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前菜(Antipasti)上)

仲:嘖!好吧,那在前菜方面,我堅持一定要有Caponata,因為茄子是西西里的代表產物之一(南義大利都有),每次看到那切丁的肥厚茄子,就想到曾有人開玩笑說這是窮人的肉類,對照起因貧窮讓黑手黨橫行的西西里,我覺得很有意思。所以,讓我們先用這道菜來向西西里打招呼吧。

 

平:Caponata嗎?這個我同意,我認為這是一道非常具有西西里味的菜餚,酸甜兼具,且在材料選擇上非常有趣。如果僅採用茄子做主角,菜餚的名字就是Caponata。如果以彩椒做主角,菜的名稱便會變成Peperonata。材料中採用大量的葡萄乾和松子,這些都是阿拉伯的元素,由這道菜中可以明顯感受西西里民族大融合的影子。不過,很少人把這個當作前菜,通常是海鮮盤旁邊的配菜耶。

 

仲:呃,可能是我當年拜訪的農家比較隨興,當我喊肚子餓時,女主人就是端上這道菜給我當零嘴。(不好意思搔搔頭)

 


平:既然你喜歡追求酸和甜平衡的
Caponata,那我認為前菜部分,不能少了以Agrodolce醬汁處理的蔬菜冷盤,你覺得呢?

 

仲:嗯,有意思,我們的菜單開始走說文解字系列了。這款Agrodolce醬汁就字義來看,剛好是“agro" (sour) “dolce" (sweet),除了糖和醋之外,許多廚師還會加入後院的香草如薄荷等提味,這又是一道阿拉伯影子很重的菜餚。記得在西西里南端的Agrigento市時,還有廚師建議我試試以酸甜醬(Agrodolce)處理的兔肉呢。不過,當時我不知怎麼地,突然聯想起糖醋排骨,想到將豬肉換成兔肉的畫面,頓時沒了胃口。

 

平:拜託,又甜又酸的兔肉很好吃耶!我在北義大利的波隆納學菜時,附近產巴薩米克醋的摩德納(Modena)市,就有一道巴薩米克醋佐兔肉,我稍稍改動後,已經放到Solo Pasta的菜單中

 

仲:喝!(打哈欠,伸懶腰,指指時鐘)

 


平:咳,好吧,我離題了
(無奈攤手)。這次的西西里餐會,我會將南瓜稍稍炸過,然後浸到Agrodolce醬中醃漬,吃起來時,先感覺到南瓜那高量澱粉帶來的甘甜味,吞嚥之後,後韻是一股很漂亮很漂亮的酸意,緩緩升上喉頭,那感覺真棒,好像舞台上的探照燈「噹」的一聲亮起,然後有個聲音說:「孩子們,康莊大道由此開始啊!」

 

仲:光是聽你形容,就覺得好吃極了 (擦口水) 你有沒有發現,我們想的這兩道菜,都和油炸有關,這讓我想起當年拜訪巴勒摩(Palermo) 的烏奇利亞市場(Mercato Vucciria)時,曾經照著池田匡克的「義大利邊吃邊走」一書,到他讚不絕口的皮娜嬸嬸(Zia Pina)炸物店,想嘗嘗他評為不可不嘗的西西里天婦羅,無奈當天皮娜嬸嬸有事逛街去,店門深鎖,讓我和這家很棒的炸物店含淚告別

 

平:停,不用再說了,都是男人,我才不管你含不含淚!想要來一些炸物?沒問題,我來做個西西里炸花椰菜球(frittelle),將白花椰菜泥和麵粉混合,炸出來的frittata味道好妙,細細品嘗會有很強烈的花椰菜香,咬在嘴中卻沒有花椰菜的口感,很特別的一樣菜。

 

向歷代統治者致敬的開味菜(Antipasti)

希臘佬的番茄(Peperoni Ripieni–西元前八世紀)

羅馬肥佬的零嘴(Frittelle西元前218)

阿拉伯瘦佬的酸甜味(CaponataArancini di risoAgrodolce con zucca

西元827)

 

向推廣杜蘭小麥的發源島致敬的麵包(Pane)

嘉平手工麵包Pane Siciliano

 

向複雜與簡單的島民個性致敬的義大利麵 (Primi)

西西里西岸代表之番茄蘿勒麻醬麵(Pasta Trapanese)

西西里東岸代表之風乾紫茄醬麵(Pasta alla Norma)

 

向平民眼中的山珍海味致敬的主餐(Secondi)

西西里西岸代表之馬沙拉甜酒豬肉排(Maiale con marsala)

西西里東岸代表之梅西納版旗魚排(Pesce spada al salmorglio)

 

說再見之終曲甜點(Dolce)

送教父上天堂版甜蜜甜捲(Cannoli)

梅西納版冰凍濃縮咖啡(Granita)

無添加物之自然安心蘋果凍(Cotognata)

 

 

4 thoughts on “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前菜(Antipasti)上)

  1. coniglio agrodolce 真的很好吃呢!!!
    不過我完全可以了解你說的: 講到糖醋排骨 … 橙黃甜亮的糖醋汁裹著的不
    是豬肉而是兔肉那種胃口盡失的感覺
    話說第一次到我婆婆家吃飯(那時候是強媽媽還不是婆婆), 老人家端上超大
    烤盤, 裡面盛了烤得恰好肉汁竄流的”肉”, 佐著黑橄欖和各式顏色鮮
    亮, 香味四溢的蔬菜. 這”肉” 好吃得讓我忘記女朋友第一次拜訪該有的
    淑女形象, 不但吃得滿嘴油還差一點舔指頭.
    吃畢, 我問強媽媽, 什麼肉這麼好吃啊!! "兔子啊", 強媽媽得意的
    說, “妳沒吃過嗎? 今天我做的可是最拿手的 coniglio al forno”
    那時, 我胃裡真的是掀起洶湧巨浪…… 像老鼠般兔子的臉在對我擰笑 …
    但是有練真的有差: 長期訓練下來, 現在我不但吃兔子, 而且還煮兔子.
    心態也被"義大利化", 衷心的覺得兔子好吃得不得了 (義大利人只要講到吃
    兔子, 就滿臉癡迷)……
    真是嫁雞隨雞, 嫁義大利人吃兔子啊!!
    版主回覆:(03/12/2010 09:02:42 AM)
    其實…我現在也蠻喜歡兔肉了,跟你一樣,純粹被訓練出來了。有回拉著日本的朋友,想開車到Cuneo附近的山中,拜訪一家養Carmagnola灰兔,
    聽說味道超級正,結果日本朋友瞪我瞪了快一星期,就是無法理解我怎麼會被義大利人同化的。
    話說回來,
    你的部落格超級正點
    我喜歡
    請讓我放到我的連結囉!

  2. 感謝你的欣賞
    還請多多指教!!
    話說…Cuneo 那一帶好吃的東西真是太多了
    有時上班偷打混時會去看看這裡的piatti tipici
    (http://prodottitipici.provincia.cuneo.it/)
    看得口水直流,瘋狂想著晚上回家要複製這些好菜
    重新上工時嘴角有時還會殘留"龍口粉絲"
    喔!忘了說! 我終於革命成功, 要去西西里了~~
    為此, 特別做了coniglio in agrodolce來慶祝!
    超級呼應你們的西西里主題
    來個台灣義大利SNG連線!!!!

  3. 我也愛吃兔肉,
    可是做了幾次後,
    每次都被家裡有寵物兔的網友哭哭啼啼的,
    哀,
    我就收著自己吃了。
    我竟然在威尼吃過炸白花椰菜耶!
    版主回覆:(03/02/2010 12:54:45 PM)
    這個…肉兔和寵物兔是不一樣的
    話說回來
    在台灣提倡吃兔肉就和在美國提倡吃狗肉般
    大概都是走在路上要戴安全帽的人才會幹
    我在威尼斯一直想吃而沒吃到的是…炸軟殼蟹,聽說美味無比,不知道和加拿大的比起來有什麼差別,殘念啊。

  4. 我沒吃過加拿大的,
    吃過台灣和威尼斯的。
    我覺得義大利炸物都很簡單,
    麵粉(頂多加個蛋)葛一下就炸了,
    反而能讓新鮮的食材站出來替自己拉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