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鄉彩椒與熱水澡莎拉

 

「這個冬天有什新奇的好味道呢?」

 

前幾天和一位從事有機餐飲的朋友閒聊,品評起這個冬季的諸多食材,我們由稱不上穩定的氣候開始感嘆,聊到今年蔬果的品質及受到的影響,談著談著,他分享起前一陣子在南部看到的有機甜椒。

 

甜椒啊…,我不置可否地聳聳肩,這款色彩鮮豔的椒果,幾乎全台灣都有種植,冬季時更是處處可見。

 

「這款甜椒可不一樣,是我今年吃到最棒的一批呢。」朋友再三強調,我在半信半疑下,直接到高雄縣路竹鄉拜訪李慶堂班長的有機甜椒園。

 

走進園中,四處皆是尚青的幼果及黃紅的碩大果實,這個景象和其他的甜椒園沒什麼不同。我摘取一粒特大的黃色甜椒,以袖口輕輕擦拭,直接咬上一口。

 

「咦!那果肉厚實極了,味道一點都不辛辣,正確的講,味道是甜的哩。」我忍不住讚歎。手上這一粒碩大的甜椒,顛覆了我對這款蔬果的既定印象,我轉頭詢問李班長,除了他的施肥和種植技術外,還有什麼因素讓這甜椒如此迷人?是土壤、氣候或是品種呢?

 

「當然是品種囉,這七年來,我試過的甜椒品種可多了,有的色澤不夠鮮豔,有的果肉不購厚實,有的味道不夠甘甜…,直到最後選了這一款,才達到我心中的要求。」李班長得意地捧著自家的甜椒表示,每年的十二月到三月雨季前,就是最好的品嘗時機,我應該多買一些,回家和親朋好友分享。

 

「我很願意分享啊,只不過,雖然這個甜椒的口感和梨子有得拚,但也不能叫我把甜椒當成水果送禮吧,總要想個料理法啊!」我為此感到困惑。

 

是油炸做成天婦羅、加些牛肉來個快炒,或是以炭火燻烤當串燒?我想了想,不論怎麼料理,都會破壞甜椒的特性,有畫蛇添足的多餘感。難道沒有能表現出甜椒原味的料理嗎?

 

我拎著兩粒甜椒,到好友王嘉平剛開設的義大利餐館「Solo Pasta」,將這個燙手的問題丟給他。在我認識的廚師中,他是少數經常到義大利各地學菜,熟悉義大利北中南各區料理的高手。

 


「嗯,這甜椒的清甜味很棒,生鮮享用才能吃出特性,咱們來做北義大利皮爾蒙特(piemonte)區的冬季料理
Bagna cauda!」王嘉平咬了一口甜椒後,晃了晃腦袋提出建義。

 

喔!這道菜我知道,記得幾年前的冬季,我曾到北義大利拜訪朋友,當時屋外開始飄雪,我們一群人圍著爐火閒聊時,女主人便端出這道Bagna cauda

 

熱水澡?我內心將Bagna cauda翻譯為中文時(註一),還稍稍愣了一下,但當菜被端上桌後,我頓時有些無語,果然菜如其名。這是以蒜頭、鹽漬鯷魚、奶油和橄欖油做成醬汁,放在一個如同浴缸的小碗中,底下以燭火加熱,然後將胡蘿蔔、洋蔥、甜椒、西洋芹、番茄、萵苣、橄欖、馬鈴薯等各種蔬菜,依著自己的喜好,放入溫熱的醬汁中攪動沾食,好像替這些蔬菜洗熱水澡般,用溫熱的醬汁袪除寒意,搭上幾杯小酒,那感覺暖呼呼地,非常舒服。

 


王嘉平表示,義大利菜講究的是食材的原味和味蕾上的平衡,李班長種的這款甜椒,果壁特別厚,味道十分甘甜,幾乎嘗不出椒類常有的辛味,非常適合生食,只要搭配適合的醬汁,便是一道風味絕佳的開胃菜。因此他以鹽漬鯷魚的鹹味,幫甜椒平衡甜味,以蒜頭的香氣幫甜椒的風味加分。

 

剝開甜椒,沾浸醬汁,放入口中,那厚實的果肉先帶起脆感,接著醬汁的濃郁「的鮮味」占據舌間,那一抹鹹甘搭配以椒果本身的清甜…。

 

「這個味道果然好味」我讚嘆道。

 

註一:在義大利文中,熱水澡應該是Bagna calda(Bagna代表bath(洗澡)calda代表熱),然而在皮爾蒙特(piemonte)區的方言中,熱是cauda而非calda,所以這區的這一道菜名稱為Bagna cauda

 

謝玉妃

高雄縣荖濃溪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

0939-027111

 

Solo pasta Cucina Italiana
地址:臺北市安和路一段29-1
電話:2775-3645

9 thoughts on “路竹鄉彩椒與熱水澡莎拉

  1. 將近15年前第一批大量販售的甜椒是由歐洲進口的,只有甜味沒其他的辛味
    及傳統青椒的嗆味,目前在台灣種植的甜椒有些有辛味及嗆味,我想大概是
    配種的問題,還需農業專家配種繁殖以時間來解決!
    如果以進口甜椒pk台灣甜椒,就會發現些許的差異性。
    版主回覆:(05/24/2010 02:27:35 PM)
    說到品種,我總覺得台灣的農民太強了,
    太會配種的結果,讓品種非常混亂。
    彩椒我還沒真的花功夫研究,但每次和農民提到品種的問題。
    那些俗稱,代號,編號,學名等等,每個地域或種子公司都不一樣,好煩啊!

  2. 熱水澡莎拉聽起來就好溫暖呢
    很適合不能吃生冷食物又想吃蔬菜的女生~
    版主回覆:(05/05/2010 01:02:22 PM)
    對啊!少見的溫熱沙拉哩!

  3. 推2
    喔~洗熱水澡.等冬天再來時.我也要這樣吃
    版主回覆:(05/05/2010 12:57:33 PM)
    雖然現在也有賣,不過….這真的是冬天吃的

  4. 彩椒烤一烤灑點鹽就很鮮甜囉 再淋上橄欖油就多一點層次跟香味. 只可惜
    價格一直下不來…希望能再更親民一些.
    版主回覆:(05/05/2010 12:57:14 PM)
    嗯!有機的,多是這樣啊!

  5. 甜椒有好多經典吃法,生吃、烤、燉、…,可適用於各種口味需求的場
    合。只不過那是指品質夠好的甜椒,曾經在超市、市場上買色彩鮮艷的
    紅、黃甜椒,但是遵照食譜作起那些記憶中的經典美食,卻滋味貧乏,香
    氣、甜度不足之外,還帶點酸味。一度讓我以為台灣產的甜椒只是中看不
    中用。看完你介紹的這款甜椒,我還是不能明白這當中發生了什麼問題?
    是土壤、氣候,還是品種???
    版主回覆:(05/05/2010 12:56:44 PM)
    你講的都有關係,但依我採訪的經驗,問題應該是品種。
    然而我還沒閱讀相關論文,所以也不敢給你肯定的答覆。

  6. 真巧
    前陣子剛該一個Torino來的朋友聊到這道菜
    還想說最近來做做看呢
    不過天氣熱了 好像不太適合再來個"hot bath"
    版主回覆:(05/05/2010 12:56:25 PM)
    真的,天氣熱了,不太適合吃。
    這篇文章是許久以前寫的,太久沒貼文,忽然良心發現,趕快放文章,沒想到都快夏天了。

  7. 我個人是梅子粉加巴莎米可醋及一點點鹽就很好吃囉, 給你參考看看

  8. 我就住在路竹鄉 竟然不知道路竹也有這麼好的食材
    版主回覆:(05/05/2010 12:55:32 PM)
    那麼…….現在你知道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