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品嘗會後續(無部落格網友專區之二)

  

網友Howard作品:

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徐仲的品嘗會了,之前參加過法國麵包,苦茶油,披薩的品嘗會都讓我相當難忘,這次碰巧有醬油的品嘗會,愛吃愛煮的我,當然不能錯過囉~

 小時候跟在媽媽後面去超市買醬油的時候,媽媽總會把醬油罐倒過來看看有沒有沉澱物,如果沒有沉澱物就是化學醬油,而不是天然發酵而成的醬油,要買醬油,一定要買有沉澱物的才是好醬油,久而久之,把醬油倒過來看一看,自然也變成了我買醬油的標準.

 今天品嘗的幾款醬油裡面,我還蠻喜歡瑞春跟宜蘭饗宴鐵板燒的醬油,而且我也發現我比較喜歡甘甜一點的醬油(釀造過程中加入甘草),加入海鮮味的醬油,嘗起來想是大海的滋味在口中拍打著,而最特別的是燕銘農場的醬油,不論是香味或是口感,都讓我印象深刻,若是鹽度過高,是得不到我的喜愛的,不過如徐仲所講的所有東西的好壞,並沒有絕對,而是要由自己主觀的喜好來決定,也就是說要適合自己的味蕾囉~

網友Grace作品

 

進入荷風會館,一落座,主辦人徐仲先生還沒上台,我就迫不及待地開始啜飲醬油,為什麼如此之急?因為,兩年前也參加過徐先生辦的醬油宴,那次大概試了五款醬油,我就弄得七葷八素,到最後都不知道要選購哪一款。所以,我決定這回要慢慢地試,每一款試飲前都要喝水清口,間隔至少要5分鐘,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出最喜歡的醬油,然後抱著兩打回去跟新竹的鄉親父老分享,反正今天有女兒當隨扈,老公當司機。不過,我像貴婦品酒品了半天,才發現今天現場不賣醬油。哇嗚!歐巴桑出門一定是要吃開懷又要買過癮才能論戰功,我這下無顏見江東父老了。

 

也罷,不能買,就安心品嘗吧!在今天的醬油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阿勇的醬油,我之前買了一瓶日本富山白蝦醬油,同樣有海味,我覺得阿勇醬油的滋味比較自然而不張揚,而且阿勇為了提升自家餐廳菜餚的美味而自製醬油之舉頗有達人之風。另外,我發現有的醬油的表面張力十足,小匙子還不容易舀上來,我正想研究表面張力跟美味的關連時,但徐老師講授的醬油釀造過程需要聽,然後喜樂之泉的高先生開始了示範,唉呀!也要研究、也要聽、還要看,真的很忙耶!

 

然後,荷風會館的負責人張小姐上場,因為之前查過資料,知道張小姐頗注重食材,所以,她在食材介紹中特別提到的豬肉、豆皮捲和自製花生醬,我都有很認真吃,也都很合我胃口。當然,她今天還提供很好的場地以及服務,真是謝謝她!

 

不過,最應該謝謝的當然是徐仲先生,他把許多好物介紹給大家,也讓大家認識好物背後的達人,我們了解達人愈多,愈願意支持他們,我們就會有愈多的好物,生活也更愉悅。

 

寫到這哩,我發覺我寫人多過寫醬油。

網友Crystal作品

 

      在煩惱心得該寫些什麼的這段時間裡,我不停想著與醬油相似的物事,靈光一現,想到西方菜餚常佐伴的橄欖油,但馬上回憶起,當天品嘗會一開場,徐仲便是以橄欖油作為引子。顯然地,我的發想根本毫無新意,但表示這個譬喻的確很能引起共鳴。只是,以橄欖油作為醬油品嘗會的引言,或是形容醬油是「東方的橄欖油」,利用熟悉的媒介來介紹陌生的事物,從中似乎可以隱隱發覺台灣的我們,對西方食材的理解,是否已經凌駕了對本地食物的認知呢?

 

      就連對於吃食總有若干堅持的我,以往也從未仔細思考過醬油作為我們傳統烹飪調料,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譬如小時候我好吃滷味,自視覺上而言,總覺顏色越深就應越是入味、好吃,但實際品嘗卻不見得如此。這次徐仲第一個讓大家食用的,便是以焦糖染色的鹽水,此舉或許就是要讓我們再次思考醬油在菜餚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後來如品酒般(你看,我這不又忍不住以西方飲食文化作為譬喻嗎?) 陸續品嘗各種醬油,從色澤、香氣、味道等等,則讓人開始想像各種醬油在不同菜餚中,可以有何種精彩演出?當我還在暗暗為不同醬油編排劇情,舞臺上已送來一齣齣以醬油為主角、簡單卻醇厚的「戲碼」,蒜泥白肉、醬滷豬腳等等,每「齣」都令人回味無窮。

 

      這次帶我一同前來的媽媽,本就愛好嘗試各種醬料,家中用的醬油都是經過媽媽的精挑細選,有時候光是以那醬油拌著扁扁的白麵,就已相當美味。雖然知曉素樸食材的美好口感,但在我聽到去過義大利的朋友言說,在當地常單吃橄欖油拌義大利麵,仍令我有些難以想像,並暗暗私心以為,橄欖油麵的滋味怎能敵得過醬油拌白麵呢?即使比較常接觸到西方食物,骨子裡卻還是倔強降捍衛著家鄉的味道。

One thought on “醬油品嘗會後續(無部落格網友專區之二)

  1. 我做了一個實驗,
    我把品嘗剩下的醬油,
    全部攪和一起,靜置幾天,
    結果,這些資優生融合得很好,
    味道順口而甘醇。
    版主回覆:(09/18/2010 08:49:48 AM)
    同樣的一句話,我在今天早上聽到了。
    一位朋友把當天的醬油拿回家,買了蝦子沾食後,懶得收拾,便把所有醬油混在一起,沒想到,他一生中嘗過最好的醬油就因此產生了,唯一的問題是……,難道以後煮菜都要買這五瓶自己混合?他這麼問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