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是風土的發言人(下)

 

我回想起這些年在歐洲的經驗,有一回到義大利維洛那(Verona)市拜訪酒莊,講解員手上拿著三塊不同色澤的土塊,一邊以地圖表示每種土塊在這山丘上的分佈區,一邊要我用手一塊塊觸摸比較,因為這些土塊正是葡萄酒滋味芳美的原因。接著他帶著我們走到葡萄園的高處,指著遠處的湖泊,表示自家葡萄園的優勢就是這些天然環境,這是其他競爭者無法相比的強項。

 

不得不承認,經過這樣的介紹後,品嚐葡萄酒時,內心對於這款酒及維洛那(Verona)市有著極深刻的印象。

 

「好的食材介紹方式,不僅僅是加強參觀者的印象,就當作是幫高檔餐廳一個忙,讓他們有足夠的理由,說服顧客掏出錢包,購買這昂貴的ㄧ餐吧。Marie Josee愉悅地將杯中茶湯一飲而盡,並建議我除了加強茶葉的介紹方式之外,還可以協助茶農發展台灣茶區觀光。歐美的酒莊觀光如此盛行,台灣沒道理不發展茶園觀光呀。畢竟由觀光入手,也是推廣台灣茶葉形象的方式之一哩!

 

先由茶園觀光做起?這倒是個好主意。

 

衝著這句話,兩年之後,我帶著十五位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的學生來到台北的貓空,請文山社區大學的鄭秀娟校長協助,將金髮三人組的意見融入規劃,來一趟由餐桌到產地的台灣茶葉之旅。

 

我們先到「大茶壺餐廳」吃茶餐,體會以茶葉做為香料的菜餚特色,再到「空寂雲門」品茶,這是一位茶人張貿鴻先生的私人宅院,他特別安排了四位茶師,分別負責鐵觀音、東方美人、文山包種、高山烏龍茶,並將學生分為四組,輪流與四位茶師品茶論茶,以傳統的台灣茶道展示茶名、產地、年分、季節和茶湯口感間的關聯性。接著,再到張滿堂先生的樟湖有機茶園,由採茶開始,認識茶葉的製造過程,體會茶菁、萎凋、炒菁、烘焙、揉捻等各個步驟。

 

以發展觀光的角度來看,你們覺得這種由前端到後端的茶葉旅程規劃,能夠讓歐美觀光客更了解台灣茶葉嗎?」我問著這群學生,當眾人皆點頭稱是時,我發現來自義大利Piacenza的學生Giacomo Pavesi有些欲言又止。

 

我當場拍胸表示盡量批評沒關係:「我是個光明正大、樂觀進取、心胸開闊、自信熱情、不會記恨的好男人,有話……就直說吧。」

 

「台灣的茶葉真棒,只不過我是初學者,對許多味道的描述依舊很難抓到感覺,不知道你們是否有一個關於茶葉味道的分析表呢?如同葡萄酒的Wine Tasting Wheel一般,清楚地解釋每個茶種和氣味的關聯性。站在發展觀光的角度,當茶師介紹茶飲時,讓我們對照這個分析表學習,會更容易抓到感覺。」Giacomo搔著頭表示,學習是件美好的事,只不過,台灣茶好複雜,讓他想學卻不知該如何下手。

 

呃,這讓我想起剛開始學習葡萄酒時,也是由紅、白兩種分類先學起,接著才是葡萄的品種、各個國家的差異、不同地域的獨特性、歷史和地理的關係、釀造的技巧、味道的分析、陳年的韻意……等,透過一定的系統和邏輯,讓我花了數年才對葡萄酒略知一二。

 

相對來說,我似乎太急躁了,一口氣將一堆訊息在數小時內塞給學生,這樣可不好,還要想想法子,看是否能整理出一套適合外國人學習台灣茶葉的介紹法。

 

話說回來,Giacomo並不是觀光客,他可是專程來台灣體驗飲食文化的學生,我怎可以讓好學的孩子感到失望呢?因此,我特別商求朋友幫忙,行程到了台中時,我們到公益路上的無為草堂,讓Giacomo學習如何當個茶師。

 


腰要挺,手臂要伸直,姿勢要優……。這杯不行,動作太粗魯,再泡個五回合。」

 

我一邊吆喝著,ㄧ邊露出潔白牙齒表示:「這可不是整你喔!想熟悉台灣的茶葉,最好的方式就是多泡多喝,靠經驗累積出來的學習最有效益。既然你有這樣的請求,我一定會盡力滿足你。畢竟,我說過,我是個光明正大、樂觀進取、心胸開闊、自信熱情、不會記恨的好男人,不是嗎?

 

 

4 thoughts on “食材是風土的發言人(下)

  1. As for the last ending, I really got a chuckle out of it!
    版主回覆:(03/09/2011 11:50:21 PM)
    哈,感謝啦!每次講類話題,朋友都嚷著太嚴肅,所以加一點搞笑內容囉!

  2. 台灣茶本身很複雜,台灣人在喝茶也是不斷反覆練習泡茶至到茶香韻喉,版
    主介紹的方式對台灣茶園來說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對於,想要學習台灣茶的
    外國人來說,這個方式就很好。剛好,提醒了台灣茶園別用太華人方式去介
    紹茶葉給外國訪客,要稍微跳脫一點。
    至於上篇所提到地形、雨水、土壤等等,沒有公平公正的機關來把持,就算
    有機構在維持,比較沒去注意上述提到部份。題外話太多,請見諒!!
    版主回覆:(02/22/2011 12:15:57 AM)
    茶和酒很類似,都需要反覆練習才能抓出邏輯,當然了,好或壞通常一喝就知道,可以如果以教育的立場,茶類的教育方式還有很多向葡萄酒借鏡的地方。
    至於地型土壤等,不太需要公正機關,許多大學教授都能證實這些資訊,我覺得,茶莊主人自己願不願意去找資訊,才是重點吧!

  3. 你好,我當潛水客已經很久囉,一直很欣賞你對食材的究極熱情,尤其是看到
    你想推廣台灣本土食材一事非常認同,請問是否有興趣將你的想法在博物館
    展示中呈現呢?
    版主回覆:(02/22/2011 12:18:40 AM)
    有啊!我最近忙的一系列大活動(三月份會陸續放到部落格),其中便有一些關於食材策展,等確定之後再向大家報告吧!

  4. 有一系列的活動啊!!令人期待!
    版主回覆:(02/22/2011 12:20:21 AM)
    哈,不要太期待,我是懶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