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推廣或洗腦(下)

最近在國外旅行時,真切地感受中國文化崛起對世界的影響。在波士頓選購電腦時,售貨員主動以中文和我交談。在希臘搭計程車時,司機告訴我,他要求女兒必須學會中文,免得將來無法和國際接軌。就我看來,語言和飲食總有一定的關係,在這樣的氛圍下,想學習中式餐飲的人數應該會直線上升吧!

 

只不過,這些人之中,有多少人會選擇到台灣的餐飲學院呢?

 

我和朋友互看一眼,面對面嘆口氣,並非我們對於台灣餐飲學校的招生能力有偏見,而是就邏輯上,想學習法國菜的人會到法國,學義大利菜當然到義大利,那要學中式餐飲為何不到北京、上海等地,卻要選擇台灣呢?

 

除非,國際人士想學「台灣菜」,或者是「中國菜系中的台灣菜」。

 

「雖然台灣料理本來就可以視作中國料理的菜系之一,且在多次的民族遷移下,台灣菜比其他的中國菜系更具中國料理的全面觀。只不過…,就是因為南北菜色都兼顧,反而很難定義台灣菜。」朋友表示,連他自己都想知道什麼能稱為「台灣菜」,那要如何吸引國際人士來學習呢?

 

「嗯,我不覺得這是個問題,這些年來關於台灣飲食文化的定義開始有了雛形,我們可以集合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推廣!況且,推廣飲食教育的方式可多了。」我幫朋友打著氣,順便展示手上剛拿到的一份資訊。

 

上頭寫著:「擁有米其林三星資格的碧克華廈餐廳(Pic a Valence)甜點主廚菲利浦(Rigollot Philippe)即將來台,教導法國某一廠牌栗子運用在甜點上的方法。

 

「瞧,除了招收學生到學校,還可以主動出擊,由老師到當地進行教學哩!」我以手指敲著桌緣表示。

 

「天啊!這擺明是該栗子品牌的一種行銷策略,藉由料理教室進行教育推廣!喔,不只如此,參加這料理教室的人,被限定必須是業者。」朋友指著這份資料嚷著,這代表讓這種「教育推廣」將更有效率,因為被灌輸口感忠誠度的人皆擁有一定的推廣力,接著影響消費者,然後…嘿嘿嘿哼哼哼。

 

「呃,別把一個栗子交流會講得好像是傳播邪教般,你會不會想太多了。」我流著冷汗,試圖讓朋友冷靜。

 

話說回來,文化的傳播的確可以看成傳教,光是一個法國的栗子廠牌,都可以用這種上門推銷的模式做教育。我不禁想著,咱們台灣可以出口的食材可多了,諸如茶葉、黑豆醬油、綠竹筍、台灣鯛、各式水果…等。然而當我們進行出口時,有沒有透過「有系統的教育」建立消費者的「忠誠度」呢?或者只是將食材交給代理商,賣給當地的華裔居民就好了?

 

「食材進出口商能不能和台灣的餐飲學院配合,進行一系列的台灣飲食文化推廣,增加國際人士願意到台灣餐飲學院的意願呢?」我喃喃念著,內心中浮起數十種想法。隨著這些年來,身邊的國外朋友對中國文化越來越熱衷的情況,讓我意識到台灣餐飲未來將會面對的許多問題。

 

這麼說吧,假設世界餐飲潮流的下一波是中式餐飲,如果有一天歐美人士對於醬油產生興趣,他們會選擇中國產的醬油或是台灣產的醬油呢?或者問,該如何讓這些人士對台灣醬油產生獨特感情呢?

 

強調「飲食文化推廣」和「餐飲學院」之間的關連性,或許是個解決的方式。

 

「諾!只要多想一想,應該還有許多的模式,能夠藉由不同機會,塑造國外人士到台灣的餐飲學院的意願吧!」我和朋友細數著外籍學生來台灣會帶來多少的觀光利潤,推廣之後,又會替台灣的餐飲界帶來何種變化。

 

「我有幾個住在德國的朋友,每年他們都會在當地的園遊會上擺攤,用台灣小吃介紹台灣,做做國民外交。今年我請他們在攤位上擺一些台灣餐飲學校的招生簡張吧!」朋友興奮地提議,我豎起拇指回應。不過呢,若是有餐飲學院和世界各地的華僑連繫,將這項計劃稍加修飾完善,或許效益會更大。

 

另外呢,我在義大利旅行時,很容易由旅館或民宿找到針對觀光客推出的短期廚藝課程資訊,這些課程不僅限於料理教學,有時還包含逛傳統市場或是產地拜訪等行程。相對來說,台灣的餐飲學院能不能針對觀光客開發出類似的課程呢?

 

說著說著,我赫然想起即將有一群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的學生,自義大利前來台灣實習,以12天的時間,拜訪台灣各地的餐飲人士與食材生產者。

 

2009年五月的某個早上,在高雄餐旅學院,一群老義愣愣地看著沒見過的中式炒鍋和火爐,我在一旁圈起雙手放在嘴邊吆喝:「喔耶!大家來做菜吧!這可是你們的午餐喔!」。

 

為了肚子著想,這群義大利佬三三兩兩動起手來。

 當過數十年廚師的Marco Servetto左手提著中式快炒鍋前後晃動秀了一手漂亮的甩鍋右手的鍋鏟轉了一圈後在炒鍋邊緣敲了幾下,昂頭抬鼻示意我吃吃看,證明他的料理完美無缺。

 

樂意至極!

 

我夾起鍋中的客家粄條放入口中,一邊豎拇指給予肯定,耳邊同時聽到其他鍋爐處傳來「燒焦了」、「救命」、「老天啊」的義大利語。

 

嗯,明顯地,Marco Servetto有許多同學沒什麼下廚的經驗。不管怎麼說,讓這群義大利仔拿起鍋鏟,學習用中式鍋爐炒出自己的午餐,應該可以讓大夥兒對台灣的客家粄條有著「深刻體認」。

 

「這真是太好玩了!想學中式餐飲的歐洲人,真的應該到台灣來走一趟,這兒的教學環境實在棒!看看這個校園,看看這個硬體設備,剛剛那位老師說一學期的學費是多少?真是…真是太划算了。」Marco Servetto以快炒的速度,將自己的驚嘆贊美往我耳中丟。

 

「真的嗎?那還等什麼,下學期等你囉。我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在義大利看到結合中式和義式料理的餐館呢!」我帶著誠摯地笑容,拍著Marco的肩膀說著。

5 thoughts on “教育,推廣或洗腦(下)

  1. 美食欣賞會不會有普世標準?
    我認為還是會有的,
    洗腦的部份如果是去學習那普世標準,
    的確是不得不走的路。
    舉個例子,
    如果一位台灣甜點師父,吃過法國最極品的栗子泥,
    也許對於他要創造精品台灣芋泥,
    會提供一個方向的指引。
    中國有用醬油嗎?我的中國朋友用的都是生抽老抽,
    那跟醬油的味道實在差很大啊。
    另,版主可能看過了,給其他有興趣「台灣料理」的人參考:
    http://140.109.185.220/quarterly_download.php?
    name=fulltext_15_3_4.pdf&filename=125930851722.pdf
    版主回覆:(05/26/2011 01:03:53 AM)
    你講的有道理啊!美食雖然主觀,但是依舊有一定的評論看法(對同一個生活文化的人)。所以我這篇文章想探討的問題,在於目前台灣餐飲學院的招生及教育方向。
    究竟一間餐飲學院,希望將學生引導到哪個方向?
    我深深好奇著,同時感謝您的論文,我很喜歡!

  2.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179993.shtml
    容小弟再撒野一下好了,
    剛好這篇寫得不錯的文章跟版主談的東西有點重覆到。
    我的韓國朋友請我吃韓國料理,
    端出來居然是壽司,「這不是日本料理嗎?」「不,是韓國料理。」他很肯定地說。
    一吃才知是包泡菜;
    這時我才頓悟,台灣那包肉鬆的壽司,我從小吃到大的,
    不是日本料理,正是台灣菜,不見於其他國家的;
    更不用說那包酪梨的壽司是美國菜,法國包是又是另一款…
    XX國菜不是看源起(源起主義),我想這是大家都認同的,
    小弟有篇文章有討論到這個,跟政治作交錯,
    也許尚有一些些參考餘地:
    http://francais.pixnet.net/blog/post/25120547
    不過,「什麼是台灣菜?」(莊文)
    跟「在國際場合上有辦識性/吸引力的台灣菜?」(版主文)是二個不同的發問,
    對於後者,
    我不會拿「台灣獨有的壽司」作號召,那對外國人而言,跟日本的太像了,
    也不會拿「台灣獨有的川味牛肉麵」作號召,那跟中國太像了。
    最後,莊文所謂的「狹義的本土」,
    就號召效果而言,我反而覺得是一條可以試試看的路。
    民進黨執政時,一位外交官為了推廣台灣美食文化,
    花一大筆錢,把鼎泰豐請來巴黎,
    還到處動員一些大頭來吃,
    但我相信,若場中沒有人解說料理中本土化的部份,
    過幾年這些食客回想起來,大概有一半會誤記那是中國政府的晚宴。
    版主回覆:(03/04/2011 10:20:53 AM)
    太感謝了,你給的論文好棒好棒。
    我剛有網路(前一陣子不在台北),就一直讀下去,寫得真好。
    前一陣子看過最讓我動心的論文,是從田畦到餐桌,由曾品滄先生撰寫,真是棒呢?
    話說回來,那個鼎泰豐的案例,對我來說的重點是……,為何會選在十二月在香榭大道上,請人吃小籠包?難道不冷?

  3. 既然無法定義台灣菜
    何不稱台北菜、新竹菜、台南菜…….
    就跟沒有「義大利菜」卻有羅馬菜、米蘭菜…..一樣 :D :D
    版主回覆:(03/04/2011 07:38:47 AM)
    這是未來的目標啦!
    現在我只講得出宜蘭菜,六堆菜和原住民菜,真要分菜系的話,我還有許多書要念呢!

  4. 耶~大哥你最近去了波士頓??
    版主回覆:(03/04/2011 07:40:27 AM)
    波士頓冰天雪地
    我怎可能去啊!
    要去也要六月多啊!(但我也沒打算去)


  5. 偶爾想到來逛逛
    發現你"惡勢力"依舊耶
    還是可以影響義大利
    AMY會來嗎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
    發現了 法國食品協會的網站 http://www.sopexa.com.tw
    要是能整合大家的資源弄個這樣的網站
    台灣的好東西也可以嚇死很多外國人
    你說對不對
    你是大家的希望啊
    祝一切順利
    版主回覆:(03/09/2011 11:45:44 PM)
    沒啦!這是我最近寫的,想集結出書的文章
    就當作是那年的紀錄
    你最近好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