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枝頭綻開的貿易奇想

 

「幫我想一想,有哪些花入菜後,會讓你聯想起台灣?」一位廚師朋友寫信問我,明顯地,這是為了今年台北市即將舉行的國際花卉博覽會。然而,對於將花朵入菜這件事情,我個人有著些許疑慮。

 

幾年前,台灣在部分農會的推廣下,曾經流行過一陣子的花卉餐,後來這股風潮漸漸消逝,我猜測,一方面可能是商業用花卉多需噴灑農藥,廚師不容易找到合適的食用花朵;另一方面,或許是咱的飲食習慣多和花朵無關,那別致的花香一旦和料理扯上關係,就很詭異。

 

然而,花博會即將在今年辦理是個事實,我查了查網站,網頁上頭表示這個活動將在今年的2010116日 至2011425日 舉行,預估能為台北市帶來600萬人次的觀光資源

 

算算時間,明年的現在,就是花博進行的時間。我腦中忽然興起一個疑問,姑且不論在這600萬人次的觀光資源中,國際旅客占的比率有多少,既然花博是一個國際級活動,為何除了台北市之外,其他縣市政府或民間團體似乎對於這些「肯定來台」的國際旅客沒什麼興趣呢?至少,我沒看到印象深刻的「行銷手法」。

 

在宣傳僅限於台北而非彰顯台灣的情況下,難怪我的廚師朋友會如此困惑。然而,以花卉推廣台灣形象的餐點,一定要將花朵煮成料理嗎?

 


我個人不認同這個看法,
花朵可以是一種意象,可以是一種文化,比如桐花祭和客家菜、烏來櫻花祭和原住民菜,就是很好的例子,花朵也可以是一種地域產物的表徵,比如風櫃斗的梅花季便和當地的梅餐有著密切連結。甚至許多和花卉有關的周邊產物,也能在餐桌上宣揚出有趣的台灣意象,比如藉由探討蜜蜂和環保的話題,行銷台灣的花蜜,透過餐廳的整合,讓對蜂蜜有興趣的「國際尋蜜客」循著花蜜環遊台灣,比如宜蘭壯圍的哈密瓜蜜、花蓮鶴岡的柚子蜜、台東關山的向日葵蜜、屏東楓港的浦姜花蜜、高雄燕巢的棗子蜜、台南東山的龍眼蜜…。

除此之外,花朵和餐宴的結合,還可以和地方文學、戲曲、舞蹈等「軟文化」有關。

 

然而,如此豐富的元素,行銷手法可不能亂槍打鳥,除了鎖定主題外,還要有足夠的行銷時間。以去年昆士蘭旅遊局的「世界最好的工作」為例,除了砸了重資,鎖定「讓民眾參與」的活動精神外,還花了近半年的時間進行炒作,讓活動有如選美比賽,不斷創造話題。

 

類似的網路宣傳,適不適合用在這次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呢?

 

理論上,只要天氣沒有過於劇烈的變化,每一種花卉會在固定的季節盛開。因此,今年其實已經可以開始進行「預演」,為了在明年此時,除了吸引為著生意而來的國際花商,還能讓其他領域的國際背包客,能夠提前安排假期,前來感受「福爾摩沙」式的花卉餐飲文化,藉由餐桌認識我們這片土地。

 

花開了,總是要結果,您說對吧!

 

 

 

4 thoughts on “在枝頭綻開的貿易奇想

  1. 花的料理嗎?
    從腦袋中一閃而過的還是傳統的金針花。很"台灣",很"古味",也很"母親"。
    傳統的食用花金針花應該可以開發個新的菜單吧!
    版主回覆:(03/14/2010 09:33:08 AM)
    嗯!這個可以考慮
    算是很有台灣味的花朵

  2. 寫得真棒!
    台灣政府在運用時機來創造商機和宣揚文化這點實在是遠不如他國家..
    版主回覆:(02/28/2010 01:25:34 PM)
    不過!咱們民間的力量不輸其他國家啊

發表迴響

