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櫻桃谷鴨(豪野鴨) (下篇)


嘗著嘗著,我發覺我對於鴨肉的興致越來越高,吃過了鴨胸,馬上想著鴨腿,既然鴨胸是義大利的做法,那鴨腿就來款法國味吧。我打電話給林和曄,希望他能由豪野鴨的用戶中,建議一家值得嘗試的法式鴨料理。

 

「試試穀倉法炊的油封鴨腿吧,這是家新開張的餐廳,很值得一嘗。」

 

聽到這個回答後不久,我站在穀倉法炊的店前。據說眼前這棟建築原本是有五十年屋齡的老房子,在經營者改造下,成了有三層樓高落地窗的新舊混搭建築。

 


看了看名片,上頭標明了Barn Canteen,意思指穀倉型態的販賣部,這是台灣餐飲少有人採用的模式,擺明了開的不僅是間餐廳,而是和生活有關的物品皆可販售。走進餐廳,在各個樓層閒逛,由整排晾乾的玉米燈飾、老闆手繪的圖像和名片、高高懸起的巨大球型盆栽、手工設計的木質桌椅……

我可以體會老闆江捷和魏楓娟那濃郁的設計人情懷,希望打造一個都會田園」的休憩空間,然而…這麼說有點煞風景,但油封鴨腿的味道,才是我所關心的

 

「諾!你的油封鴨腿,請品嘗。」主廚Nobu適時地端上今天的主角,圓盤之中,一整隻帶骨鴨腿豪邁地躺在數片馬鈴薯上,那煎得油酥香脆的鴨皮映照著香濃醬汁。

 


「前幾天騎車回家,正好回想起我在紐西蘭剛出道時,生平第一次吃到油封鴨腿的情形,當時那鴨肉的外皮乾扁,但內裡多汁,且風味濃郁,尤其是襯
在鴨腿下的馬鈴薯美味極了,想著想著,我回廚房略略調整,將當時的風味再度呈現。」Nobu雙眼望向窗外,陷入回憶地述說。他待過亞都麗緻、馨亞以及Joёl Robuchon整整九個月,年紀雖輕,但談起菜餚頗有自己的看法。

 

我先以粗鹽將鴨腿醃漬二十四小時,相對於國外的鴨肉,豪野鴨的野味較缺乏,因此我在粗鹽之中加上蒜頭、八角、肉桂等數十種香料,讓鴨肉更有風味。接著把鴨腿浸到鴨油中,以小火慢慢煮約三小時,然後封存,直到客人點單時,才自油中取出,放到平底鍋煎熟。

 

我嘗了一口後,眼睛微微瞇了起來。這個油封鴨腿道地極了,肉質不澀不柴,皮層香酥脆滑,刀叉一劃便剝落,而且味道鹹甘恰巧,滋味平和細嫩。


Nobu
表示,他曾聽林和曄說過,鴨子成長20-55天時,必須餵食玉米進行育肥。相對於許多牧場選擇價格較低的碎玉米,他堅持採用高成本但營養充足的全粒玉米,這點或許正是豪野鴨油脂甜郁的秘密,然而在製備油封鴨時,豪野鴨的脂甜卻容易搶了鴨肉的風采,他試了數十種香料,才讓味道平衡。

 

我一邊聽著解說,一邊屏息吞嚥,閉上雙眼,我依舊能強烈感受到喉中的肉甘甜韻。不知為何,看著落地窗外的景色,陽光斜斜照向一旁的古董桌椅,這時腦中響起英文老歌Fly Me to the Moon的旋律,歌詞簡單,韻意深遠,一如這道油封鴨腿,讓人輕鬆愉悅得想吹口哨。

 

好的食物,好的環境,In Other Words,這就是好生活啊。

 

 

 

豪野鴨

網站http://www.hoyeh.com.tw/

宜蘭市津梅路三巷55

電話:03-9289580

 

穀倉法炊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63

02-25233277

J-Ping Café

台中市中興街1224
04-2302-3580

5 thoughts on “宜蘭市—櫻桃谷鴨(豪野鴨) (下篇)

  1. 仲哥寫很快捏..
    版主回覆:(08/19/2010 11:34:28 PM)
    這個……很難想像有一天會有人對我這樣說耶!
    還是感謝啦!
    咦!你該不會是講反話吧?
    好吧,我盡量不偷懶。
    努力每星期更新就是了。

  2. 上下集很快就一起來了
    還是根本就是已經一次寫好
    然後分成兩次PO..XD..
    不管如何,
    經常更新就是造福大家囉!(笑)
    版主回覆:(07/28/2010 01:00:05 AM)
    盡量努力啦!盡量努力啦!(越講越小聲)

  3. 又是一個半夜…餓~
    版主回覆:(07/30/2010 01:26:26 PM)
    哈哈,這我就幫不了妳了

  4. 不知道穀倉的油封鴨是否還持續供應 真的挺有特色 而且香嫩入味.要是沒
    了 實在可惜
    版主回覆:(07/30/2010 01:26:00 PM)
    我想只要提早預訂,應該沒問題吧!
    這玩意不難做啊!

  5. 還好我有趕上季節吃到穀倉法炊的油封鴨腿,真的超好吃的!很用心的店家每個季節都會換上好吃
    的美食,換菜單是粗本又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很佩服這樣一家餐廳的用心。
    版主回覆:(07/30/2010 01:24:44 PM)
    這個,有吃到就好。
    聽說有許多人都因換菜單而沒吃到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