135555

 

 

 

5 thoughts on “高屏溪便當

  1. 搶到頭香! 真難得
    原味便當離我們很近
    我表嫂在那附近上班
    天天中午都買他家便當
    要把這篇文章轉給她才是!
    咖啡因
    版主回覆:(05/03/2011 11:40:39 PM)
    喔耶!真的嗎真的嗎?
    感謝幫忙推廣喔!
    其實這個便當推出後,因為成本過高,售價也跟著提高。
    我一直覺得很對不起老闆呢!
    當初他為了圓我一個理念,找了高屏當地有機農夫契作,所以價錢非常高,沒辦法和一般的便當相比。
    真是不好意思呢!
    再次感謝協助推廣囉!
    對了,我這星期六在台北solo pasta有一場橄欖油品評會的演講,嘉平會煮一大堆好吃的食物。一個人一千二百元,有興趣請找solo 報名喔!

  2. 感覺好親切, 太棒了! 有機會回南部來去造訪一下! 台灣農村加油!!!
    版主回覆:(04/16/2011 03:36:01 PM)
    真的很好玩,這個高屏溪的活動是一整年,慢慢會推出腳踏車之旅的吃喝行程喔!

  3. 請問花生豆腐哪裏可以買到
    版主回覆:(05/03/2011 11:41:45 PM)
    還蠻多地方有賣,我個人喜歡美濃菜市場旁的那一攤
    如果你有興趣,問問南部的客家朋友,多少都知道

  4. 不好意思,那可以再請問高樹鄉的花生豆腐是哪一家的呢?或是在台北可以在
    哪裏買到好吃的生花豆腐?
    版主回覆:(07/30/2011 12:42:08 AM)
    高樹我不清楚,但內埔的賴媽媽還不錯。至於台北,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