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乾品嘗會番外篇(網友作品)


有兩位網友以word文章形式進行當天紀錄,其中一位Eileenchang寫得很生動,然則版主我的電腦能力不佳,更不會用部落格的各種系統,試了幾次後,一直沒辦法將圖文並茂的word檔放上來,只能向大家和Eileenchang道歉。


另一位網友
leanne.hung(洪曉羚)寫得非常棒,在此貼出來和各位分享。

 

———-分隔線————————-分隔線————————-分隔線

 

作者 : 洪曉羚

從沒想過,蘿蔔乾可以有這麼多種滋味。

 

做為一個城市孩子,蘿蔔乾的存在始終可有可無,默默躺在冰箱做為萬年庫存之一,或給胡亂扔在小倉庫裡,曬著太陽發出隱約的酸鹹漬物味;它也有出現在餐桌上的時候,當母親忙亂到沒時間採買,就會 三兩 快火地出現一道菜脯蛋,然後,只有她跟老爸兩個吃得津津有味。

 

印象中看過發霉的蘿蔔乾,藏在塑膠袋裡頭,沒見光地就進了廚餘桶,也有些成堆的蘿蔔乾,不知怎麼地就消失了。母親偶爾也會興致勃勃地買了單塊包裝的蘿蔔乾零嘴,貴得很,日本來的,加了一些不知其所以然的調味料,還有,防腐劑。

 

蘿蔔乾從來不在我的探索範圍。對我來說,它是上一代乾乾癟癟的記憶,來不及參與,也沒有跨越溝界的意願。我會喜喜孜孜嗅聞腐敗的起司,喝著雙重發酵的白啤,就昏黃燈光敲打鍵盤,跟朋友說啊終於是週末夜,人生

 

可是我絕對不會將一塊蘿蔔乾放進嘴巴裡,即使我在市場路旁的水泥擋農家的庭院看過它不知多少回;我也沒思考過蘿蔔乾會有那些長相,或是菜脯蛋之外的食用可能。我必須坦承自己懷抱十分的疑慮參與品嘗會,盯著白淨餐盤裡沒什麼賣相的幾個小方塊,暗自揣測到底有多少名堂。

 

直到,把第一塊含入口,非常清爽明亮的酸味在舌尖擴散開來,一路蔓延,果子般地,至鼻間,呼出絕妙的香氣。我整個人都醒了,在這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有什麼比一塊矸仔掏出的蘿蔔乾更適合作為序曲的!第二塊甜得很,彷彿有著少女心的成熟婦人,與接下來徹頭徹尾的陳年形成極趣味的對比——含著就化開的歲月啊。然後是極鹹的一品。我小口囓咬,搜尋鹽巴之外的酸味及甘味,其實有著不足與外人道的驚喜。

 

第五塊具有絕佳的脆度,很乾脆地把它喀吱喀吱啃完了,而第六塊,我在每個欄味都填上極高的分數。「很明顯地加了糖。」啊,是呢,這麼一說,確實有著非常熟悉的甜味!適合當零嘴,有著爽朗個性的蘿蔔乾!這樣想著的同時,發現盤子上空蕩蕩地只剩一小截了,正是腦海中蘿蔔乾該有的樣子。抖抖地拿起牙籤,一咬而盡。是,當我在家裡廚房撇見時,從沒想到自己會有把它從地上撿起來,毫不猶豫吃掉的一天。是的,直接地,吃掉。抱著感動與內疚,我努力檢討自己到底虧對了多少有緣的蘿蔔乾。

 

而後欣葉贊助的菜餚,果然轍底解開我對蘿蔔乾的疑問,三角狀的、塊狀的、長條的、碎粒的、不規則形的……再度甜甜醃漬過、和米粒打著香氣四溢交道、染上豆黑色、被妥當包裹著的,等著被吃掉的菜!這吞進去的蘿蔔乾們,在春泥也化了的現在,仍然佔據著我的思緒。夜深人靜,只有其他食物的空間裡,我每每想起一塊塊叉著的美味,那股酸酵甘香……的,蘿蔔乾!十分令人心碎哪。

 

4 thoughts on “蘿蔔乾品嘗會番外篇(網友作品)

  1. 在Ms-Word里头的图片,是无法在部落格中使用的。
    是不是可以请Eileenchang重新将原始图档电邮给版主呢?
    而且,存档在Ms-Word的文字在复制和粘贴到无名时,会跟随许多多余的
    标志,需要另行清除。
    所以,文字最好以纯文档方式收藏,即save as txt file.
    希望这些能帮助到,让一篇精彩好文章能“重见天日”。
    辛苦啦。
    版主回覆:(06/14/2010 02:50:15 PM)
    嗯!這個…這兩天和Eileenchang商量過後,這次還是無法將她的作品放上來,只好等下一次囉。

  2. 徐先生你好:
    其實我很早就知道你的部落格,
    但因為我雖然愛吃,但很少會去研究食材背後的意義~
    直到這一、二年,在吃東西時,在寫食記時,
    發現身旁認識的網友,對食材的研究、講究和認真!
    其實我真的不愛看書,
    偶然發現了徐先生最近出的義食之選,讓我好奇的很快就在博客來下手,
    只是沒想到,680元,還不便宜耶!嘻!
    但是今天拿到時,只要先翻了幾頁,就有感受到,一分錢一分貨~
    及徐先生在義大利的每一步之努力發現,
    雖然現在只看到徐先生和火腿師父合照的那篇~~
    但我發現,徐先生寫的的很生動、又好玩!
    我會慢慢的品嚐書中的每一字和每一張照片的,
    待看完,再到這裡和徐先生分享哦!!
    謝謝你的義食之選。讓我可以渡過充實的假日。
    版主回覆:(06/12/2010 12:33:07 AM)
    這個……真是不好意思,因為還沒在一般書店上架,所以我還沒宣傳。理論上,下星期後會陸續上架,這是我的第一本書,還請各位指教囉!
    總之,感謝您的支持啦!

  3. 大推你的書 讚啦! 讓我更期待下一本囉.
    版主回覆:(06/13/2010 02:59:36 PM)
    感謝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