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secondi&Dolce)



(圖片來源:高潮迭起部落格)

平:終於可以討論肉食了,海鮮,一定要有一道海鮮,沒海鮮就沒有西西里的感覺。我來做一道旗魚排(Pesce spada al salmorglio),這是我去年到西西里東岸的梅西納(Messina)市時學到的菜,強調檸檬和香草的滋味,是我覺得很具當地代表性的菜。

 

仲:喔,旗魚啊,那可是梅西納(Messina)市的代表海鮮,如同巴勒摩(Palermo)市的沙丁魚、查帕尼(Trapani)市的鮪魚般,想吃哪一種海鮮一定要記好,錯過了這個城市就沒得吃,當初我為了想吃沙丁魚,一路在許多城鎮被人賞白眼,每個餐廳都是揮揮手叫我去巴勒摩(Palermo)。奇怪了,西西里島還沒台灣大,這些人腦袋都不會變通。

 

平:這就是義大利啊,要用食物認識土地非常簡單。前一陣子我曾用台東的芭蕉旗魚做義式生魚片,那肉質的味道真是美妙,不過最近很難找到品質好的旗魚,我正在考慮是不是用白帶魚來詮釋另一道Involtini di Pesce Spada,在當地也有人這麼做地

(圖片來源:http://www.italianmade.com/home.cfm)

仲:既然你已經決定了西西里島東岸的代表,那西岸就交給我吧。

 

仲:有了海味,怎可以沒有山珍呢。比如產於梅西納(Messina)卡踏尼亞(Catania)市附近的Nebrodi小黑豬,產於在拉古薩(Ragusa)市的Ragusano…,嘖,怎麼都是東岸的產物,西西里的西岸有什麼著名的山珍料理?

 

平:我幫你想想,西岸著名的城市有阿葛利捐托(Agrigento)、瑪莎拉(Marsala)查帕尼(Trapani)、巴勒摩(Palermo)…

 

(圖片來源:高潮迭起部落格)

仲:等等,我想到了,咱們來做一盤馬沙拉甜酒豬肉排(Filetto di maiale con marsala),如何?這道菜是我當年在一個派對中學到的,簡單容易,且非常好吃咱台灣的豬肉一級棒,搭上那甜蜜的Marsala酒,滋味一定很棒。

 

平:可以啊,這道比較沒挑戰性,太容易做了。不過我們兩人這次選的食材都很平民化,符合咱這次的農村餐會主題,且地理上剛好一東岸一西岸,一海味一山珍,嘿嘿,由這個角度看,這樣的菜單我覺得挺有意思哩。

 

甜點(Dolce)

平:好啦,來選甜點囉!

(打哈欠)。搞了一個早上,我嚴重缺乏能量啊。講到西西里的甜點啊…。


 

(圖片來源:高潮迭起部落格)

仲:我理解,實在太甜了,我算是愛吃甜品的人,咬了一口後都差點被甜死。如果硬要選出一款我能接受的甜品,那應該是教父電影中,讓他安心上天堂的那款…卡洛利(Cannoli)

 

平:理論上做這道甜品用的Ricotta起司必須以羊奶製做,但台灣的羊奶做不出西西里的風味,我只能用牛奶來代替,你不會介意吧

 

仲:小意思小意思,重點是要有剛炸好的酥脆餅卷,將當日現做的Ricotta起司調好味道後,在吃之前十五分鐘內,把起司塞入脆餅卷中,那又香又濃又甜的奶味,搭配起熱脆焦香的餅卷,這樣就足夠了。

 

(圖片來源:高潮迭起部落格)

平:餐後呢,我再做一個濃縮咖啡口味的冰沙(Granita),這是西西里東岸梅西納(Messina)市常見的吃法,邊放一小塊細火慢熬自然凝膠的蘋果凍(Cotognata),在西西里通常是用一種稱為Quince的水果,在台灣我就用蘋果代替。一甜一苦,當作對西西里生活的詮釋,也做為這個餐會的句點,這樣如何

 

仲:嘿嘿,過癮過癮,滿意滿意,生活就是要這樣啊。以上呢,就是今日菜單的發想實況,希望大家吃得愉快,如果感到滿意,請給我和王嘉平一些掌聲。如果不好吃,那百分之百都是王嘉平的錯,不用給我面子,盡量扁他無所謂。喔!補充一點,打完之後,別忘了繳餐費,切記切記。

 

 

王:就算難吃,也用不著打我啊。你為什麼不引用電影教父的經典台詞:Leave the gun, Take the Cannoli……….。」吃一口保證世界和平啊!

向歷代統治者致敬的開味菜(Antipasti)

希臘佬的番茄(Peperoni Ripieni–西元前八世紀)

羅馬肥佬的零嘴(frittelle西元前218)

阿拉伯瘦佬的酸甜味(CaponataArancini di risoAgrodolce con zucca

西元827)

 

向推廣杜蘭小麥的發源島致敬的麵包(Pane)

嘉平手工麵包Pane Siciliano

 

向複雜與簡單的島民個性致敬的義大利麵 (Primi)

西西里西岸代表之番茄蘿勒麻醬麵(Pasta Trapanese)

西西里東岸代表之風乾紫茄醬麵(Pasta alla Norma)

 

向平民眼中的山珍海味致敬的主餐(Secondi)

西西里西岸代表之馬沙拉甜酒豬肉排(Filetto di maiale con marsala)

西西里東岸代表之梅西納版旗魚排(Pesce spada al salmorglio)

 

說再見之終曲甜點(Dolce)

送教父上天堂版甜蜜甜捲(Cannoli)

梅西納版冰凍濃縮咖啡(Granita)

無添加物之自然安心蘋果凍(Cotognata)

 

2 thoughts on “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secondi&Dolce)

  1. 只是視覺上的品嘗都覺得美味
    版主回覆:(03/12/2010 08:57:17 AM)
    感謝啦!還會有下一場的

  2. 馬莎拉酒做醬是不是?
    我有吃過喔。
    上次我在噗浪提用馬莎拉酒做醬或是燉煮的,
    竟然有人教導我馬莎拉酒不能煮,
    會酸….
    害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因為對方是美食達人。
    版主回覆:(03/12/2010 12:12:11 AM)
    嗯!理論上
    所有的甜酒或蒸餾酒都可以烹煮
    會變酸的酒應該是紅酒(變化很細微)
    原則上
    只要乙醇不轉成乙酸(酒變成醋)
    應該都和"酸"扯不上關係
    放心吧!我雖然不是美食達人
    但我投你一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