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前菜(Antipasti)下)

 

 

仲:讚!目前為止有三道前菜(Antipasti)但我總覺得還不夠…。這樣吧,剛剛提到的皮娜嬸嬸(Zia Pina)是家有名的Street Food專賣店,我們一起來想想,還有什麼有名的西西里Street Food可以放入菜單?

 

平:西西里的路邊攤食物?你指的是可隨帶隨走的Street Food?如果是,那有點難度,因為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知名食物,可以不需要坐下享用,除了牛雜漢堡(Pani Ca’meusa)外。不過這種混合著牛啤牛肺,有著海量豬油的漢堡,根本不是前菜,搞個一粒大家就飽了。

 

平:想到了,我可以做一個迷你版的西西里炸飯糰(Arancini di riso),這個炸飯糰很有趣,Arancini指柑橘riso是米,如果照著字面翻譯,應該是用米做成的柑橘,雖然西西里也是柑橘的大產地,有一種紅色的血橙,經常被拿來做果汁。不過這個飯糰並沒有用到任何柑橘,只是將飯糰的大小作成柑橘一般,才用這個名子,通常一粒下肚就飽了,我盡量縮小它吧。

 

仲:沒記錯的話,這款飯糰似乎分為三種,圓型的內部包的是牛肉(或者是小牛肉),橢圓的包起司或bechamel醬,椎型平底的內餡則是雞肉(或非牛肉)

 


平:等等,我又想起一道
填塞彩椒(Peperoni ripieni?這道菜很有希臘的感覺,尤其是上頭撒的麵包粉,我一直覺得麵包粉是種西西里的元素,不論煎魚或是炸肉,在許多的料理中都會見到。話說回來,如果找到不錯的彩椒,我願意試著做做看。

 

仲:等一等,說到希臘,你有沒有想到,我們剛剛開的菜單,似乎可以和西西里的歷史做個有趣的聯結。

 

仲:在我的印象之中,對西西里影響較深的民族有希臘、阿拉伯和羅馬。我們剛討論的這道Peperoni Ripieni,可以視為希臘對於西西里影響的代表作,之前討論的CaponataAgrodolceArancini di riso醬,可以當成阿拉伯對於西西里影響的代表作。至於炸物如frittelle,就當成羅馬的代表吧。

 

平:太好了,看來我們兩人在前菜(Antipasti)的部分總算有共識了。就依著對西西里島的影響,分別用Peperoni RipienifrittelleCaponataAgrodolce con zuccaArancini di riso,依序向西西里歷代的統治者希臘、羅馬、阿拉伯民族致敬。

 

麵包(pane)

平:有了前菜,接下來就是麵包囉。我決定為了這次餐會,親自做一款有西西里特色的麵包,感動吧!

 

仲:感動、感動、大感動,老天保佑,你不是拿出拖鞋麵包(Ciabatta)打發我們,雖然你做的拖鞋麵包數一數二,但那畢竟是北義大利的麵包,咱這一次是要凸顯南義大利的文化,當然要重新來過。話說回來,西西里就是小麥的大生產區,記得當年在西西里時,曾經迷路兩小時,就只為了到山上找一間好吃的窯烤麵包店。還記得當地朋友建議我一定要試試看Pane nero di CastelvetranoPane a BirraPane di Monreale,你打算做哪一款呢?

 

平:這,你講的幾款都不錯,但我想做一款用45%杜蘭小麥製作的麵包Pane Siciliano,向西西里島這個義大利的杜蘭小麥發源地致敬。這款麵包有個漂亮的S型線條,上頭撒滿芝麻,吃起來香氣十足,你會喜歡的。

向歷代統治者致敬的開味菜(Antipasti)

希臘佬的番茄(Peperoni Ripieni西元前八世紀)

羅馬肥佬的零嘴(frittelle西元前218)

阿拉伯瘦佬的酸甜味(CaponataArancini di risoAgrodolce con zucca

西元827)

 

向推廣杜蘭小麥的發源島致敬的麵包(Pane)

嘉平手工麵包Pane Siciliano

 

向複雜與簡單的島民個性致敬的義大利麵 (Primi)

西西里西岸代表之番茄蘿勒麻醬麵(Pasta Trapanese)

西西里東岸代表之風乾紫茄醬麵(Pasta alla Norma)

 

向平民眼中的山珍海味致敬的主餐(Secondi)

西西里西岸代表之馬沙拉甜酒豬肉排(Filetto di maiale con marsala)

西西里東岸代表之梅西納版旗魚排(Pesce spada al salmorglio)

 

說再見之終曲甜點(Dolce)

送教父上天堂版甜蜜甜捲(Cannoli)

梅西納版冰凍濃縮咖啡(Granita)

無添加物之自然安心蘋果凍(Cotognata)

 

6 thoughts on “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前菜(Antipasti)下)

  1. 我真是欣賞也佩服你們的用心!
    義大利菜(當然還有酒)
    真的跟自然, 文化, 歷史, 風俗民情還有地理風貌分不了家:
    沒有透徹的了解, 是無法體會出它的真美味!!!
    bravi ragazzi!!! bravissimi!!!
    版主回覆:(03/12/2010 09:01:00 AM)
    嗯!我和嘉平辦活動的目的
    主要是希望能用食物認識土地
    感謝你的讚美啦!
    其實,我主要還是想做台灣
    目前正在研究六堆客家菜和蘭陽平原菜
    義大利方面
    我和嘉平會繼續辦下去
    不一定二十區全辦
    但一定會盡力將我們知道的訊息和大家分享
    我一直相信
    除了美味之外
    食物能夠傳遞更多的訊息。

  2. 那天給我的感受非常的好,當然對您的印象也非常深
    雖然第一次參加這樣的餐飲會 但足以讓我感受到你們的真誠與用心
    讓我不得不用行動支持您的活動(會不定時追蹤下次活動的時間)
    有機會,我一定會參加 讓我重新對進入口中的食物有另一種觀念
    以後是否能向您多多請教關於食材運用與產地農產品行銷這塊?
    我希望能幫助到我認識的農家朋友們
    讓苗栗一些樸實可愛的農民有更多的信念與對土地的善用更加堅持
    版主回覆:(03/03/2010 01:52:58 PM)
    歡迎歡迎
    台灣食材的討論我停了一陣子
    最近開始抓到新方向
    應該很快就會振作了!
    苗栗菜很有意思
    和南部的客家人相比
    這一區探討起來很有趣味!
    找時間和大家分享吧!

  3. Slave! 徐老大,我交卷囉! 第一次寫食記難免生疏,如果內容有誤煩請告知!
    http://venezia365.blogspot.com/
    Bouna Giornata
    marc wu
    版主回覆:(03/03/2010 01:55:14 PM)
    真的是第一次嗎?
    寫得很好
    讓我眼睛一亮呢!
    下一區要玩的可能要你幫忙囉!

  4. Non ce problema! 我想Veneto的料理應該很對台灣人的口味喔!懷念一早
    搭船去Rialto魚市場買海鮮煮Spaghetti alla busara的日子…
    版主回覆:(03/03/2010 01:56:11 PM)
    這個好,相對於去魚市場,我一直想坐小舢舨出海抓小章魚。這個夢想還沒成功過,話說回來,這一區的菜單不好開啊!海鮮的話成本很高,要收費低一點,嘉平就會賠錢,但不開海鮮….,那就不是veneto的菜啊!當然,小牛肝等就別想了。

  5. 每次從食物中窺究人文 歷史的演變與實際生活的結合 都會覺得相當的有
    趣.感謝老大再一次費盡心思的聚辦這場西西里座談會,真是受益良多.尤其
    當我去過此地,感受會更加真切.
    版主回覆:(03/06/2010 02:10:11 AM)
    感謝感謝啦!一直靠你支持。

  6. 我吃過圓形番紅花炸飯糰,
    裡頭是 mazzarella 起司,
    算是變種的吧^^
    版主回覆:(03/06/2010 02:10:36 AM)
    其實在北義大利的街頭
    內餡和形狀的要求並沒有非常明確
    我自己也吃過好幾種"創意"飯糰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