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梅子.高屏溪

清明時節為何總是雨紛紛?我坦然回答:「那是老天喜悅的淚水,因為可以採青梅囉!」

 

這種唯心論的感性言語,許多科學至上的朋友不以為然,他們會義正嚴詞地解釋,寒春與暖夏交替時,分屬西伯利亞上空的冷氣團以及太平洋上空的溫暖海洋氣團,兩者互相碰撞,僵持不下產生了「滯留鋒」,造成雨滴由天而降,。

 

理論性的說法,真是沒有美感啊!

 

明朝李時珍曾說:「三月為迎梅雨,五月為送梅雨。」雨來了,梅子就可下樹了。如果要醃漬脆梅,必須在清明之前,此時梅子翠綠,果實爽脆。清明過後,梅果漸漸軟黃,只能醃漬Q梅或紫蘇梅,直到五月梅果盡落,在連綿不斷的梅雨中收場。

 

高屏溪流域的那瑪夏區和桃源區,就是南台灣最著名的梅子產區。

 

時近清明,雨絲偶落,我搭著車,沿著楠梓仙溪,經過旗山、甲仙,朝向那瑪夏。路過蕉林與芋田,越過水災後的便橋,兩旁殘路斷道,顯出八八水災時的驚悚,雨滴散落中,楠梓仙溪依舊奔騰,繞過溪水轉入山道,農友林明賢已開著小卡車在前方等候。

 

一路行來,兩旁不間斷的竹林,直到株株相鄰的梅園,左彎右拐間,已經到了海拔八百公尺的山上。

 

在崇尚自然農法的林明賢帶領下,我們走入梅林,碧翠梅果藏在綠葉間,唯有在微風吹拂時,才能由晃蕩的枝條中,顯露出飽滿的身影。

 

山中的風不僅清涼,且有一絲自然的草香味。我們爬上樹,以手摘梅。口渴時,喝著前年以陶甕釀的梅醋。嘴饞時,吃著去年醃漬的紫蘇梅。

 


圖:貓catrain

此時此刻,吹著風,嘗著梅,瞧著遠處山腳的竹林,我忽然想起蘇軾的《浣溪紗》。

 

細雨斜風作小寒……,人間有味是清歡。

 

「等一下將這批梅子拿進屋裡,我教你做脆梅,兩個星期後就能吃了。」他爬下樹,收攏摘下的梅子,伸個懶腰談著。

 

兩個星期就能吃?我喜歡這句話,這種度假方式真棒,明年還要來哩!

 

 

林明賢:0910821478

高雄那瑪夏區南沙魯村雙連堀20

3 thoughts on “清明.梅子.高屏溪

  1. 這個可以弄個脆梅Cake吧! 把脆梅當plum來用,嘿嘿! 可能會很酸喔!
    版主回覆:(05/30/2011 09:19:24 AM)
    今年聖誕節,來試試看用脆梅做義大利聖誕蛋糕吧!

  2. 好棒喔~以後回台灣我也要去~
    高雄是我的故鄉啊~~~~~~~~~~
    版主回覆:(04/14/2011 12:22:34 AM)
    真的嗎?我也是高雄人喔!

  3. 真糟, 我是旗山人, 都不知那瑪夏也有梅子耶! 好希望有機會造訪, 不知
    能否採果呢? 有機會分享製作脆梅方法嗎? Sorry, 我要求太多了. 謝謝
    囉.
    版主回覆:(04/14/2011 12:21:53 AM)
    脆梅?嗯!抱歉,前一陣子都在山上,回台北也是會議和稿件,沒時間回,遺憾的告訴您,現在已經是梅子的後期,沒辦法做脆梅了。另外,通常買梅子時,包裝袋上都會有做法。只不過每一家的似乎都有所差異,我打算明年有空時,在來看看不同的梅子品種,是否會在醃法上有所不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