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品嘗會後續(無部落格網友專區之三)

網友  林以達作品

 

一直以為  台灣醬油的出生地是西螺  今天聽了徐老師說 才知原來是在1906年彰化的林馥美醬油工廠(好美的名字)
(
那麼  我心所屬的包仔祿 還有萬川 再發號 度小月百年前的醬油 都是自製的了  那現在呢  每次吃到包仔祿時總思索著  到底是什麼樣的醬油  可以激發出這麼動人的滋味
  )

2010 09 08  美好的一天

似乎  文字無法表達我內心的感動(我嘗試) 

多麼奢侈啊 望著邊桌上一瓶瓶的醬油 想像著那麼多年來只要在華人超市買得到金蘭醬油就可高興好久  現在 出現在眼前的 是經過多少人用心(with heart)  用愛  用體力  虔誠的把來自大地的 黃豆 黑豆 小麥 與生命之源 太陽 空氣 水 巧妙結合 孕育出這一瓶瓶甘露山珍海味家常小吃  皇公貴族平民百姓無所不用的醬油  就近在眼前  徐仲(我心中的魯賓斯坦)的在場  真是幸福的一刻 


對我來說
喜樂之泉~單純 若配以車城洋蔥 三星青蔥 雲林蒜頭 北港麻油 我的私家韓國烤肉一定更棒
瑞春~大地的豆味 甘甜 若配以細碎嫩薑 澆灑在清晨剛做好的手工豆腐 應該是絕配吧
青井~感覺是陌生的 須再深入研究一番 在我的故鄉台南 我一定要來認識他
阿勇自製~世故的(sophisticated不知如何翻譯) 昆布的味道 我會把他當蘸料 (solo)  感覺最濃郁(rich)(為什麼最想要的總是得不到)
新和春~剛強 不妥協  紅燒牛肉可能很適合

 

還有黑龍 東成 民生 等來自台灣各地的上等之作 我都會好好買來慢慢品嘗

感謝徐老師豐富的呈現   荷風會館美味的料理高雅的環境  向所有致力傳承台灣飲食文化的無名英雄們致敬

————————————————————————————————————————-

 

網友Janet作品  

 

 

從來不知道原來醬油也可以像品酒般的優雅和有趣,原來既有的傳統文化內涵也可以透過這麼多有心人士的安排,傳遞出台灣在地特有的風味與美感!

 

雖然因為個性使然,喜歡到各個傳統市場走盪、玩味,到國外一有機會也會和家人到當地的市集體驗各地風土民情,不過經過這次品嚐會後,我想我會更用心的生活,我想就從用心的飲食開始吧! 就從身為西螺人逐味品嚐印象中小時後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醬豆味以及清涼的西瓜味的傳統滋味開始,然後去體會與感受各種風味間微妙的差異點,進一步去了解與關心生活週遭的人、事、物,如果可以的話,也許正如國際珍古德協會所推廣的根與芽理念,用心的做一些支持在地性的事。

 

下一步我就要先請在西螺的家人安排一趟豐富的醬油之旅,我也不會忘記要到宜蘭感受一下兩位認真用心生活小農的精采演出!

 

當然徐仲先生用心所記錄各產地小農的資料,就成為我走訪台灣各地用心達人“的最佳寶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