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序章)



啜飲著義式濃縮咖啡,咬著湯汁橫溢的肉包,

在沒有名模相伴的早晨,徐小仲和王小平陷入了西西里島的回憶。

仲:我記得去年你到西西里待了一陣子,要不要談談看,什麼是西西里料理?

 

平: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越是常到義大利各區取經,就發覺自己越來越無法對義大利菜下定義。

 

仲:沒關係,簡單講講就好。有人覺得西西里的菜很有地中海的感覺,用了很多橄欖油,菜餚的顏色多很鮮豔…。不然,談談看,當初為何想去西西里學料理?

 

平:因為想學習如何烹煮馬頭,呃!什麼表情,你忘了電影教父第一集的經典畫面了嗎?這麼沒幽默感啊。

 

仲:很冷,有冷到。(面無表情鼓掌)

 

平:好吧,其實我是對義大利的海鮮烹調有興趣,所以才到西西里島學菜。只不過,接觸之後,卻讓我有點困擾。

 

仲:怎麼說?你被黑手黨押到廁所藏手槍嗎?(推眼鏡,準備開始聽八卦)

 

平:咳,(直接無視徐小仲的八卦提問)!在義大利的二十個行政區中,西西里島並不是我第一個前往學菜的區域。記得幾年前到拿坡里時,當地的海鮮料理是如何震撼著我的味蕾,那好像打開了一扇門,可以讓我「哇」的一聲發出讚詠。因此,當我到了拿坡里學習海鮮料理後,自然地會對同樣以海產出名的西西里產生興趣,只不過,或許內心對海鮮的料理已經有了拿坡里的影子,所以接觸西西里的料理法時,接受度並不高。

 


平:拿坡里講究的是食材的單純味道,用最簡單最樸實的調理法,將餐盤中每一款食材的味道提煉出來。相比之下,西西里的料理中用了許多香料、麵包粉等,講究的是各種複雜風味的平衡,比如酸中有甜,鹹中有甘,讓我分不清楚這道料理,到底是要表現食材的滋味或是調味料的風情,這種感覺令我感到困惑。

 

仲:烹調手法複雜是正常的啊,因為統治過西西里的民族實在太多了,據說每個統治者都會影響當地的飲食,當初我想藉由歷史來了解西西里的飲食文化時,就有種「讓我暈過去吧」的感概。算一算,需要研究的民族包括了希臘、迦太基、羅馬、阿拉伯、諾曼,這個地方的料理若是不五味雜陳,那才奇怪哩。

 

平:等一下、等一下,我們是來討論餐會菜單還是考古啊

 

仲:當然是討論餐會啊 (推眼鏡,道貌岸然地回答)

 

仲:我正在想,就因為西西里的飲食如此複雜,那我們該如何在一場餐會中,適度地藉由食物,介紹這個地中海最大的島嶼呢?是要用食物向歷代的統治民族致敬,以西元為序,依次將西西里和該民族有關的食物鋪序而出?或是依照目前的省分規劃,依著西西里九個省份AgrigentoCaltanissettaCataniaEnnaMesinaSiracusaRagusaTrapaniPalermo,各推一道料理?還是要依著人類學的分佈,將料理分為Siculi(西西里東岸)Sicani(西西里中部)Elymi(西西里西岸)等三部分,由東而西各選數道

 


平:停、停、停、停,看這裡、看這裡
(站起身來雙手揮動)。同學,醒醒囉,下課啦,回家吃飯吧。

 

仲:呃你在和我說話嗎?(轉頭看看四周,早晨七點半,未開張的餐廳一片空寂)

 

平:啊不然咧!照你這種方式來開菜單,不如回家睡覺算了。開菜單不是填字遊戲,尤其是西西里菜,這是很陽光、很歡樂、很讓人放鬆的,搞得太學術會很痛苦。我覺得呢,我們先以一般家庭小館上菜的次序,列出彼此都有興趣的菜色,最後再依著你的邏輯整理,最後擬出一份菜單,這樣如何?

 

One thought on “兩個人的義大利國境之南座談會(序章)

  1. 好好看,
    繼續看下去^^
    版主回覆:(02/28/2010 01:24:46 PM)
    嗯!感謝,由您的一連串留言,我深刻感受到了你的支持。
    感恩啊,狂飆六千字果然有人看啊!我深怕有人嫌我囉嗦,叫我廢話少說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